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马健课题组在Advanced Science上发表结肠癌研究新成果

来源:基础医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1日 作者:肖雪珍

本网讯  近日,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肿瘤研究所马健课题组在国际知名期刊Advanced Science杂志发表了题为“Targeting YAP1/LINC00152/FSCN1 Signaling Axis Prevents the Progression of Colorectal Cancer”的研究成果。欧春麟、孙振强博士为并列第一作者,马健教授、李夏雨副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中南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

Hippo通路控制动物体内的器官大小,受到内在细胞机制的调控,如细胞间接触、细胞极性和细胞骨架变化等。YAP1是一个共转录因子,是Hippo通路的下游核心效应分子,可促进细胞增殖、侵袭、转移,细胞存活和维持干细胞特性等。本研究中,作者发现了一系列受YAP1调控的lncRNA分子,其中LINC00152在结肠癌组织中表达上调非常明显,体内、外实验发现其具有明显的癌基因特征。LINC00152的表达受到Hippo通路上游分子以及细胞密度的调控。LINC00152能够通过竞争性内源性RNA的方式调控FSCN1基因(Fascin actin-bundling protein 1)的表达,从而促进结肠癌的发生发展。该研究发现了YAP1-LINC00152- FSCN1轴在结肠癌发生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和可能的靶向价值。

YAP1-LINC00152- FSCN1轴在结肠癌发生发展中的作用机制模式图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湖南省科技厅、中南大学的资助和支持。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