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主题教育·整改进行时】冶环院:统筹“三级联动”推进体系,研究生党支部细举措出实效

来源:冶金与环境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6日 作者:罗桢 唐崇俭

本网讯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冶金与环境学院党委紧扣主题主线,统筹“三级联动”推进体系,实施“头雁引领”“先锋示范”工程,发挥支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支部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建强支部战斗堡垒,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做好“头雁” 争当先锋

走进冶环院实验室,除了干净整洁的楼道、摆放有序的实验器材,还有一道醒目的风景,那就是实验室门口都悬挂着党员示范岗的牌子,里面依次粘贴着每个实验室研究生党员的照片和姓名,下面是他们共同的口号“牢记党章,积极工作,不忘初心,奋斗终身”。

“理工科的研究生平时都是泡在实验室里,实验室的安全卫生至关重要,怎么抓好实验室建设?就是要发挥每个实验室研究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他们带头,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李青竹教授这样解释,率先在学校实验室设立研究生党员示范岗便是冶金与环境学院环境工程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在主题教育期间的新举措。

党员示范岗怎么以身示范呢?积极带头负责每周的卫生任务和周五大扫除;配合导师并作为药品负责人主动参与实验室的药品OA入库管理;担任实验室的大型仪器、设备的日常管理人员,确保实验室仪器的正常运转等。

“简单点说就是实验室的脏活累活,党员当“头雁”,当先锋,带头抓整改落实,带头做到为民服务解难题,经过一段时间以后,实验室真的有焕然一新的变化”,支部副书记15级博士生金林锋坦言道。

原来冶金馆和理学楼的一些实验室作为人流较大、使用较多的公共实验室,经常出现卫生状态不佳、管理混乱、药品和仪器设备使用不当等问题,在实验室党员示范岗设立后,实验室完成“换装”,时刻保持内部干净整齐。

“以前在实验室做实验有时候东西都找不到,卫生搞得不好也找不到是谁的原因,自从实验室党员带头发挥作用后,实验室干净整齐地自己都不好意思随意摆放东西了,没想到竟然还有被表扬的时候”,实验室成员冯帆高兴地说道。

目前学院环境工程研究所的11间实验室都设立了党员示范岗,共有39名研究生党员“挂牌上岗”,他们亮身份,守初心,担使命,充分发挥带头作用,主动积极配合导师承担起实验室的卫生、仪器设备管理、实验药品使用和安全维护等工作,越来越多的实验室在学院的实验室巡查中卫生和安全状况受到表扬。

重温誓词 坚守初心

除了“党员示范岗”,支部在主题教育期间还出台研究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常态化”制度,以“诵读党章、坚定信仰、积极奉献”为主题,每周一上午8点半,组织党支部全体党员在理学楼105,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宣读倡议书、诵读党章、观看红色经典视频等活动形式,激励他们时刻牢记党员的身份,践行入党的誓言,不断创新科研工作。

通过重温入党誓词活动,研究生党员们的出勤率有了明显的改善,在办公室学习和实验室做实验的人都多了起来,来得早、走得晚成为了“新常态”。“在重温誓词,宣读党章,观看学习视频的系列活动中,支部书记还结合他的学习体会,给我们进行了生动解读,让我们真正做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愈发坚信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时刻牢记使命,在任何需要自己的时候一定要站在最前面,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18级博士生徐慧同学这样说道。

选树典型 引领示范

党支部还联合研究所的学生自治委员会开展评选学术之星和奉献之星活动,每个季度评选被老师和同学们广泛认可的在科研及公共事务中表现优异的研究生2人,分别作为学术科研和甘于奉献的表率。该支部先后涌现出17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赵宗文、18年省优秀硕士论文获得者向开松、18年拔尖博士生校长奖学金司梦莹等先进典型。曾担任研究所学生自治委员会主席的司梦莹动情地说道:“学生自治会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良好平台,大家积极参与,特别是党员同志身先士卒,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带动了越来越多的新生加入进来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据了解,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冶金与环境学院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建立院党委-党支部-师生党员“三级联动”统筹推进体系,既做到上下贯通、统筹协调,又注意区分差异特性,联系实际细化举措,推进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