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新增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来源:科学研究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3日 作者:人文

本网讯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名单,我校中国村落文化中心胡彬彬教授担任首席专家投标的“中国村落发展史(多卷本)”、公共管理学院左高山教授担任首席专家投标的“中国共产党政党伦理建设百年史研究(1921-2021)”获得立项资助。

“中国村落发展史(多卷本)”旨在对中国村落从古代到当代、从有形到无形、从物质到精神等诸多方面进行历史性、整体性的剖析。其中选取村落建筑发展史、村落生产发展史、村落生活发展史、村落宗教发展史以及村落制度发展史五个面向作为主要内容进行学术整体探讨,并以此构建总体研究的主要框架和项目子课题的构成。既立足于宏观层面的“历史”建构,也侧重于微观视角的理论阐释,是破除“精英史观”研究思路,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推动学术中国化的积极探索。

“中国共产党政党伦理建设百年史研究(1921-2021)”将首次对中国共产党政党伦理建设百年史中的重要文献进行系统整理,深入研究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政党伦理建设的理论得失,为长期执政总结经验教训,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供指导和借鉴。本课题分为五个子课题:中国共产党政党伦理建设百年史研究的重大理论问题、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政党伦理建设(1921-1949)、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政党伦理建设(1949-1978)、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政党伦理建设(1978-2012)、新时代的政党伦理建设(2012-2021),由清华大学、中南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和浙江师范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合作研究。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目前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资助体系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项目类别,代表了国家在该领域的最高研究水平,也是评价高校科研能力的重要指标。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