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特别报道】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来源:附属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31日 作者:宗文

自湖北武汉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南大学三所附属医院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立即集结,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党员干部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鲜红的党旗,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高高飘扬。

请战,党员是先锋

“我申请加入‘抗疫’一线,我儿子也是学医的,我要用实际行动教会他比任何专业课更重要的一课——责任与担当!”湘雅二医院神经外科监护室的罗征医生在向党组织提出申请。

“我没有家庭拖累,身体素质很好,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希望出一份力,随时可以到岗。”现年71岁的共产党员、退休护士王湘莲,第一时间提交申请。

“作为早已离退休的共产党员、医生和教师,在当前的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中,虽然已经不能也没有条件亲临一线工作,但仍愿尽自己力所能及的微力。”今年89岁高龄、64年党龄的老院长孙材江教授和他的爱人,拿出4000元退休金,要为抗击疫情尽一份力。

湘雅二医院党政自1月23日(农历腊月廿九)发出动员令,成立疫情防控预备队,得到广大职工特别是共产党员的积极响应,报名人数每天都在刷新,其中共产党员占80%以上。

1月26日,湘雅医院第一党总支肾内科党支部率先向医院党委提交请战书。请战书落款处,是支部全体24名党员的签名和手印。同日,第八党总支急诊科党支部80后急诊医师宋延民带着行李箱到科室,并给急诊科党支部书记李湘民发去了这样一段话:“如医院有援助湖北的任务,我要求报名参加,不计报酬、不论生死。我今天上班已经把行李带来了,如有指示,可随时加入战斗。”随后,湘雅医院第六党总支麻醉科党支部向医院党委提交请战书,湘雅医院第一党总支呼吸内科党支部全体34名党员向医院党委提交请战书……

在湘雅三医院,儿科医生陈志衡第一个报名:“我是儿科党支部书记,必须第一个报名。”党员朱海霞在请愿书中写道:“我是党员,也是医生,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有担当,如果武汉需要,我报名!”“我是神经内科医师郑文,面对疫情,我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作为一个医师,现郑重向党组织、向医院管理部门申请参与新冠肺炎防控工作!”这样的党员还有很多,临危受命的隔离病房护士长刘艳,始终坚守急诊的科主任张天一,大年初一因急诊脑外科手术才匆匆打了个照面的神外医师廖培强和急诊科副护士长曾佳两口子,安抚好流泪的母亲后报名发热门诊的呼吸内科医师张立……他们用自己的举动擦亮了共产党员的先锋底色。

防控,党员在一线

湘雅二医院感染科党支部是医院新型肺炎防控的第一梯队,也是主战场,党支部书记蒋永芳率支部党员奋战在防控最前线, 28位共产党员,除2位在出国以外,均参加春节上班。支委谭海红、许允已经连续工作10余天,支委何艳作为抽调专家,奔波在指导防控的第一线。

为了应对可能增多的发热患者,医院节前准备成立支援发热门诊的志愿队和预备队,作为疫情防控的第二、三梯队。消化内科党支部书记王学红除夕和大年初一两天都在发热门诊支援;骨科第二党支部书记宋德业初三便出现在了发热门诊,其妻子张旻因在发热门诊值班并接触了确诊病人,正居家隔离,而孩子无人照顾被安置到老家;老年医学科共产党员王轶娜夫妻两人同是医生,家里还有两个孩子,大年初一就支援发热门诊,在她看来,“我是呼吸专科的医生,而且是共产党员,随时准备支援。”……

急诊24小时开放,除了日常接诊,还承担了发热病人的筛查和初步救治工作,党支部书记贺志飚带头坚守一线,从医22年,这是他第19个没有回家的春节;放射科党支部向全体职工和共产党员发出倡议,以战时状态奋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用行动诠释责任与大义;检验综合党支部书记胡敏带领支部党员同志,与时间赛跑,克服重重困难,建立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的方法学,为“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提供了有力支持。

面对汹汹疫情,正是党员同志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激发和构筑起了防控疫情的坚固防线。

1月2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确认长沙市首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湘雅医院急诊科全体医务人员自觉地行动起来:周利平退掉去厦门的机票,徐吉、龙晖、全永胜、刘奔等多名医师取消回乡探亲行程,已返乡医师立即改签车票返回科内待命。黄国庆立即从福州返回长沙待命,贺威也从家返回长沙。除夕之日,急诊科全体医务人员全部集结完毕,回岗待命。

湖南出现相关病例后,疑似病例逐渐增多,医院决定将感染病科病房进行转移,建设留观病房,以做好全面应对。在医院统一调度下,腾空66病室和67病室,并进行及时清洁、消毒,为迎接未来可能更多的留观患者做好了充足准备。

