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阳华、陈晓青教授课题组在可见光催化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

来源: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6日 作者:向皞月

本网讯 我校阳华、陈晓青教授课题组在可见光催化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国际顶级学术期刊Angewandte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题为Photoinduced Single‐Electron‐Transfer Process as an Enabling Principle in Radical Borylation of Alkenes with NHC‐borane(doi/10.1002/anie.201913398)。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为第一单位,2017级博士研究生夏鹏举为第一作者,阳华教授、陈晓青教授、向皞月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有机硼化合物在合成化学、材料化学、生命科学等领域都有广泛应用。目前,引入含硼元素的方法通常依赖于过渡金属催化的硼化反应。然而,使用昂贵的金属催化剂、配体以及需要较高的反应温度均与绿色合成理念不符,极大地限制了其应用。因此,寻找环境友好且实用的硼元素引入策略是学术界和工业界一直追求的目标。鉴于此,阳华教授研究团队以氮杂卡宾硼烷为新型硼化试剂,以可见光作为清洁能源,首次实现了可见光诱导下的氮杂卡宾硼烷B-H键直接氧化断裂;开发了一种合成了二氟烯烃硼化物和α/β-羰基硼化物的新方法。该方法绿色高效、反应条件温和、底物普适性好,为有机硼化合物的绿色合成提供了新的思路,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