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聚焦“疫情大考”,贡献“中南智慧”

来源:党委统战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9日 作者:同心

本网讯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际,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南大学参加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肩负使命,直面新冠疫情献良策,为人民健康事业建言资政。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校长田红旗把目光集中在“后疫情时代”下的高等教育和人民健康事业,针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高端人才支持、博士生待遇、环境与健康等提出5份建议。针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新创业教育,她建议:破解就业结构性矛盾,加速部分岗位招聘进程,将积极的财政政策有效转化为促就业和创业的举措;制订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人才培养标准,完善相应机制,加强队伍建设,加大支持力度。针对人才发展,她建议从“拓宽适用范围、扩大专项奖励等免征范围、加大政策统筹力度”三方面构筑个税优惠政策;采取“合理调整标准、确保助研津贴收入、落实抵免税收政策、鼓励企业资助”等进一步提高全日制非定向博士生的资助力度。针对健康问题,她建议尽快建立国家层面的“环境与健康(卫生)”研究创新平台,构建环境与健康关系的科普宣传平台。

全国人大代表、中南大学医院管理处处长黎志宏提出了“加强防控救治体系建设,创新医防协同机制”的建议。他认为,建设疾病防控和医疗救治体系,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尤为重要;要完善医防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医学人才培养,切实提升疾病预防、应急响应和综合救治能力。他积极参加湖南代表团网络视频采访,与境内外媒体“云互动”,从“启动早、行动快、策略准、措施实”几方面介绍湖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方面的经验、特点和成效,呼吁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全国政协委员、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院长张国刚准备了5份提案。他在《加快高等医学教育改革,培养临床+预防复合型人才》中建议把公共卫生和临床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把公共卫生和重大传染疾病防范的培训工作常态化;在《关于加强农村“空巢”老人医疗服务的提案》中,他建议发展“互联网+医疗服务”“互联网+养老”模式,建立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针对一线医务人员心理问题,他建议采取科学的方法早期评估、早期干预,保障一线医务人员的身心健康,以良好的状态参与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防控工作。

参加全国“两会”的中南大学教授张灼华(人大代表)、陈晓红(政协委员)、鲁安怀(政协委员)也提交了“制定紧急状态应对法”、“直面疫情防控问题,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创新和治理能力提升”、“加大对洞庭湖生态修复的投入”、“加强大数据时代个人信息保护”等多项议案、提案,就疫情预警、应急管理、环境保护、信息化建设等国计民生问题建言献策。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