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2020毕业季】记“疫”中的毕业季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5日 作者:唐潇珺 张伟颀 陈梦瑶 周一苇

线上答辩、云端合影、错峰相晤、隔屏诉别……这些 “新奇事物”共同构成了2020届中南学子的独家记忆。受疫情影响,2020年的毕业季来得格外特殊,在跨越了整个春天后,终于在芙蕖盛夏中姗姗而来。

6月21日,夏至当日,沉寂了160天的校园迎来久违的欢声。即日起,中南大学万余名2020届毕业生将陆续分三批次错峰回家,正式开启独属于他们的“非典型”毕业季。

重逢,即是离别

返校首日上午,公管院社会学1601班的杨芳瑛拖着行李箱早早候在校本部大门口,并不时向马路张望。未待多时,一辆辆车经停,为她送来了阔别已久的四位舍友。

为了能尽早“团圆”,一接到返校通知,15舍426宿舍的几个小姐妹就立刻凑在微信群里商量回校事宜。地处天南地北的五人约定,协调车次行程,争取在相近时间里抵校。她们想在第一时间迎接彼此的归来,这才有了校门前的一幕。阔别近半年的重逢,令每个人都兴奋不已,口罩遮不住盈盈笑眼。“都说毕业时节要伤离别,可我还没来得及体会到。”杨芳瑛说,“现在的我,满脑都是重逢的喜悦。”

一踏进校门,便迫不及待地在朋友圈“晒”定位;路遇熟人,几十米开外就开始疯狂招手;手里的行李再多,也要匀一点位置提着给舍友们的奶茶……同学们用各自的方式表达对再度相会的雀跃。在湖北黄冈家中亲历过疫情最严重阶段的公管院劳动与社会保障1601班鲍隽,更能体会到能够重返校园的不易。于是从抵达长沙开始,她一路用手机镜头记录难忘瞬间,打算制成视频来纪念与中南的重逢。报到处的层层“关卡”、入校后的第一幕街景、宿舍门后舍友的笑脸、推窗可见的岳麓山林……目之所及,她都想装进镜头、封入记忆,和行囊一起带走。

刚拉着行李回,马上又得打包行囊走——返校即毕业,成为2020毕业季的独特标签。根据学校安排,各批次毕业生返校后,要在四天内完成离校手续。这也意味着,同学们在短暂的重逢后便要各奔前程。离别,已进入倒计时。

同往年夏天一样,告别,依然是毕业季的主题。对不少人来说,此番匆匆来会,为的也不过是当面道声珍重。“告别时,多说一句都可能是最后一句,当下对话的人可能日后再难相见。眼下的风景,哪怕日后再来看时,也不会是现在的心情。”文新院新闻传播硕士研究生李碧云想,还是要把珍贵的几日时光留给与师长、同窗话别。作为学校首批返校学生,湘雅医学院临床医学(五年制)的刘贺已经回校一个多月了。身边“一起熬夜一起秃头”的小伙伴们的缺席,令她提前体味到离别的滋味。“好不容易盼回了她们,就更不愿去想分开的样子。”刘贺说,大家好像都在为重逢而开心,并且默契地避开有关离别的话题。为了让分别时刻来得更晚一些,刘贺和朋友们把返程的车票定在离校最后的时限前,“我们想把大学时光再拉长一些。”

匆忙,也要好好说再见

因疫情防控需要,今年毕业季,学校以“工作前置、线上先行,优化流程、方便学生”为原则开展2020届毕业生离校工作,启用数字化离校系统,为同学们的行程“挤”出不少时间。

但是,用四天时间来向四年大学时光告别,仍然仓促。“返校后的时间得按秒过,每个行程都得反复考虑。需要做的事多,想要做的事更多。”外国语学院翻译专业研究生楚肖雅说。有些学生甚至还要在紧凑的行程里抽出时间去完成就业面试、驾照考试等事项。

不过,仓促,不意味潦草。如何在有限时间里用更多的“仪式感”与同学们好好告别,让大家在中南最后的时光里多些回忆、少些遗憾?从学校到学院都在做出努力。

5月初,应用化学1605班同学们设计的一套“云毕业照”走红网络,用别出心裁的创意稍稍抚平了大家无法返校合影的遗憾。但毕业照承载的意义本该是“齐聚”,“齐”而未“聚”的“云毕业照”终归留有缺憾。为此,自动化学院向2020届毕业生郑重承诺,将为大家终身免费拍摄毕业照。

与毕业照一样,同为毕业季必备“项目”的毕业晚会,也从线下走上“云端”。截止日前,学校、学院已举办多场“毕业云晚会”。6月19日晚,由湘雅医学院牵头七个二级学院、三家附属医院举办的“星辉湘雅 赤心报国”晚会率先亮相,引发师生关注。据参与筹备工作的陈梅明介绍,为了让学生们隔着屏幕也能有笑有泪有共鸣,晚会从主题策划到节目的征集审核都按照往年标准执行,甚至要求更高。“往年一个合唱节目,在集中练习之外,通过三次彩排就可以登台。而今年除了日常排练,大家还得要录歌、录像,再由后期完成剪辑制作。没有了彩排,但每个节目仍然要经三次审核。不同的是,一点微小变动都可能导致多个环节的大调整。为了呈现最好的节目效果,所有参与者都付出了很多,都是在工作之余挤出休息时间参加排练和录制。”陈梅明回忆,《致敬白衣天使》节目的第一次录音,当最后一个老师走出录音棚,已经是凌晨。因为疫情,毕业生迟迟未能返校,于是在今年毕晚的筹备中,老师的参与度相较往年更高。“这是临别前送给毕业生的最后一件大礼,老师们都想尽力做到最好。”陈梅明说。

