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主题教育·整改进行时】体育教研部:守初心勇拼搏,一流成绩添光彩

来源:体育教研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4日 作者:李顺求

本网讯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体育教研部党总支严格按照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和学校党委主题教育第四指导组的具体要求,紧紧围绕主题主线,聚焦“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目标,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狠抓问题、整改落实,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学校党委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着力解决了各项师生期盼的问题,以一流的体育成绩为学校发展增光添彩。

在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体育教研部党总支采取三大举措全力支持教练员、运动员备战各种体育大赛,鼓励教练员和运动员坚守初心,勇挑重担,顽强拼搏,为一次又一次骄人成绩的取得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通过班子成员带头学、轮流引导学、相互启发学、集中研讨学、开办培训辅导学等方式,激发师生党员学习兴趣;通过组织师生党员到韶山、湖南省党史物馆、纪念馆、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和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等红色教育基地现场参观学习,组织师生党员观看教育视频等方式,增强了学习实效;通过组织专题党课和微党课,集中讲述中南人爱国爱校情怀、讲述体育人积极拼搏为学校争光的故事,激励党员职工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通过认真组织三个专题的研讨活动,教研部全体师生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全体党员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学习收获转化为爱国、爱党、爱校动力。

二是倾听师生心声,找问题抓落实。教研部班子围绕四个主题深入调研,针对工作中和师生提出的问题形成了20余篇调研报告,并及时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研究讨论解决调研当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的工作方案。具体做好了七项工作:优化教师的学源结构,引进了3名青年教师;开展新一轮教练员竞聘上岗工作,促进了教练员队伍建设;加强了高水平运动队建设与管理,修订与完善了高水平运动队管理条例;完善了学生评奖评优程序和办法,激励学生全面发展;完成了新一轮教研部中层干部聘任工作;维修了6间教师休息室和器材室,为改善教师上课环境优化了条件;解决了南校区运动场器材室被校外人员占用的历史遗留问题;招聘两位非事业编制人员,解决了管理岗位人员人手不够缺编的问题。

三是明确奖惩机制,促拼搏夺佳绩。通过修订《中南大学运动队、运动员和教练员奖励办法》,明确对取得佳绩的教练员、运动员给予表彰和适当的物质奖励。平日里,对教师、教练员,实行思想政治、意识形态工作问题评奖评优一票否决制;与教师、教练员签订课堂思政建设、精品课程建设、体育竞技成绩目标管理责任书,实行业绩津贴与目标任务挂钩。对高水平运动员,要求其签订入队协议,明确高水平运动员的权力与义务。

2019年,我校运动员在全国体育大赛中取得了骄人成绩。其中,三大球类发展稳步推进:男篮连续六次获得西南赛区冠军称号,连续四次打进全国四强;女篮获得西南赛区冠军荣誉;足球队在全国超冠联赛中斩获亚军且勇夺湖南省大学生足球赛八连冠;女排夺得2019-2020CUVA中国大学生排球联赛(南方赛区)第三名。

此外,舞龙舞狮连续十二年获得全国高校冠军;田径队在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中获8枚金牌,金牌榜排名全国高校第一;乒乓球队在全国大学生锦标赛中获1枚金牌、2枚银牌、3枚铜牌,金、银、铜奖牌数位居全国高校第一;羽毛球首次参加全国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获得2枚金牌;游泳队在全国大学生水球比赛中名列第三。教师陈振获首届全国高校体育教师校园足球教学与指导技能大赛一等奖;教师周增带领团队首次获得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团体二等奖。新浪体育、搜狐体育、网易体育、红网、北京青年报、新湖南、华声在线等主流媒体先后对我校运动队进行了报道。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