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主题教育·整改进行时】湘雅护理学院: “五进两讲”落地 思政工作落细

来源:湘雅护理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7日 作者:刘新娥 姚菊琴

本网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湘雅护理学院党委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主题教育总要求,把工作重心下移到学生群体,工作重点放到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上,推动形成育人合力,助推学生健康成长。

落实“五进两讲”工作制度,广泛联系学生成常态

主题教育期间,学院党委围绕学生成长成才问题,认真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形成了《关于我院“三全育人”工作调研报告》、《关于我院护理研究生心理压力现状的调研报告》、《大学生就业期望与就业指导服务调研报告》、《在本科教学中“将思政教育、人文素养、专业素质”三位一体融入课堂教学的调研报告》、《湘雅护理学院学生专业思想现状调查报告及对策分析》、《湘雅护理学院研究生培养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等调研报告。针对普遍存在的“深入群众、联系群众不够”的问题,学院党委立行立改,研究制定了《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方案》,要求党委委员严格落实进支部、进班级、进寝室、进课堂、进活动、讲党课、讲思政课的“五进两讲”联系学生制度,并对每个人联系、走进、参与次数做了具体规定。

方案出实施以来,学院党委委员积极行动,开展“五进两讲”活动,深入支部、班级、寝室、课堂、活动,开展调查研究、听取学生意见,做好思想引领、助力学生成长,亲近服务学生、解决学生困难,虚心接受监督、推进作风转变。到目前为止,党委委员人均进课堂3次,进活动2次,讲党课和思政课各2次,解决师生关心的实际问题2个,进班级、进寝室各1次。青年教师王瑶说:“让领导干部听课评课,就是要让领导干部回归课堂、关心课堂、了解课堂,突显教学工作是学院的中心工作的地位。研究生孟婧婧说:学生重视课堂,老师站稳课堂,领导干部走进课堂,全员参与听课评课,教学相长,有效地促进了老师专业成长和学生的课堂成长。

构建“3三”思政工作格局,深入引领学生成体系

结合主题教育要求,学院党委多次专题研究思政工作,构建了 “师生同心育人主体全参与、知行同向育人过程全贯通、思想同频育人空间全覆盖”的 “三全”思政工作体系;创建了“思想引领筑牢理想信念基础、方法引导统筹育人资源力量、精神引路点亮学生心中明灯”的“三引”思政工作模式;建立了“思想建设人人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学风建设人人争当全面发展典范、平台建设人人争为服务育人示范”的“三范”思政工作引领机制。

以探索构建“3三”思政工作格局为契机,全院师生尤其是党员师生积极投入教育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和自我教育、管理、服务中,通过课堂内外、班级内外、活动内外、线上线下、师生之间、朋辈之间互帮互学,深化细化了人文化了思政工作。教师周乐山、张静平、谷灿、刘丹、郭佳积极探索课程思政开展思政课堂建设,教师陈嘉通过百人课堂师生唱响“我和我的祖国”,教师王红红勇立防艾第一线孜孜不倦普及健康知识和常识,教师王秀华、罗阳、曾慧、冯辉、杨敏等立足社区服务引领师生爱心奉献,青年教师李现红、孙玫等细致经营两周一次的“学术有道、砥砺前行”论坛,青年学生周雅琴、周天吉、张毅、苏义东以自己的成长现身说法。研究生王丽倩说:学生跟学院领导相处的时间更多了,老师及时帮助我们解决了问题,我们与老师、领导们手拉得更紧了,心贴的更近了。本科生宁檬讲:领导老师参加经典共读活动,分享书香人生,感悟知性人生,探讨未来人生,让我们在阅读中睿思,在分享中启智,我们中意这样暖心亲近的教育方式。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