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特别报道】这,是130位湘雅人收到的最好的“满月”礼物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7日 作者:严丽 王洁

“疫情无情人有情。就在我人生处于最低谷最绝望的时候,我住进了武汉协和医院西院重症病房,有幸得到了湘雅医院救援队最好的医生、最好的护士的救治,你们的逆疫而行的无畏精神,为我们在死神面前筑起了一道白色长城,谢谢你们!”在驰援武汉“满月”之际,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第三批医疗队收到了一封特别的感谢信,已出院的患者林先生向白衣天使们表达了最真挚的感谢。这,是130名逆行战士们收到的最好的“满月”礼物。

情系疫区,奔赴最危险的地方

一个月前的2月7日,湘雅医院历史上外出执行援助任务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支医疗队出发了,他们此行的任务是驰援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重症病房。

30名医生与100名护士组成的医疗队中,涵盖了呼吸内科、重症医学科、感染科、中西结合科、肾内科、急诊科、风湿、心血管内科、血液科和内分泌等多个专科,其中医生高级职称占60%,更是有超过70%的队员为党员。既有资深专家教授,也有年富力强的青年骨干,其中很多人还参加过援塞抗疫等大型公共卫生应急救援。

抱有满腔工作热情与强烈的使命感,医疗队2月7日晚上到达,第二天下午完成对接并迅速开放第一个病区,同时分出部分医务人员与协和团队一起,在9日下午开放了第二个病区,收治100名重症新冠肺炎患者。

身处陌生环境尤其是未知疫情,刚接手病房就是满负荷运转,医疗队的压力着实不小。为应对“战时”应急状态,在领队钱招昕等专家的指导下,医疗队按照湘雅传统成立核心管理团队,实行层级管理,严格落实医疗核心制度,尤其是感染防控制度、交接班制度、三级查房制度、疑难病例讨论制度与死亡病例讨论制度等。这些举措得到国家卫健委的充分肯定,并在驻地医院全院推广。

与此同时,医疗队设立临时党总支和四个党支部,各支委迅速进入状态,争相主动担纲,带领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管是床旁血液净化,还是上呼吸机、插胃管,在风险高、难度大的诊疗操作前,共产党员充分体现了“困难面前有党员,党员面前无困难”大无畏精神。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全体队员一条心,上至年过半百的主任,下至入行不久的年轻护士,身陷疫区奋勇争先,面对风险毫不退缩,一个个顺利抚平刚开始时的紧张情绪,克服对家中亲人的不尽牵挂,适应隔离舱内高压环境,全身心投入到救死扶伤的工作当中。

2天收治100名重症新冠肺炎患者,不到一周就有首位患者顺利出院,这是湘雅速度和硬核作风。截止3月7日,累计收治重症、危重症患者132例,取得治愈32人出院的战绩,其中湘雅病区收治了70例,已治愈出院24例。

湘雅经验,救治最危重的患者

医疗队收治的重症患者年龄基本都在60岁以上,将近一半是70岁以上,最大的93岁,年轻人很少。他们或多或少都会合并慢性病,比如高血压、冠心病、老慢支等,还有肾脏功能不全患者,需要长期透析。

及早治疗、联合会诊、专人负责,作为医疗队医疗组长兼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湘雅重症病房主任,潘频华教授将湘雅在湖南总结出的经验逐步运用到了当前的工作中,并初显成效。

密切关注病情变化、尽早选择合适的氧疗模式、及时识别潜在危重症患者、开展重症救治技术、成立临时ICU集中管理、个体化中医辨证施治、就地取材解决护理需求……湘雅人想尽一切办法,把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

