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青年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

来源:校团委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9日 作者:--

本网讯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15日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

在学校团委的组织和号召下,中南大学广大青年师生在第一时间主动学习,认真阅读回信内容,深入学习回信精神,积极分享心得体会,纷纷表示将响应总书记的号召,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冲锋在前可堪大任

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我校涌现出一批“90后”青年战士,担当奉献,冲锋在战“疫”前线勇当主力,用实际行动证明新时代中南人可堪大任。

在湘雅三医院团委书记程海威看来,战“疫”硕果,就应该由青年一代用汗水浇灌。“医院数百名青年骨干积极请战、坚守一线,130余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支援湖北国家医疗队逆风而行,其中80、90后青年105人,2个国家级、5个省级、12个校级青年文明号及全体院级青年文明号全部投入战‘疫’,一批青年岗位能手引领和带动形成二十余支抗击新型肺炎青年突击队,1000余名青年医务工作者夜以继日地奋战在医疗阵地。”他说,事实证明,新时代的中南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张春艳是我校派出的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早在1月27日,她就奔赴武汉金银潭医院重症监护室院支援。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的回信后,她更加坚定了作为党员奋战一线、救死扶伤的决心。“未来自己将更加珍惜护士这个岗位,以习总书记的回信作为引导自己工作的一盏明灯,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我们一定努力工作,加倍奉献,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救治病患。”

湘雅二医院血液净化中心李婉贞与张春艳是同批抵鄂、一同奋战在武汉金银潭医院的同袍。同为“90后”党员,李婉贞也深深为自己能在祖国需要的时候奉献一份力量而感到自豪。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后,她想起小时候最常听到的一首歌《祖国不会忘记》,“在经历种种之后,对这种歌曲又有了新的解读,真正明白歌词所表达正是我们支援在一线党员的内心。‘我把青春融进融进祖国的江河,山知道我,江河知道我’,此刻我把热血融入职业,融入一线,我知道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是现在,也是未来。”她说,我要埋头苦干,把自己化成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把青春融入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我们就是未来中国的脊梁,定不会辜负习近平主席对我们的期望。

“90后的我们已经长大了,只要祖国需要,我们都愿意冲锋在前。”身边青年党员战友们的夙夜鏖战,使支援武汉同济医院的湘雅二医院援鄂国家医疗队队员潘洁深感鼓舞和震撼。她在战“疫”火线上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希望能够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她立下军令状,“在今后的生活工作中,我也将不遗余力地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而奋斗,请祖国放心。”

90后护士李淑鸣所跟随的湘雅二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日前刚从武昌方舱医院凯旋,交出了“医护人员零感染”“轻症患者零死亡”“出院患者零回头”“三个零”的优异成绩。但对她而言,战斗还未结束。“请总书记放心,90后如今已可堪栋梁。我们将在习主席和党中央的领导下,继续努力奋战,取得抗疫全面胜利。”

青春热血燃照医者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充满对青年一代的肯定、鼓励与希望,同时也为青年学子讲授了一堂生动的思政大课。

读完习总书记的回信,湘雅药学院医学技术类1903班王浩澜对以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青年为首的新时代青年人在疫情中的表现感到震撼。“面对择人而噬的病毒,他们没有退缩,反而义无反顾地逆流而上。危难时刻,他们毫不犹豫地选择‘舍小家为大家’,甚至是用自己的生命去换回民族、同胞的新生。他们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什么才是青年应有的样子。”

“90后的一线战士是我奋斗的榜样,习总书记对我们的勉励话语,如春风暖心,如春雨滋润,点燃我们奋斗的激情。我们定将凭借仁心仁术,为守卫人民健康奋斗终身!”湘雅医学院临床医学八年制1702班胡熙敏说。

湘雅医学院临床医学五年制1703班张汉伊说:“习近平总书记信中写道,‘希望你们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这为我们青年学子明确了努力的目标和方向。”作为一名医学生,她表示一定要夯实自己的专业知识,扎实练就过人本领,保持对医学的热情与自豪感,培养对于这份职业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毕业之后,能够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把小我融入大我,在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中绽放青春光芒。

“在‘90后’已不再是曾经长辈眼中的稚嫩少年,青年一代逐步成长为可以勇担重任的蓬勃力量。青年人正应‘心系天下,脚踏厚土’,让本领在实践中获得磨砺,让理想在初心中生根发芽,像习总书记所期许的那样‘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湘雅护理学院护理1703班周添吉为自己身为“90后”医学生而自豪,同时,也更明确了身上的重担:作为“90后”的湘雅学子,我们要以“公勇勤慎”的内核恪守"医学精神”,以“诚爱谦廉”的准则塑造"大医精诚”,以“求真求确“的精神践行“救死扶伤”,以“必邃必专“的执着实现“造福人类”。

对湘雅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1603班李旭平而言,此次疫情也是一次思想大考。“如何健全疾病预防与控制体系,将公共卫生事业做强,保障人民健康、预防类似疫情大流行是值得我们深入思考的问题,也大展拳脚的方向与舞台,更是为实现健康中国2030纲要义不容辞的使命与担当。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新时代党员我们应该牢记,努力学习专业技能,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循着榜样,锻造“硬核”青年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所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新冠肺炎爆发后,无数青春身影奔赴战场。“90后”们正用行动宣告,他们已经从前辈手中接过了责任与担当的接力棒。

“在这次疫情防控的斗争中,无数青年勇担使命、冲锋在前,或奋战于一线,或坚守在岗位,或在家乡志愿服务,或用妙笔传递信心……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汇聚成强大的力量,展现出面对疫情不退缩齐对抗的勇气和决心,诠释着青年一代的责任和担当。”在航空航天学院团委书记高佩茹眼中,中国青年,体现的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中国青年努力的样子,就是祖国的样子。她认为,把学到的本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才是青年最可贵之处。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用理想信念作为引领,用过硬本领成就担当,这就是青年对这个时代的最好回应。

要为国家、为民族培养什么样的青年?一场疫情,让计算机学院团委书记谢怀平有了更深的思考。在他看来,“90后”青年在战‘疫’中的表现,让我们看到肩膀虽嫩,一样可以扛起大梁的担当魄力,是践行“青年强则国强”的时代最强回音。回信中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刻启发我们青年工作者要加强对“90”“00”后青年的关心、关注和关爱,引领其成为具有“不忘初心的追求”“坚韧不拔的担当”“崇尚道德的真知”新时代的“硬核”青年。

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对于青年学子而言,此次新冠疫情正是一块成长成才的砺金石。勇敢逆行的“90后”党员们正牢牢将标杆插在前方,为更年轻的中南学子们的成才之路标明方向。

土木工程学院天佑1701班张如九说,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我们“90后”青年纷纷用自己的方式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我们绝不是娇滴滴的一代。我一定牢记习总书记嘱托,在风雨中锤炼过硬本领,在为人民服务中展现新时代青年的担当与作为。物理与电子学院电子信息1901班黄鑫也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正值青春年华,要践行好“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的校训,要不畏艰险,要用实际行动证明中国青年是好样的。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要相信科学、相信党和政府,要积极贯彻相关政策,更要在这场疫情大考中形成清晰的历史记忆和历史责任,汲取真正的经验与教训,在大考中主动担当、增长才干。”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 1901班的吴冬梅说。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