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铜锌锡硫薄膜太阳电池效率提升的基础研究”启动

来源:科学研究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3日 作者:——

本网讯  1月9日,由我校冶金与环境学院刘芳洋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铜锌锡硫薄膜太阳电池效率提升的基础研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长沙召开。

湖南省科技厅国际与区域科技合作处副处长黄进,项目咨询专家中国科学院国家纳米中心丁黎明研究员、东北大学张廷安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薄志山教授、上海大学任忠鸣教授、中国科学院福建物构所郑庆东研究员、华南理工大学苏仕健教授、北京科技大学焦树强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唐江教授、中国科技大学杨上峰教授、中南大学柴立元院士、李劼教授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和冶金与环境学院负责人、项目主要骨干参加了会议。

会上,项目负责人刘芳洋教授介绍了项目整体情况,并对立项背景、总体目标与任务分解、研究思路与主要内容、实施计划等进行了详细汇报。与会专家认为,该项目对接国家重大需求,创新性突出,研发意义重大。同时,他们也指出,该项目的实施需要各单位精诚合作,找到并解决铜锌锡硫薄膜太阳电池效率提升的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形成有特色和亮点的成果。与会专家还指出,除了完成考核指标,能最终实现铜锌锡硫薄膜太阳电池的工业化生产和商业化应用,开发出低成本、品质可控的铜锌锡硫薄膜制备工艺是关键的一步。

此次启动的“铜锌锡硫薄膜太阳电池效率提升的基础研究”项目是以我国对可再生能源和资源增值利用的迫切需求为牵引,由中南大学牵头,联合南开大学、深圳大学以及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昆士兰大学等本领域国内外先进高校组成强强联合的创新团队实施。项目围绕”锌黄锡矿铜锌锡硫材料及光伏应用“开展基础研究,总体目标是获得高光电转换效率铜锌锡硫薄膜太阳电池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原型和基础理论体系,实现铜锌锡硫薄膜太阳电池领域的国际引领,促进我国可再生能源技术发展和有色金属资源的高效增值利用。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