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特别报道·战“疫”先锋】徐军美:万马千军战疫情 至最至美济世心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7日 作者:朱威宏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圆满完成国家交给我们的任务,平安凯旋!”3月17日晚,随着G547列车徐徐进站,湖南省援武汉医疗队总指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前方指挥部指挥长、湘雅二医院副院长徐军美与41名队员终于回到了阔别43天的家乡。

2月4日驰援武汉,徐军美兼任武昌方舱医院医疗副院长,带领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湘雅二医院)创建了“新冠方舱MDT”湘雅医疗模式,被武汉确定为所有方舱医院模板,实现了“住院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出院患者零回头”目标。

3月5日,徐军美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哪里危险就往哪里去,哪里需要就往哪里去

“哪里危险就往哪里去,哪里需要就往哪里去。这是流淌在我们湘雅人血液里的担当,也是一名医者和共产党员肩上神圣的职责。”对于57岁的徐军美来说,驰援武汉不需要理由。2月3日接到国家召集令,他立刻主动请战。

2月4日,徐军美率队到达武汉市洪山体育馆才知道要办方舱医院。“方舱医院”为确保“应收尽收”而生,收治新冠肺炎轻症患者。这样的医院,在世界上没有先例。

“如何将体育场馆、会展中心和教室宿舍改造成为符合国家传染病收治标准的方舱医院”“防护装备能不能做到有效防护”“患者能不能得到合理治疗”“方舱医院的规章制度如何建立”“多家医疗团队如何配合”“工作人员培训尤其是院感防护培训如何开展”……

脑海里的一连串问题,让徐军美顾不上休息,立刻带领医疗、护理、院感专家查看场馆。场馆布局、病区划分、病床摆放、人员通道设计、电力通讯、周边环境……徐军美及团队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快速改建起了重要作用。

2月5日下午5时,武昌方舱医院基本建设完毕,从筹措到建成只用了33个小时,徐军美运用“公勇勤慎、诚爱谦廉、求真求确、必邃必专”的湘雅精神,从千头万绪中找到主线,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定点收治武昌方舱医院的建设和运行工作,确保了六家医院多支团队责任明确、互相信任、快速磨合,形成了武昌方舱医院医疗质量管理长效机制。

“新冠方舱MDT”湘雅医疗模式成模板

平日看似简单的问题,在方舱医院难度倍增,刚开舱时大家有点“打乱仗”。

“必须尽快建立高质量的医疗工作机制,这个最难,又最迫切。”徐军美有压力,更有动力,“我行医近40年,在县级医院和农村工作过多年,参加过抗洪救灾,遇到过很多困难。我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

他和团队带头深入一线发现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忙碌到深夜是常态。

这个患者没做检查,那个患者忘了发药。头几天,这些问题总解决不了。徐军美提出制表将患者信息分类登记、动态管理,实现了有序管理。

严格的院感防控要求限制了医护人员与患者的交流,他们很难做到像平时那样及时掌握患者情况。徐军美就将三级医生查房制度改为两级医生同时分批查房,设置上午、下午和晚上3个查房时间点,保证每个时间点都有医生在病区,每个患者都被观察到。

作为第一支到达武汉的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湘雅二医院)全程、全面参与了武昌方舱医院的病房建立、制度建设和人员培训等重要工作。通过内外儿感科协同、医护药技协同、中西医协同、治疗-康复-心理协同的“湘雅二医院模板”。相关方舱医院论著研究已被国际期刊刊发。

共产党员时刻听从党召唤,专拣重担挑在肩。”徐军美还带领临时党支部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始终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多次指导召开支委会、全体党员、队员动员会,并在抗疫一线发展2名中共预备党员,坚定了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

病心同医,医患齐心战病魔

自身受病痛折磨,亲人被感染或离世,入舱患者往往情绪低落,意志消沉。

有一批患者治疗进展缓慢,情绪激动,医护人员怎么解释也无用。徐军美则用军队作战打比方:“一方获胜了,敌方还有少数人存在,这是正常的。你们的核酸检测还成阳性,是有病毒残留,但总体形势是向好的。”劝说之下,患者一转态度,开始配合治疗。

“医患配合度高,疗效才好。”从接诊开始,徐军美就要求团队注重心理辅导,主动走近患者、倾听患者诉说,赢得患者信任。他们在全国率先推出《走进方舱》《走出方舱》心理援助手册,建立“温暖方舱心灵氧吧”,鼓励患者跳广场舞增强体质,与其合唱爱党爱国歌曲提升信心。

“我又看到了希望”“感谢湘雅二医院援助武汉,你们是最美的逆行者”……武昌方舱医院最早有患者出院。

3月10日,武昌方舱医院休舱,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湘雅二医院)管理的A区交出了闪亮成绩单:共收治394人,转出104人,总出院290人,治愈率高达73.6%,实现“住院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出院患者零回头”目标。

来武汉之后,徐军美写过一首小诗:疫疠突袭汉水滨,吾奉诏令从军行;白衣今做黄金甲,誓把热血换太平。正如他所说,“湘雅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湘雅人,无论是援非援藏援疆,还是抗震救灾抗击非典,以及这次抗击新冠肺炎,都能挺身而出。这次我们的亲身实践,也必将是湘雅精神的一次升华。”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