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退役磷酸铁锂电池分选与正极材料高值化利用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

来源: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6日 作者:科学研究部

本网讯 7月22日,由胡岳华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退役磷酸铁锂电池分选与正极材料高值化利用关键技术研究”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长沙举行。

会议邀请了南方科技大学徐政和教授、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何发钰研究员、武汉理工大学华林教授、北京工业大学吴玉锋教授、西南科技大学董发勤教授、郑州大学曹亦俊教授、北京理工大学李丽教授、太原理工大学董宪姝教授、四川大学张云教授、中国恩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陆业大教授级高工等专家,作为项目论证及咨询专家出席会议。会议以现场与腾讯视频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南大学副校长周科朝以及项目及课题负责人、研究骨干等40余人参加会议。

“退役磷酸铁锂电池分选与正极材料高值化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专项由中南大学牵头,衢州华友钴新材料有限公司、株洲冶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天泰天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清华大学、上海空间电源研究所、湖南江冶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万向一二三股份公司、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株洲鼎端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参与实施。项目针对退役磷酸铁锂电池存在安全处置难、有价组分提取经济性低、修复产品一致性差等问题,基于退役磷酸铁锂电池物相结构特征,通过选冶联合、冶金与材料学科深度融合,重点解决磷酸铁锂再生过程元素迁移转化、相态演变机制及调控原理,混合物料的宏量物理分选与精准化学分离原理和退役电池分选利用过程中孕灾环境、致灾因子及承灾体的监测与控制机制三个关键科学问题;完善基于温度和气氛控制的退役电池安全带电破碎、复合物料多物理场分选、磷酸铁锂废极粉浮选分级、磷酸铁锂控电位选择性浸出及酸再生利用、磷酸铁锂废料修复及界面组装修饰包覆和全流程致灾因子控制技术等关键技术,最终实现退役磷酸铁锂电池全组分高效回收与高值化清洁循环,旨在推动我国新能源产业可持续发展。

项目负责人胡岳华教授和各课题负责人对项目及课题实施方案进行详细汇报。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项目技术路线合理、研究方法得当、运行机制和管理制度健全,一致同意通过项目实施方案论证。同时,专家还提出了诸如项目实施过程中,要聚焦安全环保、示范线建设问题等宝贵意见建议。

针对咨询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项目组内部召开了研究工作实施部署会议,进一步完善实施方案,明细责任权利,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项目研究内容,实现项目预期目标。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