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束传存教授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发表量子调控新成果

来源:物理与电子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6日 作者:杨凌云

本网讯 近日,中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束传存教授在物理学国际顶级期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物理评论快报》)上发表了题为“Vanishing and Revival of Resonance Raman Scattering”(共振拉曼散射的消失与恢复)的研究成果。该论文是束传存与长沙理工大学郭裕、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董道毅、以及日本理化学研究所Franco Nori等多位教授一起合作,在量子调控和原子分子光学物理领域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束传存教授是论文的唯一通讯作者,中南大学物理电子学院是第一完成单位。

理解并最终实现调控非线性光学效应在量子光学、量子信息、量子计算和量子生物学等领域具有十分重要的物理意义和基础前沿研究价值。通过解析模型和数值模拟相互应证的方式,该论文理论研究了光场诱导超低温铷原子-87超精细能级间的多通道共振拉曼散射问题。以典型的四能级双Λ型系统为例,研究成果展示了两个不同路径跃迁的共振拉曼散射过程可在宽带脉冲激发区域出现自然消失现象,并且这种反直觉的物理现象可以利用相干光学相位调制技术进行调控,从而重现超精细能级间的共振拉曼散射现象。论文分析了该理论结果在超冷碱金属原子中实现的实验可行性,和在量子超导、金刚石色心等固态人造原子中的应用前景。该研究成果不仅加深了理解量子干涉调控非线性光学效应的内在机理,而且理论拓展了超冷原子和受激拉曼光谱学的研究问题。

该论文是束传存教授继2018年在化学国际顶尖期刊JACS发表研究论文后在量子调控领域取得的又一新成果。此项工作得到了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澳大利亚ARC、美国AFOSR、日本JST和JSPS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基金项目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link.aps.org/doi/10.1103/PhysRevLett.123.223202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