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主题教育·整改进行时】清泉活水下岳麓,“观云池”上可观云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0日 作者:祁丹阳 刘婉柔

本网讯 沿着中南大学校本部大门一直往里走,第一个迎接来宾的就是“观云池”。方池老树,水天相映,成为中南校园风景的一张特色名片。然而今年的观云池生了一场“病”。从问诊到治疗再到康复,有人关注,有人想办法,有人出力气——这个过程有着值得被记住的故事。

病态初现,迅速问诊

后勤保障部部长陈宪在巡察校本部环境时,发现观云池与往常相比“不太对劲”。水位很低,水面上鲜能看到观赏鱼类。经过考察调研,工作人员发现观云池里多了两条“不速之客”。两条鳄雀鳝正疯狂捕食观云池中的其他鱼类,导致物种多样性骤减。腐尸的分解增加氮和磷含量,导致藻类旺盛,池水富氧化。观云池渐渐显现“病态”。

“立即问诊观云池!”在部务会决议后,后勤保障部校园管理中心副主任曹志接下了一紧急任务。“夏秋之交恰逢鳄雀鳝的产卵期,陈部长就下了死命令,一定要赶在产卵前把这两条鳄雀鳝捕捞上来。”曹志回忆道。

用电会伤及其他鱼类,曹志一行8人只能采取撒网捕捞的方法。池水下面遍布管道,渔网无法沉底,只好方塘四角各一人下水。“水面会没过肩膀,我们八个人轮流下去。”白天会引来围观,易使群众产生捕捞鱼类的误解,他们就选在晚上九点到次日凌晨这一时间段作业。

捕捞工作持续了整整四个晚上,两条成年鳄雀鳝在众人的努力下终于“落网”。

及时止损,引水下山

观云池虽刚刚除去了鳄雀鳝的“病根”,却依旧满目病态。一方面,持续的干旱使“靠天吃饭”的观云池水位直降1米,由原来的2.8米降到不足1.8米。另一方面,外来物种的入侵使观云池里的物种丰富度骤降,观赏鱼类大量减少,几乎匿迹。池水因富氧化而变绿,水质因尸体腐烂而变差。补充池水增长水位、恢复物种多样性和改善水质,成为了迫在眉睫的任务。

11月初,接到任务后,曹志立即行动,成立了只有8人的“观云池小分队”。组好了团队后,他们治疗方案的第一步就是“清理污垢”——投放硫酸铜杀菌消毒、减少青苔浮藻,净化水质,初步营造适合新鱼类生长的池水环境。原有的鱼被鳄雀鳝大量捕食数量锐减,他们就采购投放了1200条草鱼、麻鲢鱼鱼苗和100只乌龟,在恢复物种多样性的同时进一步清除水藻、净化水质。

还剩下一个问题——缺水。缺水要补水,可是用什么水来补呢?以前观云池也有过缺水补进自来水的先例,但曹志算了笔账,如果购买自来水补充池水每次至少需要几万元,且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一旦选择向学校申请立项,解决这个问题花费的时间就会延长数月。为了尽快解决问题和最大限度地节省开销,后勤保障部决定不申请立项,也不购买自来水,而是要把岳麓山上的山泉引到观云池来。

方案已定,后勤保障部副部长向军带领小分队一行上山考察,选取了居民日常取水点和云麓山庄后的泉水两个供水点。小分队在居民取水点亲自施工,硬化了地面,砌了一方小型蓄水池,收集居民不要的水沉淀后流下山,既不会妨碍居民取水,又高效率的引泉下山。在队员们对来往群众的耐心解说下,全部硬化工作顺利进行,仅用三天就完工了。

确定了水源,就要制定引水的路线和细节化的操作方案。在选材上,团队使用了造价更低但满足使用要求的PE管材;在铺管方式上,既要保证管道不受外界破坏,又尽量避免外包施工队破开地面埋管,团队采取了通过地下管网将山泉水引入观云池的方案。但问题又随之而来——下水道作业环境极其恶劣,八个人只能全部轮流下井!

“下水道作业每次都要提前1个小时开井通风,下井时间强制限制在30分钟内,不允许单人下井。下面污水过膝,充满毒气,呼吸困难,30分钟是安全极限了。”曹志介绍,每次下井的人都会配备好照明头灯、带好防毒面具,在腰间拉紧绳索。尽管如此,井下高度不够,只能弯腰作业;管材沉重,全靠人工挪动又增加了施工难度。为了给队员们做示范克服心理障碍,曹志亲自下井查看环境和施工情况;为了铺管工作尽快完成,曹志还邀请了能源管理中心熟悉地下管网的张国祥做技术指导。施工到一半,中途又出了问题:民主楼周围出现了地下塌方,只能终止现有路线,中途从后山绕过去。后山地势高,水压太小,小分队就用铁锹向下挖了1米多,才使水顺利流出。

终于,山泉水顺利流进观云池。尽管涓涓细流,却让原本的“死水”有了“活源”。

初心不忘,使命不丢

“部领导几乎每天都会打来电话询问工作进度,不停地催促我们加快进程,赶紧把问题解决。说实话,大家心里都有压力。”曹志介绍,加班加点、又苦又累,但大家对此却没有丝毫怨言。“当初大家的想法都很简单,不能让观云池臭掉。人来人往大家都会看到它,我们希望努力为大家保住这一方碧水蓝天。”

12000元材料费,17天,8个人,观云池在他们的努力下渐渐恢复了生机。将岳麓山泉引入观云池,不仅将在未来数月内逐步改善观云池的生态环境,更是将池水注入“活源”,添足了自然的灵气。“相信三个月左右的时间,观云池将完全不用依靠硫酸铜净化水质了,水位上来后,观云池就不再是一潭死水了。”队员们满怀信心。

“你们是能做事的!”这是治理小分队从附近居民口中听到的最高评价。现在每天上班路过观云池,队员们还是常常会停下来,走到池边检查入水管口的水流大小,密切监控着“治水”的后续工作。大家知道,“真付出才有可能见实效。师生有期盼,我们的付出就不能停。”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