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主题教育·整改进行时】湘雅医院:职工让出停车位,解决患者就诊停车问题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4日 作者:曹璇绚

本网讯 11月8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正式启动了“百日专项行动”,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态度,提升患者满意度。集中开展专项行动,旨在大幅降低总体投诉率,提升门急诊及住院患者满意度。如,通过职工让出停车位,解决患者停车难;完善院前准备、落实预住院,减少患者床位等候时间;改善门诊流程,设立综合服务区等行动,大幅度改善了患者就医环境,切实推进为民服务解难题。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湘雅医院坚持救死扶伤守初心,从患者角度出发,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始终,针对医疗服务领域群众反应最强烈的突出问题做专项整改,落实了一批便民、利民举措,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改善院内交通问题。

问题当前:湘雅大门朝哪儿开,哪儿就成堵点

湘雅医院是长沙的一块名片,更是一座长沙的地标性建筑——医疗技术与医疗服务全国闻名,红楼更是历史文物保护单位,点缀在湘江之畔。

随着湘雅医院近些年来不断发展,来往看病的患者与家属日益增多,院内外交通循环成了一个大问题——甚至在市民中流传着“湘雅医院的大门往哪边开,哪边的路就堵车”这样的说法。

自2014年起,针对湘雅周边这个长沙市内出了名的堵点,尽管医院与长沙市相关部门做了大量综合治理工作,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堵车和停车难问题,但改进措施仍然跟不上医院发展的速度和群众的需求,许多患者就医时不得不将车停在医院附近的大型停车场,再步行至医院就诊。

即知即改:让出500余个停车位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政府相关部门与医院为了改善湘雅周边交通问题,经过了大量调查与方案讨论。据调查,湘雅医院日门诊量约1.2万,医院院内共有停车位1200个左右,而职工与病友加起来的车流量至少也有2500辆,最多可达6000辆左右,主要拥堵点在芙蓉路湘雅路口西北角、蔡锷路留芳岭巷路口以及湘雅医院内,而拥堵高峰出现在患者就医与职工上下班交汇时期。造成这样结果的原因一是路段车流量大,二是医院内停车位供不应求。

医院针对交通问题提出交通优化方案,与省市政府部门形成合力,从院内和院外两方面来共同推进。8月19日起,湘雅医院出台了《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内部交通优化方案》,所有车辆不得在院内未划停车位的地面停放,引导职工将车停往医院租赁的富兴时代地下停车场,并对长期占位的“僵尸车”进行清理。据统计,此举让出了500余个停车位给就医病友使用。

牢记使命:不断升级改造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

全院党员干部率先垂范,积极实践主题教育,带领医院教职员工响应号召,即知即改见行动,使院内及周边的堵车和停车难问题得到了极大的改善:随着《方案》的实施,医院现在车位充足,车辆停放井然有序,院内交通主通道畅通无阻,极大地方便了患者与家属。

长沙的李先生带家人来湘雅看病,按照以前的就诊经验,他特意起了个大早去医院“抢车位”,但这次车辆入院的顺畅程度却大大出乎他的意料:“我7点多到医院门口,不用排队就进来了,几分钟就找到了车位。”10点,看完门诊离开医院时,他惊讶地发现以往8点就停满了的地面停车场现在还剩余着很多空位。

停车虽是小事,却能带来患者就医体验的大改善。湘雅院训,“公”字当头,湘雅人牢记医务人员救死扶伤,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急患者之所急,想患者之所想”,从细节做起,提高病友获得感。

据了解,下一步,医院将建立全新智能停车系统,加快院内车流进出速度;更新院内标识招牌,优化院内交通路线;对地下车库和地面停车升级改造,提升患者停车体验;对院内交通保安加强培训,规范管理,提升形象。通过整秩序、优环境、新智能等手段,为病友提供更好地就医体验,切实做到为人民服务,解人民难题,以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目标和要求。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