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研究生在线教学第一天:中南师生开启新模式

来源:研究生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5日 作者:——

本网讯  2月24日,中南大学研究生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第一天,《工程伦理》、《科研伦理与学术规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自然辩证法概论》、《高等工程数学》、《循证医学》6门公共课和《创业与风险投资》、《现代无线与移动通信技术》等19门专业课施行了慕课线上教学,覆盖学生12591人次。其中《创业与风险投资》、《现代设计方法》课程,利用“雨课堂—中南大学研究生在线教学一体化平台”开展了直播教学。

随着今年全国疫情的发展,在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及学校“延期返校,正常开课,转变教学模式”的统一部署下,研究生院搭建了“雨课堂—中南大学研究生在线教学一体化平台”(简称“研究生教学一体化平台”)——该平台将本学期开设的1238门研究生课程全部纳入其中,并组建1565个在线教学班级,覆盖32688名师生,支持教师通过慕课学习、在线直播、推送学习材料、在线答题测试、在线考核等方式开展线上教学。与此同时,为保障教学工作顺利开展,所有研究生在线教学的课程均建立了QQ学习群,以方便师生沟通交流。

2月7日,研究生院提前部署《工程伦理》、《科研伦理与学术规范》两门公共课程开展在线平台学习。截止日前,已有2150名硕士生、112名博士生参加了《工程伦理》学习,2302名研究生参加了《科研伦理与学术规范》学习,且大部分学生已完成了视频学习和在线作业练习,教学进展顺利。

2月24日,外语院、商学院、数学院、机电院、粉冶院、冶金院、计算机学院、交通院等二级学院的15门专业课程,也通过雨课堂、QQ视频、zoom课堂等平台采用直播或录播的形式开展线上授课。如粉冶院《粉体增塑成形基础及技术》,任课老师预先录制好讲课视频,上课时间上传至QQ群内让学生观看,有问题线上答疑,选课人数71人,在群内打卡签到,教学效果良好。

研究生院负责人表示,线上教学虽然是特殊时期的非常选择,但是从这段时间的尝试和今天的正式集中启动来看,是一种可探索的新的教与学模式。我们也希望汇聚大家的经验与智慧,不断总结线上课程教学经验,优化线上教学模式,进一步提升研究生信息化教学水平,拓宽研究生优质培养的有效途径。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