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青年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

来源:校团委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7日 作者:徐雪婷 柯浣浣 潘亿

本网讯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月21日给正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肯定了他们献身西藏医疗卫生事业的志向,提出了殷切的嘱托和希望,并向他们以及藏区各族群众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字里行间饱含着对莘莘学子尤其是广大医学生的谆谆教诲和殷切希望。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关键时刻,这封回信不仅是对所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的亲切关怀与慰问,更是极大地鼓舞了广大医务工作者和青年人必胜的决心。“惟楚有材,于斯为盛”,在学校团委的组织和号召下,中南大学广大青年师生在第一时间开展学习,分享心得体会。他们表示,一定以实际行动肩负起新时代青年使命,练就过硬本领以造福人民!

青春长城,共克时艰

为响应党中央号召,分担一线医务人员后顾之忧,湘雅医院团委发挥青年党员、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建立一本关爱台账,形成一个关爱“后援团”,采取“1+1+1”的模式,由一名青年党员加一名团干部共同对接一位援鄂青年家属,组织“微笑音乐桥”手拉手送温暖等活动,分担一线医护人员的后顾之忧,让他们专心战“疫”。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当代湘雅青年的责任担当,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筑起一道“青春长城”。该院团委副书记喻洁认为,总书记的回信是一剂“强心剂“,给广大在抗疫一线艰苦奋斗的湘雅青年注入了坚定的信心。

新冠肺炎凶猛来袭,湘雅二医院团委迅速组织1000多名团员青年和200多名研究生组成青年突击队,在192人前往湖北抗疫一线的队员中,35岁以下的青年团员有124人。这些青年突击队队员们,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第一时间吹响战“疫”冲锋号角。该院援鄂抗疫青年突击队队长张旭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给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中提到“军地广大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英勇奋战,用行动诠释了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并勉励学生“以他们为榜样”,这是对一线医务工作者的肯定,也是对青年一代医务工作者和医学生的殷切期望,让我们深受感动。我们的青年医务工作者定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为动力,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不负使命!

湘雅三医院支援湖北临时团支部、重症医学科医生刘兮说,从习近平总书记给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中,真切感受到一位长者对藏区青年医学生的拳拳关爱与殷殷期盼。作为正身处湖北一线抗击“新冠”疫情的医务工作者,我们读到这样的文字也深受鼓舞。自武汉疫情爆发以来,数以万计的医务人员数天内迅速集结,义无反顾地从全国各地奔赴武汉战“疫”,队伍成员中又以“80后”“90后”居多。在党中央的精心部署下,在全国对湖北人民和前线战士的强力支援下,中国抗疫阻击战初见曙光。今天是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驰援武汉医疗队出征的第19天,所管辖病区已有11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康复出院,其他病人也在陆续好转中。“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湘雅三医院前线的医务工作者承诺必将坚守岗位,在武汉与祖国和人民一同迎来战“疫”的最终胜利!

奉献青春,投身实践

湘雅医学院团委书记曾德露说,作为医学专业的共青团干部,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回信精神,结合身边老师在战疫前线无私奉献的先进事迹,教育引导青年医学生不忘医者初心,牢记救死扶伤使命;教育引导青年医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实现人生理想;教育引导青年医学生练就过硬本领,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徐智欣说,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使命和担当,每个青年都是建设祖国的一块儿砖,哪里有需要,就往哪里搬。时代要求我们去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不惧风雨、甘于奉献,去经风雨、长见识、增才干,真正练就过硬本领,锻造成为烈火真金。

校研究生会主席、自动化学院17级硕士研究生鲁凡磊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练就过硬本领,造福人民群众”这句话不仅是对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寄语,更是对全国广大青年学子的殷切期望。当今世界形势纷繁复杂,唯有不断努力学习,培养扎实学术功底,并将所学转化为社会实践,我们才能为民族复兴的远航提供不竭动力。唯有把个人发展同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在祖国需要之时挺身而出,我们才能更好造福人民,并在此过程中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

