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教育部“一线采风”:中南大学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6日 作者:——

本网讯 1月3日,教育部网站“一线采风”栏目以“中南大学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为题单篇推介我校做法。全文如下:

中南大学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

中南大学认真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和少数民族学生事务专干为骨干,动员汇聚全校力量,深入开展有深度、有广度、有温度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不断铸牢全校师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做好文化浸润,实现民族认知有深度。发挥第一课堂主渠道作用,讲清讲深讲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民族共同体的重要论述及相关理论知识。举办民族文化小课堂,开设诗词、书画、国学、民族舞等课程,促进学生体悟各民族文化。拓展民族文化认知场域,以“五个认同、五个热爱”为主线,组织“传承红色基因奋进新时代励志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征文比赛、“为伟大祖国点赞为民族团结喝彩”主题艺术作品竞赛、“党的理论与民族政策文化知识竞赛”、“师生共植民族团结树”等特色活动。做强中华民族共同体舆论场,建立“56度中南”新媒体工作室,依托微信平台推送关于党史国情、民族宗教政策法规、民族历史及特色文化、优秀民族典型人物等方面的原创微图文、微语音、微视频500余篇,做好正向引领。搭建民族特色浸润平台,组建“同心文艺荟艺术团”,聘请专业教师指导民族文化艺术作品创演,原创多台高质量民族文化特色歌舞节目;定期举办“民族团结一家亲”专场文艺晚会,为师生提供民族优秀文化交流展示平台。

深化守望相助,实现情感共鸣有广度。实施党员骨干示范带动工程,累计发展新疆西藏籍少数民族学生党员170余人,其中13名党员骨干成长为高校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设立民族学生党员示范岗,引领带动全体少数民族学生共同成长。组建“56度中南朋辈互助荟”,构建“教师—学生骨干—少数民族学生”成长共同体,招募民族志愿者团队,为少数民族预科生和本科生提供学业辅导,近三年来累计辅导3000余学时,受益学生近1000人次。构建“阳光成长”心理健康辅导体系,提供个性化心理咨询服务,实现少数民族学生心理团体辅导、素质拓展全覆盖。建立志愿服务团,为省、市政府及在湘新疆西藏籍务工人员提供语言志愿服务1500余小时,引导学生在奉献中体悟各民族心手相牵的内涵价值。搭建暑期社会实践平台,支持50余支民汉学生实践团队赴民族地区开展社会实践,深化守望相助的真情实感。

给予真情关爱,实现家的体验有温度。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研究制定专门文件,把对少数民族学生的真情关爱细化为12条措施并做好落实工作。投入30余万元精心建设“民族团结之家”,每年投入不低于50万元专项经费支持开展系列活动。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暑期同心营活动,定期组织师生与新疆大学师生开展深入交流。实施“五个一”家访工程,创新家校交流互动模式,校领导、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辅导员每年寒暑假实地家访少数民族学生家庭,召开少数民族学生家长座谈会,家校密切协同做好学生关爱培养工作。坚持保障型资助与发展型资助有机结合,实现经济困难少数民族学生资助全覆盖。建立少数民族学生评奖评优倾斜机制,设立见习文员岗,开展自强之星典型表彰,助力学生成长成材。建立“就业+创业”相结合的就业指导服务体系,每年开展民族地区企事业单位人才需求走访调研,开设就业能力提升培训班,建立民族学生职业选择优势训练实验室,支持建立阿克苏农副产品电商扶贫创业项目,开展“一对一”精准就业帮扶,让学生从指导与帮扶中感受到家的温暖。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