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特别报道】抗疫战场上“8090”的爱情

来源:湘雅三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0日 作者:李姗

因为一场新冠肺炎,8090的老两口和8090的小两口在病房相遇,他们的身份不同,但目的一样——打败新冠病毒!

他们是80后和90后,结婚6年,因报名驰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入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B7西病房。能并肩战斗,便觉得幸福,他们在努力赶跑新冠的“魑魅魍魉”。

他们是80后和90后,结婚66年,因被诊断为新冠肺炎重症,入住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B7西病房。能看到对方,便觉得心安,他们在努力集齐出院的“四大王牌”。

小两口:并肩战斗是最大的幸福

2月14日,是84年的田鹏伟和90年的李妮这对护士夫妻来武汉支援抗疫的第七天。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小两口把一双儿女在老家安顿好,大年三十赶回长沙上班。2月7日晚,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发出驰援武汉的倡议书,1小时内130人队伍就组建完毕,夫妻俩双双报了名。

一开始,田鹏伟说:“我是男的我去,你留下来照顾家里。”

李妮不答应:“这是我们共同的使命,怎么能让你一人承担?”

最后两人一起收拾行李,一起出征。

虽然同在一个队伍,入驻同一个病区,但出于医学防护考虑,驻地有严格的防护制度,即便是夫妻也要各自隔离,轮班工作,所以两口子平时也只能通过手机视频见面。

2月14日情人节上午,队里给了他俩一个“互赠礼物”的机会,于是两口子给对方手臂上注射一针提高免疫力的胸腺肽α1以示纪念。

李妮从来没有那么迫切地希望上班,因为这个情人节他俩终于被安排一起进入隔离病房上晚班。在同事帮助下穿戴好防护用品,戴上三层手套后,田鹏伟牵着李妮的手,走过四道隔离门进入病房。虽然手套太厚,感受不到对方的温度,但李妮心里暖暖的。

进入隔离病房,气氛开始变得紧张,大家分头忙碌起来。护士的工作事项繁杂,除了打针发药,管理病人的吃喝拉撒,监测患者的呼吸状况和血氧水平,还要详细记录患者的淋巴细胞数量、CRP高低、血乳酸水平、肺部CT表现,这四项指标被医疗队总结为判断病情是否恶化的“魑魅魍魉”。

田鹏伟作为重症医学科护士,也是呼吸治疗师,熟练掌握氧疗、呼吸支持设备管理及肺康复技巧,因此各项工作驾轻就熟,他正带领病房恢复较好的患者做三位一体呼吸操。

李妮是妇科护士,第一次在全身防护状态下工作,她努力克服防护服和眼罩带来的不适感,专心投入工作。忙碌了一段时间后,被防护服包裹得密不透风的李妮逐渐感觉胸口憋闷,呼吸困难,整个人汗流浃背。她知道这是缺氧反应,赶紧在工作人员吸氧处坐下休息缓一缓,感觉舒服一点,她就又开始忙碌起来。

3个小时过去,长时间的缺氧让李妮感到头晕恶心,突然一阵反胃,吐了……

李妮心想糟糕,口罩、防护服都还穿戴在身上,于是一横心,她又硬生生咽了回去,她不想给大家带来麻烦。

为了不耽误大家工作,李妮强忍着跑到更衣室,在同事的监督下一层层脱下装备。脱装备的过程很危险,因为外面一层衣服可能就染有病毒,心惊胆战地折腾十几分钟后,来不及舒口气,她狂奔到厕所,吐得一塌糊涂。

田鹏伟看着妻子难受的背影,心疼不已,但是来不及安慰,因为他不仅要完成自己的工作,还接替了妻子的工作。

“我应该是来出力的,不该是来拖后腿的呀。”李妮自责不已,暗自较劲,并偷偷进行了穿防护服运动训练,后来再进入病房,她很快适应了工作环境。

“看着你努力救治病患忙碌的背影,我满是骄傲;看着你穿在防护服里被汗浸湿的衣服,我满是心疼;看到平时柔弱的你,现在如此的坚强,我满是自豪。”下班回到酒店,平常总是把爱藏在心里的田鹏伟给妻子写了一封信:“只愿疫情早点结束。待到那时,我要牵着你的手,再一次来到武汉,在樱花下与你相拥,重温蜜月之旅。”

“在一起十年了,没有礼物和花言巧语。但是有你十年实实在在的呵护。”李妮在日记中用《致橡树》表达了她的爱情观:“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根,紧握在地下;叶,相触在云里。”

老两口:看到你我才安心

2月20日,田鹏伟上晚班,他今晚的任务之一,是迎接第五批入院患者3人。

“小姑娘,我老伴住哪间房,我要和他一起住,最好住在一眼可以看得见的地方。”88岁的李怀珍奶奶在病区接诊处说开了。

工作人员问:“是刚刚进来的孙爷爷吗?”

