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两位教授荣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

来源:科学研究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31日 作者:——

本网讯  5月30日是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表彰奖励大会上,我校赵中伟教授、吴安华教授被授予“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全国创新争先奖是继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之后,国家批准设立的又一重大科技奖项。本届全国创新争先奖主要表彰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基础研究和前沿探索、重大装备和工程攻关、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社会服务等方面做出杰出贡献的个人及团体,共评选产生10个奖牌获奖团队、28名奖章获奖人选、258名奖状获奖人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向他们并向全国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勉励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勇于攀登科技高峰,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获奖者简介:

赵中伟,中南大学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长期致力于从事战略稀有金属冶金研究,他发明的系列钨冶金新技术在我国钨企业广泛应用,解决了占我国钨资源78%的复杂难冶钨矿的高效利用难题,满足了高性能钨材对高品质钨产品的要求,为我国钨冶金居于世界领先地位做出了贡献。他开创性发明的盐湖卤水电化学脱嵌法分离镁锂的新技术,为占我国锂资源80%的盐湖锂资源的开发提供了重要支撑。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中国专利金奖1项、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全国先进科技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湖南光召科技奖。

吴安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内科学教授、感染控制中心主任,湖南省医院感染管理质量控制中心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医院感染监控管理培训基地主任。长期从事感染性疾病与医院感染的防治,在感染性疾病尤其是医院感染的临床诊治、监控管理与预防等方面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多次受卫生部指派参加医院感染暴发调查扑疫工作、汶川地震医疗队和湖南省抗洪抢险医疗队,2020年1月21日,作为湖南首位医学专家前往武汉支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头、参与起草4 项疫情防控指南、1 项专家共识,为守护医务人员生命与健康安全作出重大贡献。曾获中国医院协会“全国医院感染管理事业突出贡献奖”、“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2010年成为美国SHEA全球感控大使。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