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特别报道】疫情防控,我们在行动

来源: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3日 作者:青争

本网讯 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迅速蔓延牵动了千千万万人的心。面对扩散的疫情,湘雅医护人员纷纷请战奔赴疫区支援或默默取消休假坚守岗位。在他们身后,还有一个本应阖家团圆享受假期的群体,放弃了个人休假时间,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岗位,奋战在学校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就是——学校保卫工作者。

快速反应,建立和完善疫情防控机制

1月23日、26日、27日,学校先后召开多次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研判部署相关工作。为贯彻落实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有关要求,保卫部立即响应,于1月27日制定出台《疫情防控工作安保方案》,发布并张贴《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入校人员及车辆管理的通知》,强化对进出校园人员及车辆的管理,禁止非校内人员、非校内车辆入校,要求停止一切非教学科研活动,禁止探亲访友或校园参观,密切关注湖北牌照车辆及疫区人员入校。

1月31日,保卫部再次发布并在各校区张贴《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管理的通知》,进一步强化校门通行、车辆通行和人员进出管理。在采取原有措施的基础上,禁止游玩人员、外卖人员及电动车进入校园。各校区采取封闭式管理,全校6个校区,共封闭33处进出口,保留11个大门进出通道,并安排人员24小时全天候施行严格管控。各校区入校通道安排保卫干部带队执勤,强化管控,对入校人员进行登记和体温检测,全力打好校园疫情防控攻坚战。

新校区因紧邻住宅小区,入校散步游玩的校外人员仍有出现,为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面防止校外人员入校,确保师生员工生命健康安全。新校区全面封闭潇湘中路、靳江路、丰顺路进出通道,仅开通清水路大门,且仅供校内人员和车辆通行,禁止校外人员和车辆入校。

湘雅医学院因与湘雅附三医院互通,偶有病人进入校区散步,1月31日,湘雅校区保卫办紧急封堵了校区与医院之间的通道。

主动请战,强化应急防控值守

使命担当,职责所在!面对扩散的疫情,保卫部的干部与队员们放弃了与家人团聚共贺新年的机会,以战时状态全身心投入工作,严格落实学校的疫情防控命令和管理要求。

1月24日,正值除夕当天,湖南省宣布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面对可能进一步蔓延扩散的疫情,保卫部校卫队负责人孙泽均敏感地意识到,校卫队员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自身防护工作也尤为重要,必须配全、配足口罩、消毒液防护用品。为了给队员们购置防护用品,孙泽均为此跑遍了学校附近大小药店,甚至是星沙的药店,才勉强为队员们采购到部分物资。当晚,放心不下的他再次返回工作岗位,紧急召集当班队员,开展疫情防范知识培训。却不成想,这一加班便是连续八天,巡查队员消毒情况、门岗执勤值守、带领队员封闭校园进出通道……家里刚出院的母亲和患病的父亲劝不住,深知疫情严重的妻子“拖不回”,保卫部24小时巡查监控的镜头里,总有他忙前忙后的身影,“这就是我的工作和使命,医生和护士都能迎难而上,奔赴最前线,作为保卫工作者,我们更应该为师生员工、为社会、为国家做好本职工作”,孙泽均笑道。

“请巡逻班注意,昨日下午进入校区偷窃自行车的小偷又出现了,现在在商学院附近转悠,你们赶紧过去”,2月1日中午,新校区监控指挥中心当班队员朱灿发现昨日一名自行车偷窃惯犯再次进入学校。经新校区校卫队员布控,该男子被成功抓获。经盘查,该男子系湖北武汉人,曾于1月16日前往武汉。目前,该男子已被岳麓区防疫站接走等待后续处理。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就是最大的政治任务,也是确保全校师生员工生命健康的必然要求”,在保卫部疫情防控工作布置会上,张宁辉强调。1月31日,学校党委副书记李景升率队对各校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并慰问奋战在一线的保卫工作者们。

“如有需,召必回!”一位暂时“被困”湘乡的职工谢小华在微信群中这样写道,为做好此次疫情防控工作,自2月2日起,保卫部全体职工已全部取消休假,提前投入工作,为全校师生员工、居民筑起一道坚固的健康防线。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