2016级国防生龚颖杰说,最近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了,这17名藏大医学生只是千千万万的奋斗者的一个缩影,我想到了一位位奋战在前线的中南人,他们也许正值少年风华,也许正当壮年,但无论是何年纪,都坚持着学生时代就已经坚定不移的誓言,那个“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医学生誓言。作为一名国防生,这封回信同样让我们心潮澎湃,每字每句都成为了我们投身军营的最强大动力。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做好随时为祖国人牺牲的准备,用行动践行“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强军目标。

中南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蔡明旭说,在这场疫情战争中成千上万的医务工作者前赴后继,不顾生死,给予患者希望和力量,支撑着中国人民度过这个寒冬。于我而言,作为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虽然没能冲在抗疫一线,但我亦感受到自身的责任与担当。一方面,我会积极贯彻“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做好网络教学工作。另一方面努力学习提高自己,争取以更好的精神面貌和更丰富的知识储备来面对下学期的教学任务。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带领下,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

团结进取,青春战“疫”

校学生会主席、湘雅医学院临床医学(八年制)学生姜润东说,在看到习近平总书记鼓励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坚定献身祖国医疗卫生事业的信念后,作为湘雅医学院在读的一名本科生,我也曾羞愧于当下没有能力投身抗疫、报效国家,没有足够完备的知识服务身陷病痛的患者。但总书记的回信中字字珠玑,让我找到了自己努力的方向,也更加坚定了我为祖国卫生事业奋斗的信念。不负韶华,练就过硬本领,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这是总书记对我们的期许,也是我们湘雅人永恒的担当!

湘雅医学院临床医学(八年制)学生刘亦凡说:最触动我的是习总书记的感召:“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特别是基层群众。”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表达了对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的肯定和褒奖,对广大医学院学生的欣慰和期望。疫情当前,包括湘雅医学院在内的全国各大医学院,广大医务人员前辈,化身最美逆行者驰援湖北,战斗在疫情最前线,守护着全国人民的生命健康。这生动地诠释了“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这种崇高的奉献精神是前辈给予我们的宝贵的精神财富。今日医学生,即为明日医生;我们作为湘雅学子,应当践行“求真求确、必邃必专”的院训,刻苦学习,练就过硬本领;应当传承“公勇勤慎、诚爱谦廉”的院风,做为民之事,扬医者之风。

航空航天学院航空航天类1901班王宇宁同学说,每个大学生都是未来“战争”的预备军。我们当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实干精神,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实现人生理想,到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去展现自我价值,与祖国共命运、与专业共进步、与国防共呼吸,真正成为“靠得住、用得上、留得下”的高素质国防人才。

商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1701班团支部书记房千淏说,疫情期间,我们支部根据学校部署,积极开展“同心协力,青春战‘疫’”线上主题团日活动,大家召开团支部线上专题会议,传达和学习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宣讲科学防疫的知识,在网络上为一线抗疫英雄点赞,并互相督促、互相帮助,将每天的学习安排得满满当当。支部还倡导团员们积极向所在社区、村镇报到,勇当防疫工作志愿者。疫情在前,青春战“疫”就是我们的冲锋号!

防疫青年团员志愿者、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交运1803班孙艺婕说,白衣天使是这次疫情中最美的逆行者,“知险而无畏,明责而坚守”的精神让人动容。总书记对西藏医学院同学提出期望,也是对所有大学生提出期望。寒夜觥筹星璀璨,雏鹰聚力击长空,看到奋战一线的平凡伟大的英雄,我们也应当展现高度责任感,争当此次战“疫”的志愿军。在此次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我也报名参加了社区防疫的志愿者队伍,为守护家园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心中有党,胸中有国,我相信,在党和国家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战胜这场疫情,指日可待!

中南大学青年师生承诺:一定将总书记的真挚嘱托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不断造福人民群众,肩负起新时代青年应有的使命和担当。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