没有条件,湘雅人创造条件也要上。

一名长期血透患者原本应每周透析3次,因受疫情影响已经停透一周出现严重心衰、呼吸困难,需要紧急施以床旁血液透析治疗(CRRT)。然而,临时借调的血透治疗机型号湘雅医疗队和武汉协和西院都从未用过,患者性命攸关,肾内科黄忠华主管护师和陈磊主管护师当即向工程师要到视频进行自学,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到ICU去寻找缺失的配件,折腾半小时终于完成机器预冲。肖湘成教授和彭张哲副教授凭借多年经验为病人定处方,两名护师接到处方反复查对确认无误,随即把机器推到病人床头实行血透,患者明显好转。

护理老师们更是就地取材,变身“发明家”解决护理需求。自制便壶,解决患者需去厕所小便带来的风险;自制体位垫,解决患者俯卧位通气的体位摆放问题;自制通路标签,解决危重患者管路繁多带来的安全隐患。

面对危险,湘雅人冲在最前线。

对新冠肺炎这种烈性呼吸道传染病,气管切开就像在病毒“风口”操作有含有大量病毒的分泌物气溶胶喷出,稍有不慎,对医护人员都是致命威胁。但为了遏制患者病情恶化,作为共产党员、作为重症医生,张丽娜教授、刘志勇副教授毫不犹豫,冲了上去。气管环定位、退出经口气管插管、手术刀划开皮肤、穿刺并扩张气管、迅速插管、连上呼吸机……这一系列精准操作,湘雅人仅用了10分钟。当进行到风险最大的那一步时,刘志勇副教授很冷静地遵循脑海中浮现过若干次的画面进行操作:右手拿扩张钳把气管切口扩开,几乎同时,左手拿纱布立即将伤口压迫覆盖,减少气溶胶的飞溅,患者的生命体征和氧饱和度也维持平稳。

目前,医疗队已常规开展气管插管、有创机械通气、重症心肺超声、经皮气管切开、床旁纤支镜检查、CRRT、俯卧位通气、双重血浆分子吸附技术治疗等重症救治技术。

临时家属,成为最暖心的亲人

 

在疫情肆虐特别时期,病房收治新冠患者的亲属均已隔离,因而无法与亲人建立有效沟通。湘雅医疗队30多名护士主动与患者结对成临时家属,为他们提供不是家属胜似家属的服务,进行心理疏导,协助患者与亲属之间的沟通,解决缺少生活必需品等具体困难。

每次上班时,结对护士都去看望自己的“家属”,了解其所想所需,凡能办到的会尽量解决,让每一名患者有困惑时,都可以向“亲人”倾诉;即便是轮休,结对护士也会提前告知患者,让他们有紧急需求时可找其他任何护士。

病区一位老太太的老伴在2楼协和病区重症监护室收治,老伴的状况让她焦虑不已寝食难安。善解人意的白衣天使设法帮她录制一段视频发给领队,领队通过协和医院护理部转2楼ICU病房护理团队,由那边的护士“接龙”在老爷子看视频时也录制一段传回。老太太看到后紧张情绪渐趋平复,开始积极配合治疗。

还有几位80多、90多岁的高龄新冠肺炎患者,有的还罹患帕金森、阿尔茨海默症等多种基础疾病。医护人员不仅替他们做治疗护理,还悉心陪伴多方安抚,全天候全方位承担他们的饮食起居、更衣翻身,伺候便溺。

这一招成为医患之间人性化的纽带,促使大多数患者心态得到调适,有效摆脱刚进院时恐惧无助的心理。不少患者出院时都给“临时女儿”“临时儿子”写来了感谢信。

“虽然看不到你的容颜和笑容,但你的行动和你的医德告诉了我,你是这个世界上最美丽、心底最善良的白衣天使,是你们把我从绝望的心态、低迷的情绪和死神的阴影中拉了回来。出院并完成隔离期满的今天,我特别想谢谢湘雅医院培养出了这么优秀的白衣天使,为我培养出了这么善良仁爱的优秀女儿。你的一句句暖心、贴心、宽心的问候和关爱,这段时间总在脑海中浮现,所以我要再一次的感谢你,我的临时女儿,永久的亲人!”一位患者感激地说。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