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罗湘杭教授团队在《Cell Metabolism》发表机体衰老的内分泌调控机制原创性成果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0日 作者:郭奇

本网讯 近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内分泌研究中心主任罗湘杭教授带领团队在代谢研究领域顶级期刊《Cell Metabolism》在线发表了题为“Reducing hypothalamic stem cell senescence protects against aging-associated physiological decline”的衰老的内分泌调控原创性研究成果。罗湘杭教授和美国爱因斯坦医学院蔡东升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其中罗湘杭教授为主要联系人(Lead contact),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特聘副教授肖育众与博士生杨觅、肖业为共同第一作者,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为第一单位。

人口老龄化是世界各国亟待解决的问题。研究人员发现,机体衰老与下丘脑神经干细胞衰竭密切相关。罗湘杭团队发现一种在下丘脑神经干细胞中高度表达、并随年龄增长逐渐减少的长链非编码RNA——Hnscr;Hnscr的耗竭可引起下丘脑神经干细胞衰老,并诱发小鼠出现衰老表型。机制研究证实Hnscr通过稳定YB-1结构,减缓其降解,从而抑制衰老相关基因p16INK4A表达,达到抑制衰老的效果。同时,研究人员鉴定出茶叶提取物theaflavin 3-gallate,可模拟Hnscr功能,通过维持下丘脑干细胞活力延缓小鼠衰老进程从而延长其寿命。

下丘脑是人体的神经-内分泌高级调节中枢,与机体衰老、免疫等生命活动的关系十分密切。罗湘杭团队长期致力于内分泌与代谢疾病临床与基础研究,本次研究发现衰老的内分泌调控机制,筛选出维持下丘脑干细胞活力的小分子化合物,为延缓衰老、预防衰老病变、提高健康寿命带来新的希望。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