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特别报道·战“疫”在湖南】文宇:在发热门诊,站好战“疫”第一岗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6日 作者:--

春节前夕,面临新冠肺炎日渐蔓延的形势,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党委成立支援发热门诊的志愿队和预备队的倡议书一发,普外科胆胰外科副主任、第一党支部书记文宇“火速”报名,愿尽快前往一线效力。

请缨守“前哨”,请党放心

报名支援发热门诊后,文宇随即改签了回程车票。大年初四,医院全院职工取消休假、回长待命的“号角”鸣响时,文宇已经开始了发热门诊值班工作。

发热门诊是分流发热患者、避免院内感染的前方重哨,亦是阻击疫情防控的第一道战壕。发热筛查工作,责任大,风险高。对文宇来说,在发热门诊有太多新挑战需要一一克服。迎面而来的第一难,就是如何适应“负重上阵”的工作状态。

值班之前,文宇就专门向感染科同事请教了防护装备穿脱等问题。手套、N95口罩、防护服、目镜、防护面具……一件件装备穿上身,耗时耗力。同时,由于防护装备紧缺,每班只安排了一位医生。为了按时接班,文宇通常提前半小时就赶去换防护服,“全副武装”后方才进入发热门诊。

“刚到发热门诊时,最让人难受的是戴目镜。”文宇说,目镜必须紧紧地扣在面部,否则起不到保护作用。但时间一长,目镜就会在脸上卡出印痕。此外,取咽拭子是更艰巨的工作,“需要左手拿着电筒,右手拿着棉签在患者咽后壁取样,一套流程下来大概15分钟”。而医护人员密不透风地包裹在防护服里,常常会因为流汗浑身湿透。

不仅如此,每天在缓冲区脱防护服也是一种考验,需要严格按照流程来操作,过程耗时且十分危险:首先脱去防护面具和目镜,然后脱第一层手套,再脱鞋套和防护服,再脱去帽子和口罩……每个步骤都需万分谨慎小心。这样的考验,每次值班,文宇都要经受一遭。

对文宇来说,在发热门诊值班的日子,好像每天都在刷新体能极限。前方越是困难,脚下就得越进一步,这是医者仁心,更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冲锋在前,方显党员本色。”日记里,在发热门诊连轴转了五天的他写下这句话,默默给自己加油打气。

贴心问诊,为患者定心

发热,是新冠肺炎的主要症状之一。因此,在发热门诊,虽然没有命悬一线的惊险抢救,但无论医生还是患者,都处于精神紧绷的状态。尤其是发热的患者,大多会表现出异常的焦虑和恐慌,此时医生不仅得治病,还要兼职“疗心”。

如何缓解患者焦虑、高效开展诊疗?文宇的解决方案是,当好患者的贴心人,急人所急,虑人所虑,利用专业诊疗为患者定下心。

发热几天啦?去过武汉吗?接触过武汉人吗?除了发热还有什么不舒服?……特殊时期的发热门诊,除了量体温、血压、氧饱和度等常规程序外,还需要医生对患者的个人信息、病史及相关情况进行详细记录。但也许是害怕交叉感染,甚至有病人不愿拿笔填写住址和联系方式。文宇看出了患者心中的担心,便主动代笔填写,耐心逐项把信息问清。

对于那些因对新冠病毒缺乏了解而过度焦虑的患者,文宇会在问诊中与对方充分交流,了解病人的忧心,有针对性地普及疫病知识,帮助对方消减恐惧。一位前来诊治的老人,在和来自湖北的朋友吃了顿饭后不久便出现低热,担心自己可能感染上新冠肺炎,传染家人,所以特意过来检查。看到老人满面愁容,文宇尽量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向老人普及新冠病毒的知识老人,为他进行甲乙流和新冠病毒的检查。临别前,文宇再三叮嘱老人,回家后要做好自我隔离,家中不要使用中央空调,避免造成交叉感染。

有一段时期,发热门诊诊区病人数量不少,往往文宇还没落座就有患者挤在门口,拿着结果追着询问。这个时候,文宇就会迅速查看患者们血常规中白细胞总数、淋巴细胞计数、胸片等结果并给出判断。结果显示阴性的患者如释重负,但有些患者结果未出或被安排复诊,则非常焦虑,反复前来咨询情况;还有些患者没有明显症状,却因有武汉接触史而被安排过来检查,问诊过程中抱怨不断。对于这些,文宇总是会耐心地做好解释,一句句“别担心”“你放心”,让一位位患者悬而未定的心重重落下。

医学是有温度的,越是特殊时期,越应如是。把信心传递给病人及家属,在文宇眼里,这是做了自己的分内事。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