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特别报道】中南大学“特种部队”为生命守岁

来源:新华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6日 作者:帅才

一封封请愿书、一个个手指印……24日至26日,湖南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已有三天。有越来越多医务人员或自愿请战奔赴武汉支援,或积极报名坚守在医院,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尽心尽力。

“我是儿科党支部书记,必须第一个报名”

截至25日24时,湖南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69例,其中重症病例20例。全省很多家医院,已经成为抗击疫情、救治病患的前线。

“儿科报名接龙:1、陈志衡2、薄涛、3、陈淳媛、4、罗锡英……”这是一份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儿科报名参加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工作志愿者队的名单。医院征集令发布不到二十分钟,已经有很多儿科医务人员报名。

湘雅三医院儿科副教授陈志衡告诉记者:“我是儿科党支部书记,必须第一个报名。”穿上厚厚的防护服,湘雅三医院儿科医生团队在紧张地忙碌接诊,由于穿上防护服后看不清楚脸,大家都一个样,为了方便沟通交流,医护人员在背后写上名字,互相打气。

“现在恰逢是甲流的高发季,发热的患儿本就很多,现在更需要经验丰富的儿科医生鉴别发热患儿的具体情况,既要安抚患儿家长,又要及时准确做出判断,我们科室几乎都坚守在岗位上。”陈志衡说。

“感染病科是没有硝烟的战场”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病科总住院医生郑宜翔是一个8个月孩子的父亲。他已经一周没有见到孩子了,因为一直蹲守在医院值班,只在大年三十晚上和宝宝视频说了一句“新年快乐”。

“感染病科是没有硝烟的战场。怕家人担心,没有透露自己工作更多细节,觉得有愧于妻子和孩子。”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说起自己的孩子,郑医生不由得湿了眼眶。

疫情当前,感染病科是医院最忙碌的地方,最近郑宜翔最忙的一天工作了20个小时。“我们总住院医生必须全面掌握收治的患者的情况,所有科室和远在武汉支援的医生有事都会联系我们,有任何问题我们都要应对。”

记者了解到,感染病科的护士要穿上5层防护衣接诊发热病人, 4个小时轮班下来,全身都湿了。

“我希望女儿也能吃上热腾腾的饺子”

自湖南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湖南多家医院紧急行动,制定防控方案,湘雅二医院集结了一支12位临床专家组成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先锋队。

“我们就像是医院的特种部队,收治的都是最严重的病人。除了救治本院的重症病人,我们专家组成员还要为一些外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提供治疗指导。”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吴晨方告诉记者。

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张丽娜加入了医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核心专家组,同时也是省级救治组专家。她说,除了收治较多的危急重症患者外,今年更是面临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挑战。

除夕之夜,张丽娜70多岁的父母包了几百个饺子,送到医院里,张丽娜的母亲说:“我希望女儿和同事们能够吃上热腾腾的饺子,她是医生,也是我们的孩子啊,谁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吃得好一点呢?”

“我们基本上都没有年夜饭的概念,过年给我的感觉是比平常更忙更累,特别是面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只有我们坚守得好,其他人才能放心跟家人团聚。”张丽娜说。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