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主题教育·整改进行时】基础医学院:让师生员工在主题教育中增强获得感

来源:基础医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0日 作者:肖雪珍 毕晓艳 杨镇

本网讯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基础医学院党委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彻始终,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立查立改、即知即改,以整改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让学院师生员工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获得感,助力学院各项事业发展。

从师生反映不满意的学院官网改版升级改起

在主题教育调查研究中,部分师生提出学院官网除了重要通知和新闻,其他栏目的利用率不高,院务公开的时效性和实用性有待加强等问题。对此,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安排一名院领导专门负责网站升级改版工作,并成立了学院新闻宣传工作小组,对学院新媒体进行重新整合。

一是全面筛查和更新学院门户网站,对网页浏览界面和视角进行美化设计和改版,清理冗余网页和无效内容,增加有显示度的科研成果展示、学科及学术带头人信息;二是参考校内各学院网站设置状况,重新调整优化网页栏目设置,增设下载专区,方便师生高效查找资料,提高工作效率;三是增加院务透明度,开通书记、院长信箱,公布院领导和办公室分工安排,公开院党政联席会重要议决事项;四是细化对外社会服务专栏功能,如形态实验教学中心接受遗体捐献联系电话、寄生虫病专家咨询等,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扩大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目前,网站改版升级工作正有序推进,将在本学期未正式投入使用。

悬置多年的特殊专业岗位津贴问题得到解决

“没有解剖学就没有医学”,人体解剖学是医学基础,是一门特殊学科。学院人体解剖学与神经生物学系以及医学形态学实验教学中心29名教职员工承担全校医学口所有专业的系统解剖学、局部解剖学等10门解剖学课程的教学工作,常年在福尔马林浓度超标环境下工作。虽然学校十分重视教学环境的改善,但是目前福尔马林依然超标。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我校从1998年至2012年给从事解剖学专业的教职员工发放特殊岗位津贴200元/月,并于2013年1月提高至500元/月。但是,2016年1月起,因学校津贴发放相关政策调整,解剖特殊岗位津贴停止发放。人体解剖学与神经生物学系以及医学形态学实验中心近年数次申请解决解剖学特殊岗位津贴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在本次主题教育中,学院党委把这件事作为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难点问题,积极向校领导报告反映、数次与人事部门沟通协调,使该问题得到圆满解决。此举不但激励了人体解剖与神经生物学系以及医学形态学实验教学中心的老师,也为这个学科留住人才、引进人才创造了有利条件,并向师生员工展示了学院班子为民办事的决心和行动。

主动细致精准地解决学生发展中的现实问题

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三全育人”体系,针对本科生规模小、研究生规模较大且培养单位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比例高的学生特点,主动解决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积极搭建细致精准的学生成长发展平台。

一是开展精准困难帮扶,多渠道筹集5万余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近30名,安排各类学业辅导帮扶近100人次,成功帮扶1名不及格课程学分累计达到46.5的学生毕业,被评学校“优良学风创建先进单位”;二是守护学生心理健康,举办心理知识竞赛、心理情景剧、素质拓展、助人培训等10余项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荣获学校“2018年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三是积极做实就业工作,强化生涯规划,提升就业能力,引导基层就业,今年本科生初次就业率为100%,研究生就业率在98%以上,法医学专业升学率达67.7%,获评学校“2018年度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四是突出学科能力培养,学生连续三届在全国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全国生物医学工程竞赛中荣获一等奖,今年56名学生中有6人获得竞赛专项保研,本科生保研率达25%。

在主题教育期间,基础医学专业获批湖南省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基地建设项目,获得2019年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成果奖一等奖2项,研究生见义勇为事迹得到人民日报、光明网、中国青年报等媒体报道,84岁老党员、前院长谢长松教授捐献遗体受到中国教育在线、红网等媒体报道,林戈入选2019年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且课题组在《Cell Stem Cell》发表论文,马健课题组在国际知名期刊《Advanced Science》杂志发表论文,学院学科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