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特别报道】暖心!中南战“疫”中的“后勤温度”

来源:后勤保障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3日 作者:黄智华

 2020年春节,疫情汹汹来袭,新冠肺炎挡住了人们出行的脚步,却挡不住后勤人暖心服务的传递。后勤保障部多措并举,为全校师生筑起安全防线、送去爱心和温暖。

闻“疫”而动,谋划在前

疫情甫一爆发,后勤保障部迅速反应。

1月21日部门制定应急预案,成立以党政一把手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1月22日应急预案印发至下属各单位,各中心随即成立相应的工作小组,制定本中心预案,配备相应的应急物资,并将防控工作要求落实到部门、岗位和每位员工。同时,各校区办公楼、图书馆及部分学科楼栋洗手间、各值班食堂的公共洗手间全部配置清洁消毒用品。

1月23日、24日,校党委副书记黄健陵、副校长陈立章先后慰问假期在岗的后勤员工,详细了解后勤防疫应急情况,对后勤疫情防控工作做出指导和部署。

从1月23日开始,后勤保障部正式启动防控应急预案,开展校园环境卫生集中清理行动,对各值班食堂、学生宿舍、校园宾馆等进行全面消毒。同时按学校要求,开始1300多员工的摸排、信息报送工作,清查校内门面,张贴相关防疫告示,关停湘雅新校区新洋快印社。

1月30日,后勤保障部就疫情防控召开党委扩大会,再次对疫情防控进行部署。根据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工作预案要求及分工安排,结合国家卫健委、省教育厅的有关要求,制定校园环境整治防疫保障工作预案。随后,根据疫情变化情况,部门又分别于2月4日、2月7日、2月9日三次修改完善方案,形成18页的预案文本。

千方百计,筑牢屏障

疫情就是命令,构筑校园的安全屏障刻不容缓。

1月31日,后勤保障部按照学校要求,立即启动南校区研究生一舍、湘雅成教楼(6-7楼)、铁道学生四舍、校本部云麓山庄作为集中居寝区的准备工作,紧急购置准备卧具床品、配备洗衣机、热水器等设施,确保学校如期调配使用。

为贯彻学校封闭管理的要求,2月8日下午,后勤保障部接受围挡施工任务后勘察现场,当晚12点多,湘雅老校区湘雅口腔医院旁竖起围挡,实现医疗区与教学办公区、家属区的有效隔离。

疫情以来,后勤保障部集中开展校园卫生清理行动,加大消毒力度,加强宣传引导。“宿舍保持通风好,讲究卫生别乱跑”“勤洗手,戴口罩,保持乐观很重要”……这是学生宿舍管理中心用顺口溜提醒学生做好疫情防控;《当新年遇上“新冠”,孩子们可以了解什么》《中国疾控中心给全国小朋友的一封信》……这是幼儿园通过微信公众号对孩子和家长进行健康教育。居委会每天在各楼栋播放录音并逐栋喊话,提醒居民少外出、戴口罩,做好防疫工作的倡议和宣传。

为有效防止疫情扩散,后勤保障部对校园展开全面摸排工作,力求疫情防控“零”漏洞。

2月3日,临聘人员宿舍排查;2月4日,公共楼栋大排查。

2月7日晚,后勤保障部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分成五组,会同学校相关部门领导员工和学生宿舍管理中心人员一道,对每间学生宿舍开展全方位大排查,主要了解口罩佩戴、体温测量、楼栋消毒及留校学生管理情况。五个小组完成五个校区85栋宿舍的检查后,已是深夜11点。

2月12日,后勤保障部疫情防控督查组,分组对五个校区进行检查,检查内容包括新冠肺炎防控应急方案的执行情况、防控工作的落实情况,检查范围包括所有的公共楼栋、学生宿舍、门面、食堂、校园宾馆等等。

这种检查在疫情防控期间现已成常态。从物防、技防到人防,大家努力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以情战“疫”,服务不停

虽然在疫情期间,大家到办公室的时间少了,但工作QQ群、微信群却更加活跃了。视频会议、音频会议成为办公新时尚,线上研讨、布置工作成为新常态。疫情面前,后勤人服务的脚步从未停歇。

后勤保障部部领导和6个中心主任,主动放弃轮休,不管是在万家团圆的除夕,还是在大年初一初二,坚持定期校园巡视检查,紧盯关系到师生的饮食、住宿、水电供应、班车运输等服务领域,发现问题马上落实责任,立行立改。党员干部们迎难而上,做好疫情防控和各项服务。

除夕上午10点多,铁道零修站的王亮准备骑车赶回捞刀河镇老家吃团圆饭时,突然发现校园内有一个方形井盖缺了一半,职业敏感让他意识到隐患和危险。他赶紧通知同事、设立警示标志,然后到仓库寻找合适尺寸的井盖,安装就绪后才带着一身泥污回家。

湘雅食堂的刘海滨,从普通合同工成长起来的厨师长,做菊花鱼和酸辣鱿鱼卷是他的绝活。寒假里,家里突遭变故,但考虑到湘雅校区师生的用餐保障,他主动留校,坚守一线为师生奉上拿手菜肴。

从1月14日至2月10日,后勤服务热线88836000接到来电624个,通话接通率100%,办结完成率100%,回访师生满意率100%;能源管理中心共售电2138人次,户外水电抢修32次;修建服务中心承担零星维修653次;人事管理办公室共查访员工集体宿舍房间384间,统计排查报送员工信息万余人次。

新冠肺炎疫情让人揪心,后勤人没有理由不靠前。在这个特殊的春节假期,500多名后勤人一直坚守岗位,愿举全员之力,共克时艰,保障中南师生学习生活平稳有序。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