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特别报道·战“疫”先锋】陈金兰: 治病也“医心”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1日 作者:--

“谢谢你们的治疗,我现在心里有底了。”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第三批援鄂国家医疗队第一医疗组组长陈金兰被患者亲切称为“治心医生”。在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她用自己的细心,去消除患者身上“沉默的风险”。

43岁的陈金兰来自业内享有盛名的“硬核团队”——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心血管外科,是被誉为“生命最后一道防线”的重症监护室主任。面对忐忑的患者及家属,陈金兰以专业素养让患者心安的同时,也让他们感受到如沐春风的温暖。

3月5日,陈金兰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舍我其谁,奋战“B8西”

2月7号晚,陈金兰接到医务部的电话,第二天就要奔赴武汉抗疫。作为一名有着近二十年的临床重症治疗经验的医生、党支部书记、床技能中心的防护培训导师,陈金兰在年前就第一个在支部带头报名。“舍我其谁呢?”报名,就意味着随时去前线。

看着家里两个孩子,陈金兰内心也有些许不舍,丈夫沉默许久说“孩子我安排好,你一定要平安回来”。

2月8日,元宵节,告别家人,陈金兰跟随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踏上征程。

“B8西”,是陈金兰和战友的抗疫阵地——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B栋8楼西区。这里原本是医院的普通骨科病房,被临时改造为收治新冠重症患者病房。

陈金兰在“B8西”的第一场硬仗,是13个小时里和战友们收治了第一批37名患者。

2月9日下午,战令下达,“B8西”连夜开放病房,接收患者。但战友们的防护服还没有穿好,就有患者到达患者通道门口,且颇为焦躁。情况紧急!陈金兰急得手心冒汗。但她很快冷静下来,迅速组织战友们熟悉医院环境,理顺操作流程,紧急做好防护。

从凌晨1点多直到晨光微露,37名患者陆续收治入院。有的患者嘴巴发绀,有的患者CT显示几乎是白肺,有的患者需要立刻用血透维持生命……每一位患者,陈金兰都带着战友走到床前细心安抚,熟悉病情。13个小时连续作战,走出病室脱防护服时,只觉得所有的脑细胞都“罢工”了,手脚不听使唤。平常烂熟于心的步骤,全都记不起来了……乖乖听着专门指导脱衣负责人的指令,陈金兰才卸下全套的“三级防护”。

到10号上午,医疗队就已经收满了50个患者,接下来陈金兰和队友逐步把规章制度、工作流程、诊疗规范、8小时轮班制等一一梳理清楚之后,工作越来越有序、越来越顺畅了。

 

带着股“钻”劲儿,把专业做到极致

武汉战疫,考验着每一个医护人员平常所积累的医疗技术和专业精神。武汉战疫,来自重症医学科的医护人员,是冲在最前线的尖刀战士。

“要怎样更好的救治这患者呢?无非是先从别人那里学经验。”对待专业,小个子的陈金兰有一股勇猛的“钻劲”,有一种总不满足的“饥饿精神”。她说,“专业技术是我们治病救人的武器,必须把专业做到极致。”

武汉会战汇聚了全国医疗界的大咖。只要有时间,不管多累,陈金兰必定都会去听危重病例大会上的专家讨论,认真做笔记,回来后再消化,“我为什么粉大咖?因为他们知道得更多,理解得更透彻,表达得更大胆,解释得更明白,能让我们在治疗实践中少走弯路。”

值班的8小时以外,陈金兰就在搜索文献、共识、诊疗方案,深度学习。除此之外,医院每周有2次危重症及死亡病例讨论,每次她都带上纸和笔,一场也不落下,做好笔记总结,并在医生群进行分享。“这样医疗组之间就可以达到共识,对患者的治疗就会有体系。”

 

治病治心,每把个患者的细节都记在心上

“身处武汉,你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前线。”陈金兰感慨,“疫情中的重症患者心理创伤比较大。刚入院时,他们自我封闭,不愿多说话。”

于是陈金兰每天带上纸和笔,来到患者床前,和他们聊天,全面评估每个人的身心状态。她要求每一位医生都这样做,因为“病情不仅在检查结果上,更在患者的身上和心上。很多时候疾病对患者的心理负担会很重,如果只治愈他的身体而没有治愈心灵,这个病相当于没治好。无论医疗怎么发展,对患者的人性关怀是永恒的。”

她还率先将患者交班记录电子化,推送到医生群,每组将病情进行无缝对接,将病情管理精细化。

坚持每天查房并不容易。长期穿着防护服,听力下降、视力模糊、呼吸费力,口罩、护目镜等防护品的五六根带子,像紧箍咒一样在头上越箍越紧,越箍越痛。她把步子放慢,每个患者的细节都记在心上——

41床的大妈,回族,不吃统一派送的餐,床头放一大袋馒头,吃得血糖过高。要不厌其烦每天提醒“别吃馒头多吃饭菜”;

2床,83岁的老爷爷,耳背。查房时不能冷落他,要走到床边大声跟他说话,最好把要说的话写在纸上;

13床,60多岁的男子,不多话。有一天却要求给他再开一片助眠药片,因为老伴走了,他整夜失眠,一片不顶用。他很隐忍,要多和他聊天……

在陈金兰和战友们的努力下,“第一纵队”交出了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的优秀答卷,也赢得了患者的心,“那天我去查房,83岁的老爷爷正在吃饭,一看到我就开心地伸出了大拇指。我也朝他伸出了大拇指,大声夸他真棒。”

3月17日,湖南迎来首批归来的志愿湖北医疗队队员,战疫的胜利曙光出现。但陈金兰和战友们依然坚持在阵地,到今天为止,医疗队负责病患的治愈率已达到82%,他们的战斗,仍在继续。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