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田红旗为研究生上思政课: 求实创新,担当时代赋予的重任

来源:新闻中心 学校办公室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4日 作者:唐潇珺

本网讯 “研究生教育是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高端结合,中南大学研究生要成为自信而有追求的独立研究者、解决实际问题的务实研究者、专注原始创新的潜心研究者。”1月9日下午,校长田红旗与百名研究生交流,鼓励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实现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校党委副书记李景升主持。

田红旗结合学校20年来改革发展的关键节点、重大举措,追溯中南人一路走来抢抓机遇、乘势而为的奋进足迹。她从加强学科交叉融合、打破博导“终身制”、招生指标分配动态优化、分类培养激励创新等方面,阐释了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举措,介绍了学校通过做好奖助学金保障、设立自由探索与创新项目、搭建国际化平台等,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和国际化水平的成效。

田红旗指出,对接国家重大需求、发展融合聚能优势、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是中南大学的生命所系、事业所为、特色所在。实现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中南大学要加快实施“四个转型”发展战略,坚持特色发展,形成推动教育现代化和世界科技发展的“中南力量”;坚持厚植基础,产出更多原创性成果;坚持全球战略,全面提升学校国际吸引力、影响力和竞争力。

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研究生是开展基础研究的重要力量。田红旗向广大研究生介绍了基础研究的重要作用、基本内涵,并重点向大家讲述了关于基础研究的新认识,鼓励大家在好奇心驱动的基础上,注重应用需求牵引,努力开展“纯科学”“纯研究”以及战略性基础研究、应用性基础研究。

田红旗勉励广大学子求实创新,担当时代赋予重任,跑好中南发展、国家发展、时代发展的“接力赛”,并给研究生们送上几点建议:迅速进入研究角色,勤于思考孕育思想,成为科技创新主力,沉到一线脚踏实地。她寄语同学们:求实创新、奋发有为,担当好时代赋予的重任,将美好的青春奉献给壮丽的时代!

“听完校长对学校20年发展历程的讲述,对中南的成长壮大有了更直观的了解,自己也增强了紧迫感和使命感。”文新院17级硕士研究生黄思源说,前路漫漫,吾辈唯有不忘初心、上下求索,方是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中南人把握发展机遇、勇担时代使命的一个个瞬间,让资安院18级硕士研究生孙仲期深有感触:我们研究生应当紧握“接力棒”, 早做研究,会做研究,做好研究,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同民族命运紧密联系,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