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2019,向美而行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1日 作者:王棨 黄长青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属于2019的最后一抹晨光将要逝去,所有人都在忙着辞别旧岁,回顾一年的难忘瞬间。对中南来说,在这一年里,临床医学、工程学首次进入ESI全球前千分之一;在2019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学校跻身世界前200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学校以扎实有力的整改焕新面貌。2019年,中南上下浸润在干事创业的氛围中,向美而行。

赏在中南:2019,校园环境更加优美、整洁

走出升华公寓大门,映入眼帘的,不只流动的车、行走的人,还有一排排拔然挺立的银杏树,沿着玉带路向前延伸。新校区自2009年建设以来,建筑建设基本成型,但绿化建设一直有所欠缺。今年12月,学校迎来这一排排整齐的“新生”。“估计明年5月,我们将会迎来一条金黄的银杏大道。”冶金与材料类19级的刘学丽对这一排排银杏夸赞不已。

11月,南校区从楚怡路到清水路的新道路工程正式通车。人车分流的举措,保证了学生公寓的交通安全,尤其是在上下课的高峰期,缓解了交通压力,方便了南校的通行。在道路修建的同时,道路两侧的环境也进行了规划整治,南校的绿化面积进一步扩大,校园环境更加优美整洁。

这一年,升华公寓对面的480颗樱花树正在积蓄生长能量,静待来年为校园新添一片季春落英与夏日荫翳;新校区内79级校友捐赠的“风华园”落地建成,承载着一代中南人的青春祝愿;校本部标志性景观“观云池”接入岳麓山泉,涤荡一池涟波。这一年,中南校园里,目之所及,皆是风景。

学在中南:2019,学习设施更加完备、舒适

在教员休息室里,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江胜珍教授温上一杯热茶,坐在舒适干净的沙发上,缓一缓身上的疲乏与困顿,翻看着备课教案,为接下来的课堂作准备。今年,教员休息室进行了修缮。

教员休息室自中南教学楼修建时就包含其中,湘雅、铁道和校本部教员休息室的历史更是长达二十余年。由于时代久远,设施日益老旧,部分老式木制家具出现了掉漆、损坏的情况,再加上有的长椅是不锈钢铝合金制品,而且椅子数量不足。针对这一问题,学校投入大量资金,对学校四大校区、65间教员休息室的设施进行修缮优化。修缮措施包括旧中添新、配备沙发、茶水柜、茶几和小型办公桌等,为教师搭建舒适的休息空间与交流平台,让办公更方便,教学更高效。

在保障教师教学的基础上,为更好满足学生学习的需求,今年,各校区图书馆进行了改造升级,同学们在自习与学习拓展的过程中有了更好的体验;知新馆建设、开馆,同学们解决学习难题有了新途径、学习场地有了新选择;教室里,更换与修护讲桌、课桌,细致到每个螺丝钉的检查,学校在细节中打造优美。

食在中南:2019,食堂更加美味、安全

3月,新修缮的三食堂正式与中南师生见面。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至今,三食堂见证了中南大学的风风雨雨,而现在,它以崭新的面貌站在中南师生面前。

一楼博学餐厅有着各式各样的精品烹饪,还有广式烧腊、麻辣香锅、粉面等特色窗口。为了保证就餐率,博学餐厅在价格上进行区分,保证各个价格区间都有足够的选择搭配。而二楼敏行餐厅则精心打造自助自选加智能服务模式,比如自助刷卡支付的智能结算台;6分钟即可炒20公斤菜的全自动炒菜机;一分钟能生产80个包子的高效率包子生产线;一分钟可以处理5斤蔬菜的切菜机;还有洗菜机、洗碗机、洗筷机等。可以说,敏行餐厅是高度科技化的食堂,科技产品的使用不仅提升了食堂工作效率,也为师生们提供了更安全、更美味的饭菜以及更便捷的就餐体验。

过去一段时间,市场猪肉价格大幅上涨的问题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但在中南食堂菜品的价格上却丝毫不见“端倪”。原来,学校采购部门早已做了充分准备,在价格上涨之前就已预定了大批猪肉,使得这一段时间以来,各校区食堂的菜品、数量、价格与之前相比没有太大的变化。一位食堂工作人员说:“2019年我们食堂部门不求做出什么惊人的成绩,只要学生、教师的饮食能得到保障,吃得健康、开心,就是我们最好的成绩。”

2019,校园改变了许多,环境更加优美,设施更加人性化,也更加贴近师生们的需求。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怀揣事业蒸蒸日上的愿景,迎着2020年的春风,中南发展正向美而行。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