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思政课,听书记聊聊“大学之治”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8日 作者:唐潇珺 吴兆桐

本网讯 12月27日上午,在化学化工学院报告厅内,校党委书记易红走上讲台,为化工院学子讲授思政课,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交流办学治校理念,共话学校改革发展。

以“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为题,易红带领同学们深入学习四中全会精神,并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用生动案例和详实数据,讲述中南大学如何用行动让全会精神落地落实。

易红以珠港澳大桥的建设案例切入课堂,详细分析工程之艰与成就之大,向大家抛出了“为什么这个奇迹出现在中国”这一重要问题。“因为制度优势。”在对比分析了新中国成立之初与当下的主要经济指标、经济结构、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多个方面的数据和图表后,易红作出回答,并对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进行一一解读。他说,要以“中国之制”谋求“中国之治”、回应时代之变,要保持制度优势,就必须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易红指出,实现国家现代化,教育要率先现代化,实现教育现代化,教育治理就要实现现代化。对中南大学来说,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体现在行动上就是要加快完善现代大学制度,推进内部治理结构和治理体系的优化。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到提升法治、德治、共治、自治等治理能力;从合理配置资源到创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易红介绍了学校从“管理”转向“治理”的内涵式发展之路。

“学校要想实现内涵式发展,加快双一流建设,必须深化改革。”那么,具体该改什么?该怎么改?易红详细解读了学校正在推进的、与所有师生员工密切相关的“四个转型”发展战略:向真正高水平综合性大学转型、向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转型、人才培养从重规模向重质量转型、向国际化办学转型。在剖析不足、研判方向、分享理念的过程中,易红把学校建设“图纸”完全在学生眼前铺开,激发大家的主人翁意识,勉励大家以主人翁的身份助推学校内涵式发展。

最好的年华、个人的前途应当要和祖国发展、学校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易红表示,学校将努力为青年人的成长创造条件,希望大家牢记总书记嘱托,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努力书写人生最美的青春篇章。

“原来我的大学这么努力。”书记的思政课加深了应化1801班刘瑛翔宇对学校发展现状的认识, 也更新了他的想法。“从前总觉得会议、报告、文件都是‘高大上’的,书记的讲述让我发现这些与我们息息相关。”制药1801班侯姣姣说,我们不能单纯享受学校深化改革、提升治理能力的成功,更应该增强“中南有我”的主人翁意识,做中南发展的参与者、建设者,在加强学习、提升自我中为学校、为国家、为民族贡献青春力量。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