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2020毕业季】毕业生座谈会:做永葆本色的中南人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0日 作者:唐潇珺 张伟颀

“感恩”“奋斗”“初心”“价值”……在6月19日上午举行的2020届毕业生座谈会上,频频出现的关键词道出了毕业生们共同的心声。35名本硕博毕业生代表现场对话易红、黄健陵、李景升、朱学红、陈翔等校领导及职能部门负责人,畅谈成长收获、感恩师友教泽、献言学校发展,并共同栽下寄意民族团结的毕业纪念树。校党委副书记李景升主持座谈会。

学子倾心吐意:激扬青春,从中南启航

就要毕业了,有人升学深造,有人入职民企,有人扎根基层、有人从戎远戍,有人执起教鞭,有人投身杏林……尽管前路殊途,但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身份——“中南人”。座谈会上,15位毕业生代表先后发言,畅谈身为中南人的荣光与自豪、责任与使命。

求学问道于中南的时光,是毕业生们的共同记忆。话谈间,毕业生们悉数各自的成长收获,感谢学校的培养关怀。能源院16级本科生郭慧娜回忆起参加推免夏令营时的经历:当考官问及一项实验的具体原理而无人应答时,她记起专业课上老师的详细讲解脱口说出了答案,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换取了直博清华的“直通券”。“平台提供了坚实的科研条件,导师传授了科学的研究方法。在这里,我萌发了科研之芽,开启了科研之路。”发表中科院1区论文4篇、授权PCT国际专利2项,并率领团队捧回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的粉冶院材料专业博士生张龙,则将中南视为人生最重要的驿站,一再表达感激。

对毕业生们而言,中南不仅能够“博学启智”,更兼具引导学子“明志修德”的功用。物电院16级本科生王兆阳表示,身为中南学子,从入校起就要开始探求一个问题:如何在学校成长成才,又如何为社会带来价值?他用奔波于科研、竞赛、社会实践的四年时光,为自己找到了答案。大学期间,湘雅护理学院16级本科生周雅琴一头扎进打造健康中南公益科普组织的工作中,率领团队在校内外开展义诊14场、公益宣讲200余场,服务十万余人。她直言,作为中南学子,“真善美”的种子,早在每个人心中生根发芽。在新冠疫情阻击战中,连续征战四个多月的潘频华教授的事迹令世人动容。作为潘教授的弟子,湘雅医院呼吸内科博士生宋超早早在老师的言传身教中,明白了何为医者。从莽撞到谨慎,从怯懦到勇敢,在中南,她完成了一名医者的成长与蜕变。

“融入中南大学,实现人生理想。”座谈中,这句话被一再提及。来自建艺院的藏族学生米久,分享了自己克服语言文化障碍、树立信心并顺利完成学业的经历,对学校给予少数民族学生的重视与关怀表示诚挚感谢。来自南苏丹的留学生邓思,在来校之初同样面临着语言和文化两大难关,但经过五年学习,不仅讲得一口流利汉语、顺利完成本科学业,还爱上了中国传统文化,成为留学生舞龙队队长。

毕业在即,2020届毕业生将从中南启航,奔向四方。作为国防生中的一员,商学院本科生靳振伟即将奔赴部队,正式成为一名保家卫国的解放军战士;冶环院硕士研究生刘山积极响应党支援西部号召,以选调生身份扎根贵州基层,用所学反哺家乡。此外,金融、医学、教育、艺术、工程等各行各业,都将输入新的“中南血液”。临别前,毕业生代表围绕改善校园建设规划、加强校园交通管理、浓厚校园文化氛围、增强学生健康体质等内容积极建言献策,为学校发展献智慧、送祝福。

师长谆谆诲勉:做永远的中南人

在倾听学子们的成长心得后,校党委书记易红对大家在中南的成长与收获表示欣慰,并对学生反映的意见建议进行回应。

易红认为,2020年对每个人来说,都注定是一个特殊的年份。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考验,也是一次历练,同学们都在这场特殊的毕业季中交出了非常漂亮的“答卷”。

面对即将奔赴新岗位、迈向新征程的毕业生,易红提出三点期望:

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与国家和时代发展同向而行。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时代青年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方能成就一番事业、实现人生价值。希望大家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到人民群众中去,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

二是要坚持知行合一,在实干中淬炼报国初心。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突破,知识更新不断加快,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希望大家始终秉承知行合一的中南精神,练就真本领,闯出新天地。知,就是要不断坚持学习提升。要树立终生学习的理念,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既与书香为伴,又善读无字之书;既要读懂自身,也要读懂中国、读懂世界。行,就是要脚踏实地、致力实干、深入实践。无论从事什么行业,只有祛除浮躁,坚持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才能够不平凡。未来充满未知,但学习和勤奋让我们行稳致远。

三是要坚持向善求真,砥砺坚毅品格。人生的河流总在经历不同的风景,大学只是其中之一。走向社会,将可能会遇到各种困难挫折与形形色色的诱惑。希望大家始终坚持向善求真,面对陌生人的困窘,能够表达善意和温暖;面对不同的声音甚至是批评,能够坚持包容和自信;面对世间不平事,能够不堕信心、不失希望;面对挫折,能够涵养坚毅品格,正确对待一时的成败得失,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无论遭遇什么样的挫折,永远相信梦想的力量、正义的力量、奋斗的力量。

易红表示,各位毕业生即将从中南学子转变为中南校友,不管身份如何转变,大家永远都是中南人。中南永远是大家坚强的后盾、温暖的港湾,期待大家常回家看看。衷心祝愿大家在新的学习、工作岗位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续谱写人生新篇章。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