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特别报道·战“疫”先锋】付敏:娇小身躯里的“她力量”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8日 作者:沙丽娜 赵丽萍

身材娇小、笑容温暖是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重症监护病房(RICU)护士长付敏给人的第一印象,而在同事眼里,她干练、麻利、雷厉风行、元气满满……

2月8日,付敏作为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第三批援鄂国家医疗队员出征武汉,在武汉同济医院中法院区重症病房负责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和护理工作。截至3月15日,医疗队共收治76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实现重症患者零死亡,57人治愈出院,治愈率超过75%,付敏本人也获得“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她力量”——勇敢

7岁的儿子说,“妈妈要去打病毒,我把我最爱的枪和奥特曼给你”

2月7日,元宵节前夕,正月初二以来一直上班的付敏,轮休在家时接到了出征武汉的电话。作为RICU的护士长,付敏在接到电话前已经做好了到一线去的准备。7岁的儿子含着眼泪对她说:“妈妈,我把我最爱的枪和奥特曼给你,你去打败病毒,保护好自己。我等你回来。”这一刻,感动和欣慰也在付敏心里蔓延。

2月8日晚上8点,付敏与战友们一到达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就立即进入“战斗状态”——100位护理人员划分为四组,付敏是第一护理小组的组长。从熟悉小组成员、工作环境、布局、防护流程、工作流程到仪器设备的使用、医嘱系统的使用………不到4个小时,收治患者的准备工作已安排得井井有条。

“你好,我们是来自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的医疗队。我们是来帮助你的,请你放心。”病房门打开,付敏暖心的安慰,在寒冷繁忙的冬夜,让等候在门口的患者们热泪盈眶。

“开门的刹那,看见黑压压有很多等待的患者。当时,只想着要尽可能快一点,再快一点……”付敏回忆说,患者那一声声“感谢”,成了她“拼命”的动力。

短短7个小时,付敏和她的团队就收治了30多名患者。其他组来接班时,大家都疲惫得甚至脱不下防护服。回到驻地,已是上午9点多了。队员们赶紧上床休息,付敏却还在微信群把收治经验和遇到的问题一一整理上传,帮助其他组更好地开展工作。

此时此刻,她已连续工作超过了24个小时。

她力量——专业

患者们说,“多亏了你们的专业治疗,谢谢你们不怕生命危险来救我们,你们是英雄”

危重患者多,护理工作复杂。不到一周时间,付敏就整理出了《危重患者护理流程》。“这个流程太好用了,我们一接班就知道要做哪些事,不用再一个个去问了。”小伙伴们都说。

医院换衣间过于狭小,队员没有脱换工作鞋的地方。付敏立即招募心灵手巧的志愿者,利用废弃的纸箱,在两天的时间里,打造出一排漂亮的“鞋柜”。

驻地防控和自身防护一样重要。医疗队成立驻地防控消毒消杀小组,付敏快速熟悉酒店环境、跟酒店经理沟通协商、咨询院感专家、查阅相关规章制度、制定工作流程、实施步骤……从个人防护到公共区域消毒消杀,规范上、下班到路线,每一个环节都仔细推敲,每一个步骤都去试验,两天时间制定出驻地清洁消毒流程、划分出医务通道与清洁通道、公共洗浴房间的清洁维护等,为队员们营造了一个安全的“家”。

病房里,付敏就像一个不停转的陀螺。“付老师,帮帮我!54床的针打了好几次没打进去。”女患者已经84岁了,又有点胖,隔着橡胶手套,血管很不好找,同事发出求助。当付敏赶去一针将血气抽出来的时候,奶奶竖起了大拇指,“还没感觉到疼,你就抽好了,真厉害!”

“谢谢”“多亏了你们的专业治疗,我们感觉好多了”“你们不怕生命危险来救我们,你们是英雄,你们是最棒的”……患者们淳朴的话语也给了付敏很大的感动。

她力量——温暖

同事们说,她是随叫随到的“付老师”,也是细心暖心的“付姐姐”

在常规治疗护理之外,患者们翻身、吃饭、穿衣、洗漱、康复运动等,也需要护理人员一起协作,工作量大了好几倍。“湖南人嘛,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

病区里有许多重症患者是老年人,语言不通再加上听力下降,没有亲人陪同,沟通问题增加了救治和护理的难度。付敏一边请当地的医护或者患者来充当翻译,一边请医疗队成员自制了“吃饭”“想喝水”“冷”的手绘本,加强了双方的沟通。

听说60多岁的奶奶嚷嚷着要出院,付敏笑眼盈盈地走进病房。“奶奶,我来看看你。今天好多了呀,再过几天你就能彻底好了。到时候,你回家开开心心的,也不用担心再传染给家里的儿子孙子,你看多好。”一番恳切的交谈,让这位奶奶眉目舒展开来。

一对七八十岁的夫妻,先后入院治疗,病情有些反复。付敏想方设法把他们调到同一个病室,让他们互相鼓劲。眼看着,夫妻的病情渐渐有了起色。

平时一有时间,付敏也会看看患者有哪些需要,询问吃饱了吗喝水了吗,多聊几句家长里短,拍拍肩膀握握手。“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

“老师人如其名,付精益之心以行事,怀至真之情以敏行。”湘雅二医院护师赵志东说。

2月20日是队员贺娜的生日。付敏提前策划,为她准备了一份特别的生日礼物。没有蛋糕,她联系酒店工作人员亲手来制作;没有家人陪伴,她联系亲人、友人为她送上视频祝福;没有鲜花、音乐,大家为她唱响生日歌。“我们不仅是并肩作战的战友,也是互相依靠的家人。这让我们的工作充满了动力。”贺娜感动地说,“她不仅是随叫随到的‘付老师’,更是细心暖心的‘付姐姐’。”

“因为有最优秀的团队,才有优秀的我们。” 面对荣誉,付敏表示荣誉是属于大家、属于团队的,“先有国再有家。我们国家是伟大的,祖国是我们强大的后盾,国家有召,我们就召之即来,来之必胜,不辜负国家和人民对我们对期望。”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