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特别报道·战“疫”先锋】李丽:性命相托,不敢懈怠

来源:湖南日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9日 作者:余蓉

3月10日,李丽在武汉协和西院紧张地协调病床。随着方舱医院的陆续关舱,那里的疑似病例将被陆续接进医院继续进行医学观察。“我们肩上又多了一副担子。”

2月7日支援武汉协和西院至今,李丽已坚守了一个多月。在这里,她劳累得喘不过气来,也暖心得流下眼泪。“我们收治的都是重症患者,他们以性命相托,我们又怎敢有丝毫懈怠?!”李丽感慨地说。

3月5日,45岁的李丽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再三请战,加入北上驰援队伍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李丽便坚守在湘雅医院的发热门诊,夜以继日。2月6日晚,接到支援武汉的征集令,李丽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领导们考虑到她身体不好(重度贫血,白细胞也偏低),又已连续上班很多天,一开始并不同意。“我有急诊专业背景,又是中华医学会和中华护理学会灾害护理专委会委员,有处理突发疫情经验,这种关键时刻我得上!”在李丽的再三请求下,她终于如愿。在她的影响下,她的2名研究生也加入驰援的队伍中。

2月7日晚,李丽随队抵达武汉。上级指示立即开设湘雅病房,来不及休整,李丽带着其他几位护士长临时组建护理小组,迅速开展工作。

熟悉病房、完善物资准备、制定工作流程……不到一天,李丽和同事们就完成了准备工作。2月8日晚,协和西院湘雅病房开始收治患者。2月9日,湘雅联合病房也筹建完毕。不到两天时间,两个病房便收治了99名重症患者。

2月9日晚,李丽下班休息时终于有空看了一下手机,看见老公发了一条朋友圈:“50岁的生日就这么悄然而过,惟愿你平安归来。”她这才意识到,忙碌中全然忘记了老公的生日。

“临时家属”温暖了患者的心

病房里收治的都是重症患者。更让医护人员揪心的是,他们中很多人都是家庭聚集性感染。有的患者,其家人已病逝,心理压力大。

“我们要走到病床前,给患者带来希望。”李丽说。在每一个情绪低落的患者床前,李丽耐心地讲解治疗过程,给他们鼓励,让他们树立与疾病战斗的信心。

“我们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又戴着防护面罩,呼吸很不顺畅。我有很多次说着说着就喘不过气来。”李丽说,有一次患者看她气喘吁吁,赶紧让她停下来,还特意打开窗户让她透透气。这“暖心”的举动,让她感动无比。

为了给患者以温情,李丽发动所有医护人员与患者结对成“临时家属”。上班的时候,他们走到病床前嘘寒问暖;下班回到住所,他们又在微信上倾听他们的忧伤和烦闷。

为了帮助患者加强营养,李丽和同事们还把自己的蛋白粉、牛奶、水果拎到了患者的床头。

“我看不见你温柔的面孔,却看得见你善良的心灵;我辨不出你的身份和年龄,却感受到你战士一样的激情。你是人间最美的天使,我要深情把你歌唱!”一位患者在病情明显好转之后,写诗致谢。李丽说:“患者的信任和肯定,是我们前进的动力。”

患者写诗歌送给湘雅护理人。图为患者和李丽合影

像家人一样呵护每一位医护人员

对于临时组建的一支医疗队伍来说,保障医疗物资到位无疑是重中之重。虽然安排有专人负责,但每次物资紧缺或需要转运物资时,不管刮风下雨还是大雪纷飞,李丽总是及时出现。急诊科护士吴秀颖说:“哪里缺人,哪里就有她。李老师总能为我们解决燃眉之急。”

医护人员每天两点一线,工作压力大,李丽像家人一样呵护每一位医护人员。虽不能串门嘘寒问暖,但只要有时间,李丽总要通过微信、短信问候大家。“无论我下班多晚,哪怕是凌晨,都能收到李老师的短信,问我今天感觉怎样,有没有不舒服,要注意保护好自己。”主管护师李芳说,一句简短的问候,却带给自己满满的温暖。

医疗队里有一位小伙伴因为咳嗽、低热,情绪激动。为了确保安全,李丽全程陪同前往医院检查,安抚情绪。所幸只是感冒,虚惊一场。小伙伴感动地说:“有李老师在身边,就感觉有了依靠。”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