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主题教育·整改进行时】化工院:“改”字落到细微处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8日 作者:王瑞佳 朱敏

本网讯 楼道里的垃圾桶神秘消失了,朦胧的夜色中排球场的灯亮了起来,学院官网换“新装”了……这个冬天,化学化工学院的整改正一步一个脚印的向前推进,这些发生在身边的变化也让学院师生感受到了落在实处的整改。

“不翼而飞”的垃圾桶

十月以来,来化学楼做实验的学生们不约而同地发现,常年“坚守”在楼道和电梯口的垃圾桶神秘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整洁空旷的楼道。而这,正是化学化工学院推进整改工作的一项举措——针对化学楼内垃圾投放无序的问题,实行垃圾定点投放、全楼无垃圾桶。

“垃圾堆放无序不仅仅会影响楼栋环境卫生,也存在一定程度的安全隐患。”针对这项整改措施,院长刘又年解释。

在平时的实验过程中,不乏有安全意识薄弱的学生做完实验将打碎的玻璃仪器随意丢入楼道的垃圾桶,导致保洁阿姨处理垃圾时划伤手。而实验室里的试剂如果被带出来丢弃在楼道里的垃圾桶,不仅可能对环境产生污染,甚至有可能出现安全隐患。因此,学院决定将全楼垃圾在楼外的垃圾集中处实行定点投放,实现全楼无垃圾桶、无垃圾随意投放,保证楼内环境卫生整洁,消除潜在的安全隐患。

“以往早上到化学楼上课,时间紧就会把早餐带过来在电梯口吃,正好这里也有垃圾桶,但最近垃圾桶却‘不翼而飞’,垃圾只能带出去。”对垃圾定点投放的整改措施,制药1702班的郑芃深有感触,“虽然这些垃圾桶的消失对我而言有些许不方便,不过确实感觉最近楼道干净整洁了不少,看起来舒服了很多。”

跃动的气排球

进入化学楼的大门,迎面便能看见两张乒乓球台,晚饭后常会看见老师学生切磋球技;而在楼外的气排球场,一场业余气排球赛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六点钟的长沙有些朦朦的黑色,排球场新安装的灯光恰给了同学们晚饭后酣畅淋漓打一场比赛的机会。

如果说文献、实验、核磁、质谱构成了化学化工学院师生的日常,那夜色下跃动的气排球就是这枯燥生活的调味品。为提升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学院党委主动出击,联合部门工会在化学楼外建设了室外气排球场,并安装了室外灯光,丰富师生的业余时间。“下午五点以后,只要有空,我就会叫上课题组的学生一起下来打气排球,学生们也做了一天实验,打打气排球既能帮助大家锻炼身体,放松心情,也能增进组里学生之间的感情。”对化学化工学院阳华教授课题组来说,晚饭前半小时到一小时的气排球赛几乎已成了雷打不动的活动,而飘荡在气排球场上的笑声也是繁复的实验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有时候晚上试验结束后,整理好试验台后和同学约一场排球赛或者羽毛球赛,既锻炼了身体,也放松了心情”……学院对排球场的暖心改造,师生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学院官网“新体验”

“体验感”不佳——谈到化学化工学院官网,化工1704班卿旭东这样评价。“感觉学院官方网站的存在感比较弱,平常也很少登录,有时候也会出现网站‘崩溃’的现象,登录不进去,偶尔登录进去浏览学院新闻,但觉得时效性还是不够高,所以后来很少打开学院官网页面了。”

网络运行不够畅通、学院网站时效性和实用性不高,这是师生普遍反应的问题,这也恰恰反应了学院在思政工作阵地的建设上做的不到位,没能利用好学院官网这个宣传平台。

对此,学院党委专门组织召开了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专题会议,成立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暨学院标杆党委建设宣传工作小组,对学院新媒体中心进行重新整合,讨论通过了《化学化工学院网站投稿条例》,修订了《化学化工学院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办法》。对网站系统进行扫描并及时处理好系统漏洞和安全补丁;申请注销冗余网站1个,合并数据库系统1个,注销长期未更新或访问量较小的新媒体公众号3个;对学院门户网站信息进行全面筛查和更新,清理冗余网页或无效信息链接17个,更新数据100余条;根据师生建议,对网页浏览界面和视角进行了美化设计和改版,进一步增强网站的时效性和实用性。

整改初见成效,但对化学化工学院来说,这只是刚刚开始,就像学院领导班子问题清单里注明的整改时限那样,整改永远是“立行立改,长期坚持”。而学院党委也意识到,只有坚持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把“改”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持续整改,才能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以实实在在的改变赢得群众、赢得人心。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