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特别报道】千里万里 中南校友的全球接力

来源:新闻中心 校友总会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3日 作者:唐潇珺 曾琳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物资”迅速成为中南大学校友圈里最热门的关键词。前方缺啥?咱们有啥?如何筹措?如何送达?……在网络的各自一端,分散在世界各地的中南校友们“云”集响应,为同一件事情伤脑筋:如何尽最大所能筹备紧缺的防疫物资并将之运回,为祖国和母校抗击疫情补足“弹药”?连日来,在多方组织协调下,一场场跨越山河大海的全球接力正在校友中火热展开。

图片来源:英国湖南同乡会、北京校友会、美国伯明翰华人教授协会、深圳校友会湘雅分会、天津校友会

专业参援“加速跑”

2月29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至此,中南大学已陆续派出618位医务工作者前往抗疫前线。这618位湘雅精锐,也成为这个春节里各地校友们最惦念的“老同学”。

疫情在前,分秒必争,当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时,效率更有保障。在获悉北上驰援湖北的湘雅兵团紧缺医用物资的情况后,深圳市中南大学校友会湘雅分会迅速行动,短短几日内就募款1360000元,364位深圳湘雅校友参与捐赠。随后,李晓东、霍然、罗新林、贺丽娟等校友迅速成立了采购物资工作组,并利用医务工作者的知识和经验做出专业判断,同时发动身边所有资源筛选、采购前线最需要的医疗防护用品。一周内,4800个防护面罩、1182瓶洗手液、2300个外科口罩采购完毕,并被快速高效地送达湘雅三院物流中心等中转站,再由湘雅校友们转运至武汉。

而在大洋彼岸,05届湘雅校友倪荣在美国阿拉巴马州伯明翰市协助当地华人教授协会与美国加州首府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美国中华文化艺术联合会、美国加州湖南商会等华人团体,在短短三个星期内顺利完成了从宣传、筹款、购物、咨询、联络到货物运输、清关和定向捐赠的所有环节。

伯明翰华人教授协会唐建明会长透露,如此高效的工作得益于湘雅医院在2月初提供给倪荣的一份防疫购物单。清单在手,不但保证了采购物资的准确性,同时也大大简化了后续过程,尤其是清关文件。与此同时,中南大学医院管理处一直为防疫物资的采购、运输与交接提供强有力的支持。2月24日,第一批总重量为959kg的防疫物资由湖南省红十字会转交付给四家指定医院,包括湘雅医院和长沙市一医院。日前,第二批物资也抵运长沙。

联动配合,携手通关

防疫物资奇缺,怎样才能买到?交通管制造成物流运力不足,如何周全护送物资回到母校?有限的物资怎么分配才最能物尽其用?一个个难题横亘在防疫物资的“归乡”路上,需要校友们携手通关。

早在大年初一,中南大学天津校友会就发起爱心行动,募款109037元,希望用善款购置物资疾援一线。在把采购目标锁定在一线医护人员最紧缺的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物资上之后,随之而来的就是搜寻货源、甄别物资、打通运送渠道、跟进物流、物资分配、信息联络等具体工作。为了处理繁重事项,马薇薇、韩琳等校友自发织起了一张涵盖采购、运输、储存、分配等环节的工作网,合理分工,有序展开行动。

即便如此,爱心之路依然坎坷不断。2月初,校友们原本计划从迪拜采购一批口罩,经长沙中转送抵武汉,但这次采购最终因合作方反悔,报关遇到困难而宣告失败。几度遇阻没有浇熄校友们的热情。最终,经过校友们的辗转联系与多方奔走,防疫物资被送回母校的抗疫一线。

另一段爱心物资之旅则同样曲折,海内外多地校友参与其中,接力护送完成万里之行。因国内物质紧缺,近日,79级校友陈晓红院士委托英国湖南同乡会定向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捐赠总价值为74060元的医用物资(包括防护服575件、医用消毒湿巾100盒),用于支持湖南省防疫工作。77级校友何立新博士全程参与了物资采购、通关等工作。但因受疫情影响,伦敦发往长沙的航班停飞,物资须从北京入关。经校友总会联系,中南大学北京校友会周冶、张恩发、徐凡丁、宋朋等校友在首都机场协助完成物资周转。

齐心战“疫”,步履不停

“异域与家乡虽然相隔万里,但我们的心却连着一起。”2月14日,法国校友会发起的募捐活动最后一天,会长、81级校友田虹在微信上向参与募捐的在法校友们送上感谢与祝福。在她与副会长刘坚等校友的奔走联络下,善款已换成一千多只N95口罩,于近日被送抵母校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用于支援一线医护人员抗击疫情。

与此同时,隔着海峡的英国湖南商贸总会也正协同英国同乡会、英国湘籍同学会响应省侨联倡议发起爱心捐赠。中南大学在英校友积极响应并参与,82级校友、英国湖南商贸总会长、英国同乡会副会长李时波更是作为活动重要组织者全程跟进。之后几周内,他们通过海航直飞长沙的绿色行李托运通道,发回四批包括防护服、N95口罩在内共计约110万人民币的医疗物资,对口支援省内十四个地市的抗疫前线,有效缓解了医疗物资的紧缺形势。

国内校友的抗疫脚步也没有停下。2月22日上午,由中南大学安徽校友会购买的280套烘干器、4箱防护服、180个N95口罩等物资也通过安徽省红十字会定向捐赠的方式,送达安徽省援鄂医疗队。

星火点点,微光成炬。正是一位位校友的热情,点燃了一次次捐助行动,也照亮了防疫物资的回家路。“疫情不结束,我们就不停歇。”在这场战“疫”接力赛里,越来越多的中南人随时准备着接棒。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