除了毕业晚会,许多学院也为毕业生们准备了满载心意的毕业礼物。考虑到疫情防控,生命科学学院一改租用学位服的传统,为144名毕业生定制了学位服,每人一套,胸前绣着校徽、学院、姓名和学号,左袖口处标着专业班级以及入学与毕业的日期,配合着寓意“风雨同行,温暖长存”中南定制版雨伞、保温杯礼盒迎接毕业生的归来。资安院耗时一个月为365名毕业生设计了专属于自己的卡通形像,由漫画师根据每个人的照片进行描画设计,再把每个人的形象进行拼接重组,以弥补毕业生无法齐聚拍摄班级合照、年级合照的遗憾。自动化学院16级辅导员双羽为学生准备的毕业礼物是“中南落叶”——在新校区收集好银杏叶和枫叶,将其烘干、刻上同学们的名字后过塑,再用透明相框装裱起来。她说,“愿中南落叶能够常伴毕业生们飘向世界各处,希望大家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根在母校。”

好好说再见,是为了更好地重逢。6月23日的全校毕业典礼上,校长田红旗向2020届毕业生发出邀请,“欢迎你们回来参加今后任何一届的毕业典礼。”

意难平,也意难忘

疫情让大学时光缩水成三年半,错峰返校让许多人的最后一面定格在半年之前。尽管学校和个人都在尽力弥补,但疫情之下的2020年毕业季注定留有遗憾。本该由毕业旅行、毕业写真、毕业典礼、毕业聚餐填满的六月,现已接近尾声,可对很多学子来说,这个夏天里,仍然留有太多计划之中的事项无法办结。

毕业晚会,对建艺院音乐与舞蹈系的学生来说意义尤为不同。“毕业大戏,不只是四年磨一剑的汇报演出,也是难得的可以任我们自由发挥所长、自主选题编排的舞台。”舞蹈表演专业的赵轩艺和温祖仪表示,“我们从大一就开始为四年后的舞台作准备了。”事实上,早在去年十二月,她们参与的两个节目已经完成编排,服装和道具也都已到位。赵轩艺说,寒假期间,同学们也没有放弃练习,甚至根据疫情发展态势调整,改大群舞为小群舞。但问题是,谁都不知道何时返校,还能不能返校。直到五月,她才确定,“这些节目可能再没机会亮相了。”

“不聚集、不扎堆”的疫情防控要求,导致许多班级的毕业写真泡了汤。从大一开始,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1603班每年都会拍摄一套班级写真,婚纱牛仔汉服,一年一个主题。关于大四的主题,大家早早定下——学位服。“我一直期待和班上的同学们一起穿着学位服、在新校区大门前把学士帽高高抛起,不知道有没有机会实现。毕业照拍得再多,少了这张终归是不圆满的。”该班的段意同学说。

对于数统院应用数学1602班的卜钰欣来说,毕业季最大的遗憾莫过于没能当面和导师道谢辞别。去年年末,在学院安排下,甘四清教授成为了她的毕论指导老师。因为疫情,论文指导只能隔着屏幕完成。尽管从未谋面,卜钰欣还是从甘教授那里得到了尽心的指教。“每周五晚老师会准时在线上给我们几个本科生指导论文。再粗浅的提问,老师都会耐心解答。论文遇到困难,也是在老师的点拨下才得以推进。”对此,她很感激,也深感遗憾,“如果没有疫情,我想当面向老师鞠个躬、道声谢。”

这个毕业季有太多遗憾,但它终究是属于2020届毕业生的,独一无二又意义不凡。多少人因此在这个夏天留下更难忘的记忆。考虑到疫情期间校园封闭管理、室内不宜人员集聚的现实情况,建艺院视觉传达设计1601的崔劲炜和小伙伴们决定把聚会的地点从室内转移到操场。于是,草地上、夜空下的散伙饭,戴着口罩的合影,成为独属于这个毕业季的回忆。

今年疫情最吃紧的时候,学校先后有629位医务人员奔赴一线,在中华战“疫”史诗上镌下中南印记。他们为抗疫贡献力量的表率行动,成为2020届中南学子最生动的毕业教育。“我们即将踏上新的征程,必将以他们为榜样,苦练仁心仁术,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而奋斗终身。”湘雅医学院临床医学(五年制)陈筱昀说。

留点遗憾,才会念念不忘。也许正因如此,重逢会来得更快一些。虽然计划好的毕业旅行未能成行,但杨芳瑛和舍友们已经有了新的计划,“我们宿舍六人大多是升学或进入学校工作,大家约好了要在接下来的寒暑假轮流到彼此的城市和学校玩,把一次旅行升级为了六次。”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