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远程医疗云平台助力湘军抗疫援鄂

来源:医院管理处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9日 作者:莫龙

本网讯 近年来,国家大力推动互联网+医疗的建设,医疗诊疗、数据服务已进入“云”时代。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线上问诊、远程医疗等信息化手段的应用可以在突发疫情中发挥重要作用。

疫情初期,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陶立坚、副校长陈立章等校领导组织医院管理处紧急启用瞩目云视频高清视讯终端,结合疫情数据服务,部署中南大学远程医疗云平台。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湘雅三医院、中南大学口腔医院、长沙市一医院、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等多院区隔离病区、重症监护室、医院远程会诊中心、示教室、急诊科、呼吸科等三十个节点的布局,使用电脑程序、手机app平台等多种接入方式实现跨平台、跨院区、跨体系会诊及部分疫情数据服务。

中南大学远程医疗云平台依托湘雅各个附属医院,实现了省内、省外各种疫情救治医疗资源的共享。一方面,专家医生可通过云平台进行全方位的高清远程会诊指导,及时对病患进行诊断和医治,收集疫情数据,减少医护人员奔波劳累,提高诊治效率;另一方面,中南大学可以通过远程会诊系统对医护人员进行在线示教培训。此外,云平台投入使用,可以节约各种类型临床资源,特别是抗疫专业防护用品的消耗。

2月7日上午,在湘雅二医院远程会诊中心,校党委书记易红通过中南大学远程医疗云平台,与前期部署在武汉洪山体育馆的湘雅二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进行了联网,亲切慰问了疫情最前线的湘雅人,勉励大家克服困难,恪尽职守,发扬“公勇勤慎、诚爱谦廉、求真求确、必邃必专”的院训。

2月7日上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重症病例急会诊在中南大学医院管理处和长沙市第一医院共同组织下进行。湖南省高级别救治专家组及公共卫生救治中心根据患者病情申请的湘雅体系医疗专家,对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危重症住院患者进行紧急远程会诊。参加会诊的专家和人员有湘雅医院艾宇航、赵双平、马新华教授,湘雅二医院伍国宝、彭红、吴晨方教授,湘雅三医院孙圣华、赵尚平教授,中南大学医管处副处长莫龙及长沙市第一医院刘激扬、重症医学科主任吕爱莲、神经内科三病区主任谭红。陈立章指导会诊工作。

会诊使用中南大学远程医疗云平台,结合多家医院远程会诊中心和多种接入方式,实现中南大学校级会诊、长沙市第一医院、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的大联网会诊。参与远程会诊的四家医院的10多名专家,对患者病情和临床救治方案进行了细致的研究讨论,并给予后续治疗的关键性指导。

迄今为止,中南大学三所附属医院总计派出443 名医疗队员北上援鄂。医疗队携带相关远程设备抵达武汉后,在云平台协助下,实现抗疫前方和湘雅大本营联合作战。湘雅大本营从防控措施、病情分析、治疗方案等方面都进行远程协助和指导,从而打赢了第一场“战役”。中南大学远程医疗平台初显成效。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