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学校研究加强预算管理 落实“过紧日子”要求

来源:计划财务处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3日 作者:刘汉森

本网讯  12月20日,学校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传达教育部2020年“二上”预算培训会议精神,就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关于“过紧日子”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作出安排部署。

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要决策部署。12月17日,教育部财务司组织召开2020年预算“二上”布置会。会议强调,当前国家经济下行压力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和政府要带头过紧日子。各部门各单位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压缩一般性支出,开源节流,保运行、保稳定、保重点,做“内涵式”发展。预算安排要量入为出,集中力量办大事,统筹学校经费,全校一盘棋。各高校应早谋划早实施,加快预算执行,预算执行好就是开源,过紧日子就是节流。要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建立考核机制和奖惩制度,有奖有罚才能做好预算管理。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2019年预算执行和2020年预算安排情况,并结合教育部2020年“二上”预算布置会议精神,对学校预算管理及财经工作做出安排部署。

为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学校对2020年预算管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原则,预算安排与重大政策落实挂钩,优先保障重大改革、重要政策和重点项目的实施,从严控制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压缩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预算;二是加强资金统筹使用,优化资源配置,集中财力办大事,盘活用好存量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三是强化预算执行,建立“331”长效机制,通过计划提前、论证提前等方式提前部署,协调关键时间节点预算执行和资金使用,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预算编制、执行和绩效考核,提高预算执行进度;四是推进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围绕单位职责和中长期发展规划建立预算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作为健全治理机制、优化资源配置、激发内生动力、提高管理效能的重要抓手,切实激发预算活力。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