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主题教育·整改进行时】资安院:坚持“五步推进”,切实提升党支部组织力

来源: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5日 作者:姜婷

本网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党委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学校党委的工作安排,严格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通过召开党支部书记和教师学生代表座谈会、对党员和群众深入访谈等方式,了解党支部建设现状和薄弱环节,针对“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不够强,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积极进行整改,坚持“五步推进”,切实提升党支部组织力。

一是调整优化党支部设置。党支部的优化与调整是一项复杂而严肃的系统工程,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积极探索党支部设置形式。经过充分调研和论证,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由原来以年级为对象的“横向”模式调整为以专业为对象的“纵向”模式,促进党员管理更加有效、传帮带作用更加凸显和党支部作用发挥更加突出。同时,将学院党委副书记和4名本科生辅导员组织关系调整到各本科生党支部,进一步加强对本科生党支部的领导和指导。

二是选优配强研究生支部书记。学院党委在前期开展党支部基本情况摸底和走访座谈的基础上,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调整配备工作,选配研究生辅导员和党务干事到研究生党支部担任支部书记。充分发挥教师党员党建业务熟、在学生中威望高等优势,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投入到学生党支部建设工作中,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工作的科学化和专业化水平。

三是加强教工支部“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学院党委把“样板党支部”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提上重要议事日程,院党委会定期开会研究;院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定期与工作室支部书记谈心谈话,及时给予指导;注重选配热爱党务工作的青年党员学术骨干担任支部委员,完善支部骨干培养长效机制;学院为工作室安排专门场地并给予经费支持,提供条件保障。

四是加强支部“五化”建设。学院党委通过压实支部书记“五化”建设责任,提高“五化”建设思想认识;加强党支部书记和支委培训,提高党建工作业务能力;邀请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胡久刚老师给支部书记上课,学习支部 “五化”建设先进经验;定期开展支部互查,帮助支部查漏补缺;加强学院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五是打造支部特色品牌。在学院党委下辖的21个支部中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建设活动,积极引导支部参与品牌建设,力争各支部均有党员群众认可的党建工作品牌。如党员先锋学术先锋 “双先锋”支部、“传承安全文化、助推学科发展”支部、敬老尊贤支部等。注重将“一支部一品牌”建设与党支部“五化”建设和对标争先活动有机结合,以品牌促规范、促争先,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