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第五届“法治中国·湘江论坛”:聚焦“党政合设合署与国家治理现代化”

来源:法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6日 作者:--

本网讯 1月4日,第五届“法治中国·湘江论坛”在湖南省长沙市举办。本届论坛由中国行为法学会和中南大学共同主办,中南大学法学院承办,论坛主题为“党政合设合署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会议共收到学术论文125篇,来自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市一中院等理论界和实务界近百名学者专家莅临论坛交流研讨。

论坛开幕式由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景升主持。中南大学校长田红旗、中国行为法学会党总支书记董治良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委员谢勇,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许安标,著名法学家、中南大学教授江必新在开幕式上致辞。

田红旗在致辞中表示,学校集聚特色和优势,大力推进文科与理工医科的交叉融合,力求打造具有中南特色的高端智库品牌,当好“思想库”“人才库”“政策库”,积极服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战场。

董治良、谢勇、许安标、江必新一致认为,本届论坛聚焦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法治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前沿的学术价值和重大的实践意义。要坚持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机构改革提出的重大课题研究作出贡献。希望本次论坛能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献计献策,为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出谋划策,为提高制度建设的质量贡献智慧。

在论坛主题报告环节,在湖南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吴秋菊主任、中南大学法学院敖双红副院长主持下,中南大学江必新教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许安标同志、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林教授、北京大学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何增科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法治与人权研究所所长刘作翔教授、上海政法学院副校长关保英教授分别做了主题演讲。之后,与会专家围绕“党政合设合署与公法学的发展”、“党政合设合署与党规国法的完善”、“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法治保障”三个议题作了高密度、高效率、高水平的主题发言。闭幕式上,湖南省政府肖迪明副秘书长作了精彩总结,并祝愿论坛越办越好。

“法治中国·湘江论坛”前身是创办于2009年的“法治政府·南岳论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之后,论坛名称改为现名。“法治中国·湘江论坛”旨在研究法治中国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寓问题于研究,以研究促实践,通过法治中国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的结合,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为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提供智力支持。经过历届论坛与会专家学者的努力,“法治中国·湘江论坛”已成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服务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实践的学术品牌。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