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主题教育·整改进行时】学生工作部(处):知新馆,助力学子时习、知新、致远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学生工作部(处)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6日 作者:秦康 黄长青 阳惠

本网讯 宽敞舒适的学习空间,一应俱全的配套设施,全方位、多样化的辅学项目……近日,学校在升华公寓12栋二楼新辟1090平方米、打造学习空间的消息传出,一时间在学生中引起反响与热议。“知新馆”三个字迅速成为中南校园里的“热词”。

知新馆(中南大学学生学习指导与发展中心),是由学生工作部(处)主导、后勤保障部等相关部门协助合力为中南学子打造的集辅导、咨询、学习、研讨等多功能于一身的复合型学习空间。作为“学在中南”优良学风涵养计划的重要线下依托平台,知新馆将于近期投入使用。

启动“贴心工程”,主动回应学生需求

“从前课下的学习和研讨大多在新校区完成,课上未听懂的知识点也缺少得到系统解答的机会。”土木1903班窦泽雷道出了困扰着许多学生的两大学业难题:一是宿舍区与教学区分离且有一定距离,许多人疲于往返,只好把自习时间化零为整进行集中利用,无形中浪费了不少零散的、短时的学习时间;二是许多人进入大学后,一直未能适应并切换到自主学习的学业模式,学习知识的触角囿于课堂,而在课外缺少提供延伸学习的平台。

在了解到学生们的诉求后,学工部联合多个部门充分考察、论证后,决定在宿舍区新辟一处学习空间,紧密联接学习与生活、课内与课外,打造优质学业辅导平台,作为“第一课堂”的补充与延伸,借助学校师资与朋辈互助的力量解决学生学业困难。

为学生打造的“贴心工程”,从规划到建设,每一个环节无不体现出“学生为本”的理念。“知新馆”命名之初,学工部就通过云麓谷平台广泛征集学生意见,最后从众多学生建议中选定“知新”二字。“知新”出自《论语·为政》中“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镌于馆内的书写字体采自北宋著名书法家米芾名帖,意在传达米芾痴迷所学的精神,寄寓了对同学们在知识梳理与学问琢磨上下功夫,努力创新与发展,实现自我升华的美好期愿。

在知新馆的设计、装修与完善阶段,学校以环境精致化、设计人性化、服务个性化、设备现代化为目标,尽力为同学们提供明亮、舒适、贴心的学习服务。同时,学校坚持以学生为主体,邀请建艺院环艺专业的郭依依全程参与,从一张张桌椅的搭配到一盆盆绿植的摆放,甚至一进大门“学在中南”四大体系的宣传板的设计,都力在给予同学们美的享受,提供舒适便利的学习环境。

在功能服务方面,集辅导、咨询和研讨交流为一体的知新馆,根据同学们的学业需求划分了不同的功能分区:团辅室方便学生开展多样团辅活动,同时也是开展全校性数理化学业辅导的重要载体;咨询室不仅可作为学业咨询导师对学生进行学习态度、方法、心态扥方面的指导的场地,也可用于解决学生疑难困惑,重点针对关键科目进行学习答疑;研讨室为学生提供思想碰撞的平台;辅导小课堂令学生领略名师和学霸风采;全校性数理化学业辅导教案、“双十佳”学业辅导教案为同学们提供参考学霸们的各类优质笔记的机会;以学生为主编写的学习指南材料为同学们提供多角度的学习建议指导;高数“Math-e”网上微课为同学们提供精准的网上学业辅导课程,让同学们可以随时随地听到学霸的专业讲解;同时,知新馆配有电子信息网络化的各类设施,助力提高学生学习的趣味性和多样性。

打造“三坊一计划”,多方位为学生成长蓄能

从学生学业成长出发,满足学生多方位需求,知新馆在提供基础学习场地之外,将推出答疑坊、荟知坊、志趣坊、毓秀计划(“三坊一计划“)等品牌项目活动,有计划地在馆内开展涵盖学习辅导、学业咨询、技能提升、兴趣养成、卓越培养等主题的辅导、咨询、研讨和提升活动。

答疑坊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课程辅导,囊括全校多类基础性课程。在这里,同学们在学业中的疑问将会得到朋辈辅学义工或专业教师们的倾情解答。而荟知坊不仅是老师们为同学们提供专业学业咨询的平台,更是他们经验分享与交流的平台,在这里将上演一幕幕激烈的思想碰撞,见证一群群志同道合的少年书写青春的诗篇。

志趣坊致力于提升学生基本技能和培养内在兴趣,塑造学生综合竞争优势。在此可以钻研数理逻辑思维,体会逻辑带来的严密与奇妙;还可以体验剪纸课程,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传承中华优秀文化。

毓秀计划则计划针对高、低年级,招募选拔优秀学生开展课程学习、素质拓展、技能培训、名校游学等项目,根据学生不同学习发展过程因材施教,联合企业与相关教育机构,助力培养学生成为具有实干担当精神、社会精英素养、行业领军能力的人才。

从学习到生活,由浅入深的“三坊一计划”具有层次性、延伸性的特点,知新馆建设负责人学工部副部长姚勇表示,“三坊一计划”经过多次推敲打磨逐步成型,在不断完善的过程中也期待师生们更多地支持与参与。

创新运行体系,让学生“自主”学习

硬件齐全的场馆“应运而生” ,品类丰富的辅学项目“整装待发”,下一步工作就是让知新馆更好地发挥辅学作用。在做好前期布局后,学工部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把知新馆运行的主体权交给学生,带活学生学习氛围,充分发挥学生在其中的价值。

知新馆的日常管理以学生参与为主,依靠学生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从日常运行、预约登记到活动筹备、场地管理等都离不开学生管理团队的参与。知新馆宣传工作团队中的林淑萍同学说:“在筹备期间,紧张的工作纷至沓来,但看到宣传推出后许多同学对知新馆的开张期待不已,我觉得任何付出都是值得的。”正如姚勇所说:“希望知新馆成为学生自我成长的空间,在这里,每个人都是付出者和收益者。”

在调动优质学习资源方面,知新馆还将推出辅学义工制度,鼓励优秀学子加入辅学导师团队,与专业教师携手重新定义“师者”的身份,这是“知新”内涵的重要体现。辅学义工着重选拔学习成绩优秀,具有学业辅导经验的学霸,组成全校号称“GPA最高”的团队,不仅对同学们的学业进行辅导,更重要的是对学习形成示范引领作用。而对辅学者自身而言,不仅能在服务中对知识进行二次理解和吸收,还能接触到广泛的学习资源与平台,更能在自我奉献与提升的同时发挥价值引领作用。

“知新馆是一个成长的平台,希望在这里,学业有困难的同学能得到学业的巩固与拓展,学生管理团队能获得成长锻炼,担任学业辅导师的学生们能增强中南情怀、提升人生价值。”姚勇如是说。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