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启动“强基计划”

来源:本科生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8日 作者:刘铁雄 张先虎

本网讯 2020年1月,教育部发布《关于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决定自 2020 年起,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也称“强基计划”)。经教育部批准,中南大学成为首批36所“强基计划”试点高校之一。

“强基计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旨在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探索多维度考核评价模式,着力实现学生成长、国家选才、社会公平的有机统一,主要选拔培养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突出基础学科的支撑引领作用,重点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及历史、哲学、古文字学等相关专业招生,招收有志向、有兴趣、有天赋的青年学生进行专门培养,为国家重大战略领域输送后备人才。

中南大学“强基计划”招生专业为数学与应用数学、应用物理学、应用化学、生物科学等四个专业,招生规模120人。2020年,该计划将面向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贵州、陕西、甘肃等21个省份招生。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具有强烈的专业兴趣、科研志向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并有志于将来从事相关领域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毕业生均可报考。从5月10日至31日,中南大学强基计划报名平台(网址:https://bm.chsi.com.cn/jcxkzs/sch/10533)对广大考生开放。

为确保“强基计划”培养质量,学校将统筹优质资源,对接国家需求,坚持遵循基础学科创新人才成长规律,建立人才培养新机制:一是加强立德树人,提升综合素养,将思想政治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二是改革培养模式,科学选才鉴才,建立科学化、多阶段的动态进出机制,探索本—硕—博衔接培养和管理模旨在式;三是立足科学前沿,强化使命驱动,引导学生面向国家战略需求、人类未来发展、思想文化创新和基础学科前沿,造就敢为天下先的青年英才;四是注重大师引领,突显能力导向,建立导师—研究生—本科生科学研究和创新创业训练的传帮带机制;五是促进学科交叉,推进科教融合,深入实施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计划,搭建高校与科研院所深度合作的战略平台,增强学生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六是汇聚全球资源,深化国际合作,构建国内外双向互动、合作共赢的人才培养长效机制。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