“是的是的!咳咳,我们一起从蔡甸区人民医院转过来的,她们把我安排到别的病区,我不去,咳……我要求来你们这里,我要随着我老头子,他只听我的,咳咳……”李奶奶一边咳嗽,一边竹筒倒豆一样说起来了。

接诊的苏红辉老师组立即查询床位空余,进行安排。

田鹏伟利落地做好准备工作,把李奶奶安顿到孙爷爷对角的床位。

看到老伴住进来,孙爷爷忙凑到奶奶床前说:“我以为这下你管不着我了,还是又到一起。”嗔怪的语气掩饰不住满眼的笑意。

“爷爷您快到床上休息,我们要给您上监护,吸氧,您心脏不太好,奶奶你也要治疗,有话慢慢说,不急不急!”田鹏伟急忙劝说爷爷躺下休息。

问诊后发现,除了确诊重症新冠肺炎,李奶奶还有糖尿病、高血压,孙爷爷有20多年房颤病史,胸腔大量积液,下肢水肿。医疗组立即成立了个案护理全程管理小组,对爷爷的身体状况进行全面评估:失禁性皮炎,栓塞的风险,营养不足,误吸风险,心功能不全的监管,呼吸治疗的有效干预,用药的依从问题等,满满写了两页。

经过几天的针对性治疗,老两口逐渐好转,撤下了呼吸机,但仍需吸氧。工作人员发现,每次去查房,都会看到李奶奶总是半躺着或者垫高枕头看着孙爷爷,眼神中充满关切。治疗免不了抽血检查和打针,但是李奶奶总是说,不要给爷爷抽血,不要给爷爷打针,不要做这样那样的检查等等。

一开始,大家都不太能理解这位“唠叨”的奶奶,田鹏伟来回在爷爷奶奶间传话、解释,直到李奶奶含泪说:“我也不想做个让你们讨厌的人,但是我心疼他啊,他都90几岁了,平常身体就不怎么好,你们左折腾一下右折腾一下,他哪里受得了啊!”

李妮在日记里感叹:“这大概就是爱吧,哪怕自己被误会,也要疼你入骨。”

老两口结婚66年了,在老年公寓住了一年多,一来不想给子孙添麻烦,二来也喜欢老年公寓的集体生活。春节期间,李奶奶开始出现发烧、感冒症状,公寓对他们进行了隔离。

“他每天照顾我,给我端饭,我却把他感染了,想起来都难受……”李奶奶眼含泪水,满是内疚:“我们的日子很平淡,但几十年都没吵过架,他个性很好。”

孙爷爷却说:“瞎客气,她在我们家是当家人,有她在,我什么都不用管。她身体不如我,照顾好自己,别操心我了。”

田鹏伟感叹:“爷爷奶奶结婚66年,真正是一辈子同甘共苦。”

3月5日,卧床十多天、吃喝拉撒都在床上的孙爷爷,状态明显好转。经过康复训练和指导后,在医务人员的搀扶下,1米86的孙爷爷像个恋爱中的大男孩,眼神中闪烁着爱的光芒,一步一步蹒跚而坚定地走到了李奶奶的床边,他们牵手的那一刻,老两口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病房里的医务人员和病友们不约而同鼓起掌来,田鹏伟和李妮趁机鼓励老两口继续努力。

田鹏伟说:“体温恢复正常3天以上、呼吸道症状明显好转、肺部CT明显改善、连续两次呼吸道标本检测阴性(间隔至少1天),达到这些条件就等于集齐了出院的‘四大王牌’。”

3月15日,病房传来好消息,老两口近期两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本周内就可以出院了。

得知这个消息,奶奶深情地说:“出院我们还要好好过几年,我还没有过够!”

爷爷乐开了花:“出院了咱们再去唱几句(戏)!”

两对“8090”的爱情,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在特殊的地方相逢,各有各的幸福与小甜蜜,却表达着同一个信念:伟大的爱情就是,克服一切困难也要和你肩并肩,冲破一切阻碍也要和你手拉手。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