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特别报道·战“疫”先锋】钟竹青:老兵出击!率百人团“护卫”在一线

来源:湘雅三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0日 作者:宋楚乔

在2月8日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派出的130人支援湖北国家医疗队中,由100人组成的护理战队闪耀着独特的光辉。他们专业细致、青春热情,而在他们身后,有一位低调却始终无法忽视的女将——钟竹青。

2月9日凌晨,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的B7西病区迎来了第一批患者。短短6小时,48名患者全部收治完毕。从协助医师判断病情并按照病情轻重进行分级收治,到带领护师逐一了解基本信息,并根据个人情况制定看护备注。就这样,钟竹青带着战士们开始了他们的“武汉保卫战”。

倾心照料,虑患者之所忧

B7西病区开放的前10天,最难熬。新冠肺炎治疗不比一般疾病,难以立竿见影。老年患者患病多日,身体状况不好,容易受到网络上纷杂信息的影响,情绪极其低落。

钟竹青及时关注到这一情况,在驻守的第4天启动了病区广播。

“亲爱的爹爹婆婆、叔叔阿姨,你们好!我们是从毛主席家乡来的湘雅三医院医疗队……湖南湖北本是一家,请相信我们一定会尽全力,和大家一起战胜病魔!””她制定出一套广播流程。每天,护士都会通过广播,向患者告知诊疗情况、国家政策、疫情进展。2月19日,第一批患者康复出院前,通过广播现身说法,为其他病友鼓劲。

3月初,病区来了一位刚从重症监护室转出的女患者。她手上的皮肤特别粗糙,与其36岁的年纪不符。钟竹青一问,发现她入院50多天没有洗过手脚,便找了两个大纸箱,套上医疗垃圾袋,帮其把手脚洗得干干净净。随后,钟竹青又带着护士们为病房里有需要的患者理发、剃须、修剪指甲等。

“我们以为照顾得很好了,却还是有很多没想到。”即便得到了患者们的交口称赞,钟竹青还是努力把工作再做得细致周到些。为此,她增加了“患者生活自理能力评估”,带着护士们督促、帮助患者每天做个人清洁。

是队长,更是老师

“进病房的医护人员,防护装备有保障。只要不暴露,就没有感染风险。”26年的临床经验,能够让钟竹青这位“老兵”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但并非所有的队员都能这般临危不乱。

百人团中,不少护师年纪尚轻。出征前,仅有部分人在医院发热门诊、急诊科或感染科等进行实战,更多的是在完成培训后直接来到武汉的抗疫最前线。虽然都通过了培训,但钟竹青很清楚,这帮孩子虽然勇敢,但内心还是会害怕的。

如今,她不仅仅是这帮孩子的队长,更是他们的老师。

最初,接到任务后,钟竹青便带着护理团队早早进入重症隔离病房,做好接诊准备。令人没有想到的是,近50名重症患者直至凌晨才突然涌进,这让初登战场的团队有些措手不及。

这些患者原本就上了年纪,加之缺少亲人陪护,病房里的气氛格外紧张。钟竹青察觉情况超出预期,一面协调护师们有序收入患者,一面同医师了解患者病情、确定治疗护理方案、安抚患者不安情绪……而第一日就超负荷的工作量,还是让几位年轻的护师在脱掉防护服后忍不住落下泪来。

“这样下去不行啊!”回到驻地后,钟竹青带领护理部其他成员连夜制定了护理管理手册及驻地管理手册,建立起规章制度、细化流程、落实到人,保障了病区工作运转顺利和驻地的安全,同时根据病人病情,确定了小组包干制的护理模式。一方面,确保护理救治效果;另一方面,让她的孩子们有章可循,不打乱仗,增强信心。

临危不乱,火线上推出新湘雅护理模式

“临床护理没有技术难点,只有在大量的实践中不断总结、反思。”钟竹青和她所在的护理部多年来注重临床护理,更注重总结钻研。因此,当医疗队来到武汉后,能够快速反应、实时调整。

医疗队的护理成员来自各个科室。一来,大家在来之前相互还不熟悉,更不用说配合默契;二则,他们各有专长。如何调动每位成员的积极性,做到“人”尽其用,钟竹青为此进行了一番思考。

在最初收治的48名危急重症患者中,平均年龄65.4岁(最小44岁,最大84岁),每位患者均合并有2至3种慢性疾病,以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为主。这些基础性疾病常常会加重对肺部的负担,因此呼吸治疗师的专业监护是风险前置的关键。

钟竹青提前预见了这种情况的发生,于是在选派护理队员时,将团队的6名呼吸治疗师分成6组进入病房,每4小时进行病人指脉氧监测。但在后期的治疗中,她还是感觉到6名呼吸治疗师是远远不够的,于是增选6名临时呼吸治疗师跟随,一边学习,一边实践。

在展开工作的头36小时内,钟竹青和团队梳理出一套规范的管理制度与流程预案,头100小时即实现有序高效接诊,包括隔离区与清洁区每班微信语音交班、特殊患者远程会诊讨论、医护床边查房等。这套“新湘雅护理模式”,被业内推广。

同时,在预防缺氧或将导致的一系列问题后,患者营养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营养跟不上,治疗效果自然是要打折扣的。”为此,钟竹青带着队员们根据不同的给氧方式、基础疾病、患者饮食喜好,制定不同的饮食方案。有些队员甚至将自己的营养餐匀出来调节特殊患者的饮食。就这样,钟竹青在原有的新湘雅护理模式上又针对病区做出调整,带着队员们在实践中继续完善新湘雅护理模式。

如今,钟竹青依然和护理团队在武汉抗疫前线与病毒鏖战,为生命护航。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