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主题教育·整改进行时】湘雅公卫院:多管齐下力促整改见实效

来源:公共卫生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5日 作者:肖铂洋

本网讯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湘雅公共卫生学院以整改工作为契机,把三大专题教育与人才质量、国际交流、教学实践、服务师生等紧密结合,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以高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指导学院开展教学管理工作,引导实现了主题教育与学院工作融合促进、协同发展。在抓好深度学习教育和长期调查研究的同时,把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查找问题作为重要基础性工作,认真检视问题,狠抓整改落实,推动主题教育各项整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高质量人才助力学院又快又好发展

知识就是力量,人才就是未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学院围绕着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环节,聚焦“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改革发展抓落实”三个专题开展集中研讨交流,结合调查研究成果,综合提出教师队伍需整改的若干问题及相关建议。层层反馈后,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认真逐条查看,围绕以上内容及“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推进国内一流大学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等问题,走访调研相关部门。为此,杨土保书记、胡国清院长等一行人分别带领团队先后到中山大学、北京大学医学部、复旦大学等高等学府交流学习,召开专场优秀人才招聘会,洽谈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未来,学院将继续部署安排专业教师、学科团队、管理人员开展调研活动,进一步拓展视野、打开思路,助推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

以科研促教育,切实保障研究生教育改革向纵深推进

随着时代发展,科研兴校已深入人心,学校科研水平和能力是学生综合发展和课题研究实验工作得以顺利进行的保证,胡国清反复强调,研究生教育是为国家培养高端人才的重要渠道,研究生教育关乎国家的前途和命运,要积极走“以科研促教育教学,德研、教研、科研相长”的道路,加强特色优势学科建设,以学科优势促进高校课程建设,增加学术训练环节,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和科研水平。同时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南大学研究生教育培养的各项规章制度的基础上,规范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包括开题、中期考核、预审、答辩等在内的各个环节;在严格执行学校规定的博士学位论文“双盲”评审的基础上,建立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专家库,对所有硕博论文进行“双盲”评审,保证所有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完善我院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体系。

集思广益创新教学实践过程

12月7日,学院召开了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实践教学研讨会,与会人员结合实际教学情况针对目前学生的培养方案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和建议。有老师指出,高校教学要以思想政治道德品质教育为出发点,在扎实确保基础知识技能和学习能力培养的基础上,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即强调创新精神的培养。老师们认为在实际教育教学过程中要特别注意实事求是,引导学生围绕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进行自主分析,重点让学生从单纯学习吸收知识向学用结合、创新发展的过程转变。不仅如此,学院多次围绕学院建设、一流学科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创新团队培育、人才培养条件等重点问题集中开会讨论,明确了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和立德树人的工作目标。

全球化视野下的国际交流合作

长期以来,学院和国际高校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不断加强学术思想交流和学术成果共享。10月19日-21日,学院发起主办了首届国际公共精神卫生研讨会(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Public Mental Health),来自国内外多家相关机构和高校的众多专家、学者以及精神卫生服务工作者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此外,由中南大学和国际地理空间卫生学会主办,湘雅公共卫生学院承办的地理空间信息与公共卫生国际会议(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Geospatial Information and Public Health-GIPH)也于12月20-22日召开。这些国际会议为学院师生搭建起了与国外专业人才沟通的桥梁,作为一种科研学术的交流方式,国际学术会议能够为科研成果的发表和科研学术论文的研讨提供一种途径,有助于从学术研究中获得启发,进一步促进学院学术水平的提升。

服务师生,细微之处彰显人文关怀

学院领导主动回应师生诉求,为做好师生服务工作多次走访调查,着力解决师生最关注的问题,提升学院师生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针对学院后勤保障、生活服务、物业维修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改善基本办学条件,对学院大楼进行全面整修,改善学院大门保卫工作,更新研究生办公室桌椅,改造学院学术报告厅,为各系、中心购买研究生培养所需基本设备。同时建设学业辅导室和推进“学在中南”系列活动,改善师生工作和学习的基础条件,走访学生,针对性解决生活困难问题。

初心不改,使命在肩,湘雅公共卫生学院将继续坚守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按照上级部署、对照专项整治任务继往开来,在抓好深度学习教育和长期调查研究的同时,把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查找问题作为重要基础性工作,以更务实的举措和更严谨的作风认真检视问题,狠抓整改落实,确保主题教育见实效。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