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主题教育·整改进行时】自动化学院:为青年教师的成长助力

来源:自动化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1日 作者:陈瑶 周一苇

本网讯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动化学院高度重视青年教师这支改革发展主力军的发展,通过一系列举措,提高青年教师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青年教师的成长助力,使青年教师尽快融入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为“人才强院”提供有利保障。

畅通交流渠道 倾听青年教师心声

从10月开始,学院通过定期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广泛征集青年教师对学院的意见与建议,拓宽交流渠道。同时,利用网络,建立青年教师QQ交流群和微信群,加强不同专业和团队之间“青椒”的联络互通。在学院网站创立青年教师个人主页;在学院微信公众平台,设置“青椒队伍”专栏,定期发布青年教师个人简介与研究方向,强化对青年教师的宣传与推介。为了便于倾听“青椒”心声,学院将每周六上午定为院士、院长开放日,使青年教师能够通过面对面与院士、院长交流,设立院士、院长信箱,帮助“青椒”解决科研猜想、现实疑难和成长困惑。

搭建科研平台,在团队中成长

“青年教师们比较担心的就是没有凝练的科研方向,或者科研方向是死胡同却没有及时发现,有时遇到科研问题单靠自己去解决也并不容易。”针对这一问题,学院将每一位青年教师融入到学院各个科研团队当中,以团队负责人为抓手,加强对青年教师的指导。通过这样“老带新”“传帮带”的模式,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也使团队更加具有战斗力。同时,学院在团队中搭建科研平台,营造良好的内部协作环境,整合资源,合作研究,形成齐心合力,密切配合的良好局面,这一举措,为青年教师尽快融入学院提供了保障。青年教师陈志文说“自从进入团队后,与同事交流的机会变多了,各方面的消息也更加灵通。帮助我们加速融入学院,做科研也更加得心应手了。”

在科研团队之外,学院成立了以教授委员会为主体建立的科研专家组,定期指导青年教师们的科研工作。这种团队内外共同助力青年教师发展的整改措施使得青年教师在科研道路上奔跑得更加自由酣畅。

支持科协建设 激发人才活力

学院在全新的信息大楼里,为青年科协活动室规划了场地,让青年教师们在此相互借鉴科研与教学方面的经验,寻求相互合作的机会。不仅如此,学院还计划在2020年经费预算中设置科协专用经费来支持青年教师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与此同时,学院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与国际交流合作,访名校拜名师,瞄准科学前沿,产出科技含量高、应用前景广的科技成果,由此激发人才活力,形成高质量创新人才梯队。

院长阳春华认为:培养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需要一个渐进的过程,在不断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同时,学院将更加关注对青年教师的培养,继续营造浓厚的“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从整体上形成宽松和谐的学术环境,为青年教师的成长助力。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