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特别报道】致敬湘雅“提灯人”

来源:附属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2日 作者:宗禾

5月12日,是第109个国际护士节,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广大护士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2020年,新冠疫情突袭神州大地,湘雅护理兵团挺身逆行,向病毒进军,冲锋在最危险的地方,用实际行动践行南丁格尔誓言。

今年国际护士节的主题是“致敬护士队伍,携手战胜疫情”,中南大学各附属医院也纷纷举办护士节纪念活动,向最美的湘雅护理英雄们致敬。

你的战“疫”故事,我们的骄傲

每一场战斗的硝烟里都藏着故事,每一个历经战火洗礼的士兵心上都镌刻着笑与泪。新冠疫情战斗中,湘雅医院派出607名防控护士,其中省卫健委医院感染督导2人,109人驰援武汉、黄冈,496人战守湘雅红楼。

为展现新时代湘雅护士风采,凝聚抗疫正能量,5月8日,湘雅医院举办“讲述抗疫英雄故事,传承南丁格尔精神”分享会。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副队长李丽、周建辉副主任护师等7名驰援湖北的白衣天使和坚守院内抗“疫”的感染科护士长袁素娥走上台,分享她们的战“疫”故事。

《我们不是神,但我们有信仰》《临时家属的那些事》《一个也不能少》……从春节期间感染科护士集体放弃休假,拖着行李箱驻守科室,到领命出征时剪去心爱秀发;从完成第一例重症患者的收治并与医生一起完成了气管切开术,成功挽救了患者的生命,到将湘雅的人文护理贯彻实施到“湘雅协和联合病房”;从以“临时家属”身份为孤独而绝望的重症患者传递力量,到自身因美尼尔综合征发作产生剧烈的头痛头晕吐,却身处污染区无法摘掉口罩;从带领队员顶着压力和艰苦条件规范护理制度与流程,到最终将109名白衣战士平安健康地送回家。她们用感人的故事与细节,生动再现一线战“疫”画面,串起了一条完整的湘雅抗“疫”时间线。此次活动联手芒果V直播,吸引了近80万网友在线观看。

歌舞共庆,回溯感动

2月,在疫情最吃紧、胶着的时候,武汉方舱医院里医护人员与患者“聚众”共舞的视频火爆网络,让很多心弦紧绷的人稍微松了一口气。2月11日,由湘雅二医院支援的武昌方舱医院内,医护人员和患者同声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载歌载舞庆贺第一批28名患者康复出院。3月10日,武昌方舱医院患者清零休舱,医护人员们又一次用歌唱、欢呼和舞蹈庆祝来之不易的胜利。时隔两个月,湘雅二医院举办“最美逆行、一路芬芳”主题晚会,再一次以歌舞表演的形式向护理人员致敬。

为了打赢新冠疫情阻击战,医院组织护理应急管理小组,累计派出9批次共165名护士到达抗疫一线。援武汉金银潭医院、援武汉同济中法院区、援武汉武昌方舱医院、援武汉心理救援、援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等五支医疗队的护理人员轮番上台,用歌舞《起风了》、诗朗诵《春天的礼赞》、舞蹈《爱在方舱》、小品《听见》、情景剧《战长沙》等文艺节目,带领大家重温战“疫”时光,追忆一个个惊心动魄和暖心动人的瞬间。

当晚,45个护理单元、412名护士接受医院表彰。2019年新入职护士也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从护理前辈手中接过洁白的燕帽,手捧燃烧的蜡烛,许下庄严的南丁格尔誓言。

鲜花和荣誉都给你

护士节当天,湘雅三医院门诊处收到了一对匿名送来的气球花束,长长的红色飘带上写着:感谢你们为我们拼过命!署名:湖北·武汉。

疫情是战场,白衣是战袍。抗击疫情以来,湘雅三医院的102名新湘雅战士,用52个日夜的奋战,换来了武汉的樱花绽放,换来了三湘四水的春暖花开,换来了祖国人民的深情点赞。

为了感谢置身险地、救死扶伤的“提灯战士们”,同时激励广大护理工作者爱岗敬业、再创佳绩,湘雅三医院于5月8日举办了2020年护士节表彰与纪念大会,对抗疫先进集体、抗疫先进个人、优质护理满意病房、优秀带教科室、十佳护士、优秀护士、优秀带教老师等集体与个人进行表彰,将鲜花与掌声献给每位白衣英雄。

“面对历史,我们感到光荣,建立了第一支具有国际视野的应急护士队伍,打造了肺康复、社会心理护理、护理安全文化等品牌学科……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我们是年轻的团队,拥有高学历,强支持力,定格在国际护理的舞台,着力于以病人为中心的临床护理,注定成为最美的风景。”活动现场,医院护理部主任严谨以青年宣言《后浪》为词,代表护理人员以坚定立场回应荣誉,“我们将继续弘扬南丁格尔精神,高擎建设健康中国的奋进旗帜,围绕医院一体三翼的发展格局,团结进取,去再现历史的荣光,去为世界健康谱写时代华章。”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