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帮扶的江华县长山村集体经济分红高达17万元

来源:宣传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2日 作者:杨丁香 周科际

本网讯 1月21日上午,中南大学驻村帮扶的江华瑶族自治县大圩镇长山村村委会广场前,热闹非凡,熙熙攘攘,人们三五成群,体检、交谈、欢笑、写对联,幸福之情溢于言表。这天,该村村级集体经济年终盘点,全村335户村民共计分红17万元。这是该村有史以来获得的第一次分红,这也是江华县第一个进行集体经济全民共享的村。

“虽然钱不算多,但这是个好的开始,我们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希望,相信随着村集体经济的不断壮大,分红会越来越多,日子会越来越好!”73岁的吴尧秀老人登记好自己的名字,拿着400元分红和1000元脱贫攻坚奖励开心地说。他介绍,这些年村里发展速度越来越快,今年第一次领到村集体经济分红,自己种的两亩凉薯由中南大学驻村扶贫队全部帮销外,还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生活服务。

谁能想到,全体村民共享集体经济分红的长山村,曾经是一个典型的“老、少、边、穷”山区村,2014年贫困发生率67.6%,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7户,422人。

穷则变,变则通。2015年以来,中南大学驻村帮扶江华县大圩镇社贝村(2017年合并为长山村)。几年来,长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7年整村脱贫出列。2019年,为巩固长山村脱贫成果,促进长山村产业持续发展,中南大学加大消费扶贫力度,在学校驻村工作队的指导帮扶下,依托长山村集体合作社采购江华农副产品330万元,盈余34.3万元。有效激发村民依靠自身努力实现脱贫致富的内在动力,促进农村产业升级、产业兴旺。同时,结合县委产业布局需求,直接投入资金480万元,在长山村及周边种植茶叶600亩,食用菌100亩,直接增加40个长期工作岗位。积极推进长山村卫生室建设,建立完善村民健康档案,进一步满足长山村村民基本医疗需求。与此同时,大力推进垃圾革命、污水革命、旱厕拆除、空心村治理,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为保障村民合法权益,消除村民“等靠要”思想,中南大学驻村工作队和长山村支两委按照发展产业优先,按劳分配、兼顾重点、全民共享相结合的原则,把集体资产合情、合理、合法地量化给村民,让村民共享集体经济红利。长山村335户村民,共计分得2019年度集体资产收益金17万元,其中平均每人分红100元、1斤鲜鱼;2019年脱贫的4户贫困户给予每户1000元奖励;未脱贫且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每人给予1000元固定分红;村特困供养人员每人给予400元慰问金。

活动现场,与会人员参加了体检,还观看了长山村2020年新春联欢会,特别邀请了江华县书画家协会的书画家们免费为村民现场书写,发放春联,为居民送上新春的祝福。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