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纪委督查:精准稳慎监督,护航抗疫斗争

来源:纪委、监察处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4日 作者:一 一

本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临床医学拥有“南湘雅”美誉的中南大学处在抗疫斗争的最前沿,举全校之力支持湘雅三所附属医院积极抗疫,至今,学校已派出6支医疗队500余名医护人员奔赴湖北抗疫一线,同时,积极参与抗疫科研,做好学校自身的疫情防控工作。学校纪委立足职责定位,精准稳慎监督,护航抗疫斗争。

紧盯关键少数。在抗疫斗争中,学校及附属医院纪委紧盯党员干部特别是二级单位主要党政领导,建立纪委书记直接给主要负责人反馈督查机制,压实主要领导责任,对上级决策部署和学校及医院的抗疫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实施“监督的再监督”,以强监督促强监管。

紧盯防控细节。以纪委书记牵头学校多部门组成的督导督察组深入楼栋、宿舍,科室,食堂、门卫室等关键场所,开展地毯式现场检查督察工作,排查防疫漏洞。对“某楼栋值班室登记不全、某门卫未严格测体温、某部门职工结伴打球且不带口罩、家属区与医疗区通道对出入人员未进行登记………”等细节问题,及时发现,及时通报,并开展整改“回头看”。督察组深入实地检查督查,发现问题细致准确。湘雅三医院党委书记何庆南说,“纪委虽然不在抗疫斗争的一线,但通过监督检查,落实责任,发现漏洞,在复杂的抗疫斗争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注重监督方式。疫情防控督查不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填表格,不“成群结队”,而是坚持问题导向,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白天摸查,当晚起草并下发《疫情防控督导督查情况通报》。截至2月12日,学校及医院督察组共发出《通报》17份,提出工作建议99项,实现了有呼必有应,所有问题均在24小时内整改,整改率100%。

激励担当作为。督察组在不同的场合大力宣传督查中发现的优秀事迹,在“督查通报”中及时点赞整改到位的部门单位和个人。每当湘雅抗疫队伍出征、发现医护人员的感人事迹等关键时刻,学校纪委书记都要向附属医院党政主要负责人表达敬意,加油打气,同时叮嘱他们注意自身安全,加强一线医护人员的心理疏导,科学防护,确保医护人员不分神,不感染。湘雅二医院院长周智广说,“纪委的督查帮了我们的大忙,我们一定要把这一仗打好!”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