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师生热议2020年全国“两会”:信心与期待,担当与作为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5日 作者:张伟颀 唐潇珺

本网讯 5月21日、22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先后在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金句频出、热词频现,引发社会各界热烈反响。中南大学师生聚焦国是,密切关注“两会”动态,多渠道学习“两会”精神,围绕热点议题畅谈心得体会,表达对国家在风险挑战中推动“中国之治”的信心与期待。

对国计大势充满信心

今年“两会”的召开,正值国内抗击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特殊时期,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期的重要总结,师生们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多方面成就,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有效统筹深感振奋。

法学院蒋清华副教授表示,“两会”在抗击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特殊时点胜利召开,是对全国人民信心的再次提振,是“中国之治”的生动展现。相信“两会”将更加凝聚中华民族磅礴力量,“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向着党中央提出的目标任务奋勇前进。

作为湖北籍教师,公管院青年教师陈文琼在疫情最严重时身处疫情防控最艰难的地方,“我的所见所听所感,让我更为深刻地体会到疫情防控中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科学应对,充分认识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真切触摸到了全员参与、共克时艰的团结一心,身为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溢满心怀。”公管院的赵书松教授对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信心十足。他认为,疫情防控工作展示出我们国家极为强大的工作执行力,抗疫的成功离不开“党领导下及时高效的科学研究、公开透明的防控部署和全民自律的积极配合”。

“党和国家用一个多月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90多天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这充分证明了我国政治制度的优越性。”一场疫情令马院思政1701班本科生王子宜对“中国力量”有了更深切的感受。“疫情下的‘两会’更令人期待,相信党和国家会带领大家尽快完成‘疫中突围’,努力推进社会向好向上发展,再次按下中国发展的‘快进键’。”

疫情发生至“两会”期间,国家制定推行了一系列具体政策稳定社会局面。 “‘两会’顺利召开,对新一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安排部署、对热点难题问题的‘拆解’,释放出发展的确定性和稳定性,为我们青年学生注入满满的信心。”文新院汉语言文学1703班本科生孙雁说。

地信院1907班本科生周聪颖也对国家未来满怀憧憬,“‘两会’的召开释放了信号:中国的形势持续好转,中国的日常经济和社会生活正一步步恢复。这是给中国人民的希望的信号,使我们更加自信从容地迎接美好明天的到来。”

细节的暖流戳中人心

今年“两会”报告中,全体与会人员向新冠肺炎疫情中牺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表示哀悼,细节上的人本意识令人动容。

作为此次疫情的亲历者和见证者,湘雅二医院护士长徐灿深刻体会到举国同心、全民抗战赢得这场大疫胜利的艰辛,她激动地表示:“在疫情尚未结束之际召开的两会,是伟大的、及时的、来之不易的。缅怀逝者,我们永远不会忘记这场大疫带来的悲痛,并将以此化为力量,以更坚定的步伐前行。”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简短却有力的四个字“生命至上”令人印象深刻。法学院卓法1801班本科生程祎琛对此深有触动,她由此联想到不久前看到的一篇新闻——“湖北省共治愈了3600余名80岁以上患者”,在她看来,“生命至上”是来自国家掷地有声的承诺,能够让国民身处险境之时也能感到无比安心。

“两会”上,各种热点问题被提上议程,2020年全国人民最关心的两件事情——疫情防控和全面复工复产,则尤其受到关注。“有效控制住疫情才能够全面复工复产,同时全面复工复产之后生产出口罩、呼吸机等物资又可以有效的控制疫情。中国不仅控制住了疫情的传播,而且生产出足够多的防疫物资对外援助。”交通院研究生刘浩德对于祖国展现的大国担当深感自豪。

此次“两会”中,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力求真实表达出老百姓们的心声,聚焦亟待解决的难点痛点问题。疫情下的就业形势令不少高校毕业生为就业而焦虑,外语院英语1805班本科生贾玉璇在看到优化线上招聘渠道、建议用人单位逆周期招聘大学生等议题时,感受到了国家和社会对于教育的高度重视以及对大学生群体的重点关注。而关于如何提高高校教育质量、硕士研究生扩招等与大学生息息相关的议题讨论,她也表示十分期待。

知使命 勇担当 实作为

面对“疫情”大考,全国各行各业、各条战线都在尽己所能深研,力争交出“合格答卷”,高校更是在教育系统防疫战线中发挥举足轻重的力量。围绕后疫情时期的立德树人、科技创新、教学改革等教育领域的热点议题,中南师生展开讨论,以饱满热情和务实行动为国家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新冠疫情爆发后,中南大学湘雅医护人员闻令即动,集结驰援,成为湘鄂抗疫战场上的重要生力军。经此一“疫”,湘雅医院院长雷光华更加明确高校医务工作者的使命与努力方向:“习总书记提出,要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向医务人员发出了新的号召,我们将以此为方向,以‘两会’精神为指引,努力在‘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和‘健康中国’的建设进程中贡献中南智慧和湘雅力量。”

疫情之下的高校里,不只是医务工作者,科研工作者和一线教师们也在接受着考验。“科学永远是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利器。”作为高校的科研人员,粉冶院院长刘咏表示,将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积极复工复学,利用自己的科研成果,解决国家当前经济建设中急需的关键技术难题,加快成果转化,帮助企业减少疫情对生产的影响,努力振兴经济。

“今年政府报告中也提到要‘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而‘双一流’需要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田庆华表示,“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科学制定、推进、落实人才队伍建设配套措施,开启建设新时代教师队伍新征程。”

为了保质保量推进教学进度,疫情期间,一线教师们也在努力进行“自身升级”,挑战了全新的线上教学模式。“为了每一次网课都能让学生通过冰冷的屏幕感受到教育的温度,老师们想尽各种办法,不断优化和调整教学方式和方法,努力在讲授知识的同时,用关爱之心去抚慰困在网络那端无数学子焦虑的心,带领学生安心居家学习”。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奎晓燕用总书记“人民在期待着我们,历史在期待着我们,世界在期待着我们”的嘱托自励,“作为一线老师,我们有责任带领青年学生积极应对疫情考验,汇聚力量,等待梦想再次起航,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从战“疫”阵地到三尺讲台,从临床前线到科研前线,中南师生用挺身而出践行中南担当,彰显学校立德树人的教育实绩。特别看到青年学子在疫情中的表现,文新院团委书记李联凯感到欣喜而振奋,“期待‘两会’的召开为教育改革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我们将继续加强立德树人,引导青年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树立远大理想,服务社会,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

交通院2017级辅导员张佳琪也表示,我们要以学生为本,做好思想价值引领,树立“四个正确认识”,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勇于担当,恪尽职守,为培养社会主义可靠接班人和合格建设者不懈奋斗。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