自医院启动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很多在一线的同事就没有回过家,没有好好休息过。值班的一线护士,每人要穿5层防护衣,戴上口罩、面罩、眼罩等,4个小时轮班下来,全身都湿了。感染病科总住院医师郑宜翔表示,“工作的时候没感觉,但是出来坐下之后,就感觉自己像泡在水里面一样。而为了节约防护用品,大家甚至连水都不敢多喝,有的甚至戴上了尿不湿”。由于感染病科人力捉襟见肘,谭德明、范学工、谢玉桃、鲁猛厚等老教授得知情况后,主动提出分担科室的诊疗任务,并针对此次疫情提出建设性意见。段艳坤、李亮、陈若蝉、黄泽炳几位年轻医生连续8小时默默扛起所有晚夜班;刘翠梅、汪玲、刘征波几位年近50岁,一起和年轻人在发热门诊轮班……

湘雅三医院第一时间组建了由感染科、呼吸内科专家和全院党员志愿者组成的工作团队,而他们的一组背影被大家称为“年三十最温暖的背影”。因为穿了隔离服认不清谁是谁,可爱的医护人员们在背后写上了自己的名字,并互相打气加油,网友说:“看着他们的背影,感觉到安心和放心。没有什么岁月静好,都是因为你们在守护着我们!”

中共党员、感染科医生龚健大年初一坐诊发热门诊8小时,期间极少喝水,没有上卫生间,他说一来不想让就诊人员久等,二来物资紧张,不想浪费一件隔离服。一天高强度工作下来,他还不忘自嘲:“不经历这个特殊时期,都不知道自己这么能忍。”

90后党员、男护士赵晓勇作为第一批报名的志愿者,从大年初一就坚守在感染科隔离病房,每个班需值守6个小时,为了节约防护服尽量不吃不喝不上厕所。三年没有回家的他,在日记中写道:“老妈现在都不知道我在一线照护新冠患者,三年没回家过年了,不孝子想你们了。”

在这场攻坚战中,三所附属医院的行政管理、后勤餐饮、物资装备、财务系统、网络信息等多条战线的党员职工,正奋战在各自岗位,为防控一线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持保障。

驰援,党员冲在前

1月21日,农历腊月二十七,一张火车票在朋友圈火爆刷屏。这是一张当日从长沙到武汉的高铁车票,持票人是湘雅医院感染控制中心专家吴安华教授。作为中华预防医学会医院感染控制分会主任委员,吴安华教授当天奔赴武汉,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最前沿指导工作。

同事黄勋教授说,“早晨还在和吴安华教授一起查房,中午他饿着肚子就去了车站,吴主任平时为人低调,但有事他会冲在最前面。”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驰援湖北,吴安华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1月26日,在接到国家卫生健康委的支援湖北的任务后,湘雅医院迅速向重症医学科发出征集通知,30分钟内便有21名医护人员志愿请命。由张春艳、殷俊、喻赛红、李湘湘、朱恋共5位重症护理专家组成的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国家医疗队组建完毕。临行之际,4名非党员队员郑重写下入党申请书:“我们跟着共产党员上抗疫前线,要像共产党员一样去战斗!”

在前往武汉金银潭医院途中列车上,医疗队中最年轻的队员、29岁的张春艳写道:“以前总是期待着去武汉看樱花,从没想到会因为志愿抗疫前线去武汉……”这是一位3岁宝宝的母亲,虽然此行她不知道要待多久能回来,但她说:“作为共产党员就应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危急重症患者可导致多器官功能损伤,危及生命。此时,持续血液净化治疗可以有效帮助危急重患者度过难关,为后续治疗赢得时机。这项重要治疗手段对专业技术要求特别高,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在中南地区排名第一,是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重症肾脏学组副组长单位,在日常工作中就组建了重症肾脏与血液净化小组,积累了大量临床经验,所以国家卫生健康委特别指定该院重症医学科骨干赴鄂支援。这5位护理专家在以往的临床工作中积累了很多重症医学护理经验,同时具备疫区紧缺的连续性血液净化专业能力。

而在湘雅二医院,接到国家卫生健康委的征调指令,需要派5个血透护士支援武汉。科室群里发布消息后,20分钟不到,便组建了5人医疗队,年龄最大的32岁,最小的24岁。党员黄艳清结婚才20多天,毅然“请战”,这一次,她也担任了这支医疗队临时党小组组长。看着年轻的脸庞和行李箱上大红的“喜”字,许多送行人员不禁泪目。

就在5位护士启程奔赴武汉金银潭医院的同一天,医院又接到省卫健委征调指令,不到1个小时,组建了一支由6名重症医学专家、12名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专家组成的医疗队,驰援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这18名队员里,中共党员11名,为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医院出发前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此外,在被抽调的8位省卫健委高级专家组或市州专家组成员中,中共党员就占了6位,在这个春节里,他们也成了“不回家”的人。

眼下,湘雅三医院呼吸内科党支部书记孙圣华等9位同志还作为湖南省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奔赴常德、益阳、岳阳、湘西、永州等地开展救治工作。


冬夜的寒风是刺骨的,战“疫”的过程是艰辛的,但共产党员紧握的手是热的,医者的心是暖的。隔离病房隔离了病毒,却隔离不了爱,党旗下的我们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必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迎来春暖花开!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